日记里的闲情

梅花雪

<h3>连续几天的雨,将“二九”的天气渲染地阴冷潮湿。一种属于冬的寒意,正在悄悄击碎那个关于“暖冬”的谣言。</h3><h3><br></h3><h3>怕冷,不想出门。就窝在家里,随意翻看书柜。看见那一大摞封面颜色各不相同的日记本,心里一动。</h3><h3><br></h3><h3>一本本打开来,一缕旧时光的气息,便瞬间在室内弥漫开来。</h3><h3><br></h3><h3>写日记的习惯是读初中时就有了。最初是应老师的要求,后来就变成了自己必需的事情。虽然近几年懒散,日记写的很少,但三十多年的时光一天天堆叠起来,该是多厚的一摞呢?</h3><h3><br></h3><h3>我喜欢偶尔翻读日记,喜欢在那零碎的字句中追寻过往的岁月。那些岁月里,无论是泪还是笑,欣喜还是沮丧,在如今看来,都因为遥不可及,而变得那么令人神往。</h3><h3><br></h3><h3>尤其是日记里的那些闲情,更是让我从中感受到了那随着岁月流逝的柔软的情怀。</h3>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 春风吻上我的脸</b></h3><h3><b><br></b></h3><h3>这是哪一年的春天了呢?</h3><h3><br></h3><h3>一缕春风的轻抚,居然唤起了如此热情的召唤。那该是一缕何等温柔的风?</h3><h3><br></h3><h3>当它轻轻从我的脸颊胖拂过,我便嗅出了春的味道。是花香温软?是鸟语啁啾?是泉鸣潺潺?也许,仅仅是一声轻轻的风吟,便让我捕捉到了春的消息。</h3><h3><br></h3><h3>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冬,一颗心该是有多么急切地盼望着春天的到来?也许曾无数次扯过柳丝,仔细探查柳芽的踪迹,也许曾无数次扒开衰草,悄悄找寻草叶的消息。偶尔一群南飞的鸟群,也曾引发出一阵由衷的喜悦,当渠水开始越来越清澈见底时,我知道,春的脚步已经不远。</h3><h3><br></h3><h3>终于,一阵微风,吹来了异样的味道。我敏感的心立即明白,那是春的味道,那,一定就是我所盼望着的,春天的味道。</h3><h3></h3>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有一种祈祷,是不能实现的美好</b></h3><h3><b><br></b></h3><h3>一篇日记里,几乎没有自己的话语,只有一首歌词《祈祷》。</h3><h3><br></h3><h3>祈祷时光停留,青春永驻,哀愁不再,欢笑永久。祈祷世界上再没有失败和贫穷,再没有黑暗和病痛。当希望的钟声响起之时,充满世间的便只有幸福,微笑,健康,成功。</h3><h3><br></h3><h3>这是怎样美好的愿望!</h3><h3><br></h3><h3>不知道当时抄写歌词时的我是怎样的心情。但从歌名旁边的标注“美好的愿望”里能够感受到,当年的我和如今的我一样,对于美好,无法抗拒,对于黑暗,真心厌恶。希望能够留住时光的脚步,希望青春能够永远停驻。渴望那些温暖的,幸福的,明媚的,微笑的充盈人间,而那些阴冷的,狭隘的,沮丧的,丑陋的,永远消失。</h3><h3><br></h3><h3>呵!虽然只是一种愿望,却多少年都在自己心中盘踞,没有改变。</h3><h3><br></h3><h3>当年能将一首歌词当成一篇日记,一定是歌词将自己深深打动。如今再次读到歌词,依然心中荡漾。</h3><h3><br></h3><h3>我崇敬作词者的情怀。他的愿望就是我们的愿望,他的祈祷我们已用心感受。即使明明知道,有些愿望也只能永远成为愿望,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总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我们心里,才总会有一份温暖留存。</h3><h3><br></h3><h3>我也祈祷那希望的钟声会在某一刻悄悄响起,到那时,这个世界,将会是多么美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追梦人的寂寞</b></h3><h3><b><br></b></h3><h3>一首埙曲《追梦》。</h3><h3><br></h3><h3>第一次听到,便深深沉醉。我曾将曲子下载,然后一遍遍听,只听得心内泫然。</h3><h3><br></h3><h3>又将曲谱记下来,抄在日记本上,自己在钢琴上一遍遍弹奏。虽然演奏此曲,钢琴的感染力远不如埙,我的弹奏水平也很不咋样,但当乐声从自己的手指下响起时,一种奇异的感觉便油然而生,仿佛自此始,音乐才真正与自己的心融在了一起。