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问赶路人

雪落无声

<h3>  期末考试成绩揭晓,儿子考出了升入初中以来的最差成绩。看着成绩单,我这么长时间一直绷着的神经终于放松,忍不住泪流满面。是的,这个成绩对于之前的儿子来说,简直是无法想象,但是对于正处于严重叛逆期的儿子来说,这样的成绩也是来之不易。这其中有他自己克服不良情绪的努力,有我们悉心陪伴的执着,更有老师们谆谆引导的