</h3><h3><br></h3><h3>一首埙曲,穿越了千年的沧桑,渲染出一份极致的寂寞与惆怅。再加上埙的音色里,本就带着一份原始质朴的凄凉,更使得曲调里的那份忧伤,将听曲人心中隐藏的忧伤轻轻撩起,泛滥无边。</h3><h3><br></h3><h3>也许,每一个追梦人的心中,都曾有过这样的寂寞和惆怅吧?追梦的路途曾是多么孤独,寂寞与苍凉?追梦的路程中,又曾遇到过多少次的挫折,苦闷和彷徨?多少次的哭泣,才换来如今的欢笑?多少次的摔倒,才等到今天的成长?</h3><h3><br></h3><h3>试问追梦人,追梦路多长?且伫月夜中,听我埙曲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b></h3><h3><b><br></b></h3><h3>我说不清自己曾经有多喜欢这首词,才会将它抄在日记里,闲时翻读,反复背诵,将那些美丽的词句默默记在心里。</h3><h3><br></h3><h3>又将歌谱记下来,一遍遍弹唱,不觉厌烦。哪怕生锈的嗓音已经无法承受音域的跨越,也仍是试了又试,努力把调子调到适合自己的位置。</h3><h3><br></h3><h3>直到今日看到,默默吟唱,仍是被词人的愁绪深深感染。</h3><h3><br></h3><h3>喜欢蒋捷的这首词,主要是喜欢词中蕴含的那种凄凉和忧伤。</h3><h3><br></h3><h3>一场大雪,一艘孤船,几只绕船飞舞的白鸥。有风拍帘,灯花摇曳,照出紧锁的眉头。冷清的雪夜,冷清的梅花,冷清的梦境,冷冷的寒水空自流,越发使诗人的心情冷冷清清。</h3><h3><br></h3><h3>“对闲影,冷清清,忆旧游。”昨日的繁华,今朝的凄清。昨日的热闹,今朝的孤独。风景依旧,旧游已远,回首往昔,愁不胜愁。</h3><h3><br></h3><h3>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或多或少无可言说的忧伤。这些忧伤,平日里被深深隐藏,轻易不会提及。但一经提醒,便会瞬间苏醒。所以,善感的人一旦读到类似感情的词句,便会很容易产生共鸣,引为知音了。</h3><h3><br></h3><h3>“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梦里花落,尽是追不回的时光</b></h3><h3><b><br></b></h3><h3>“榴花似火,热辣辣开了满树。夏天又一次悄悄来到身边。呵,请别笑我多愁易感,此刻,泪水涌满我的双眼,仅仅是因为飞逝的时光。</h3><h3>春去夏来,岁月蹉跎。梦里梦外,花开花落。曾经的缤纷,今日的憔悴,当满目繁花终于凋零成满地苍凉时,那片片的落瓣中,可能觅得往日的踪迹?</h3><h3><br></h3><h3>旧梦已逝,再难追寻。苦苦寻觅,却满怀伤感。有些故事,一开始灿烂无比,结尾处满地苍凉。到那时,回首往事,是慨叹?是惆怅?”</h3><h3><br></h3><h3>不知道写这篇日记时究竟有多伤感,但我明白,当石榴花火红地开了满树时,那份炫目的美好定然是打动了一颗心的。</h3><h3><br></h3><h3>所以才会在花开的时节惆怅着花落的寂寥,青春仍在时忧伤着时光的匆促。一切的心伤,不是矫情,只是因为一份真诚的爱。</h3><h3><br></h3><h3>爱花,便惜花,爱美,便担心美的消失。更因为懂得了青春的可贵,便越发担心时光的流逝。</h3><h3><br></h3><h3>而对于时光的忧伤,也将是我日记永恒的主题。</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日记里的闲情</b></h3><h3><b><br></b></h3><h3>闲时翻看日记,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往日时光匆匆而过,有很多东西也被时光之流掩埋,如果不是日记,恐怕它们将永远沉睡在黑暗的遗忘之海,再难忆起了。</h3><h3><br></h3><h3>日记,就像一架时光机,将你的过往系统记录。虽只是只言片语,但毕竟也能让我们在翻看的时候,追寻到往日时光的点点星光吧?</h3><h3><br></h3><h3>但在那些琐碎的语句里,真正让我心动的还是那些日记里的闲情。在俗世烟火使我越发真实的时候,这些闲情,时时提醒我:生活中还有另外一些东西,虚幻却纯净,无用却美好,它像雾霾中一缕微风,吹走尘雾,还原你一颗纯净的心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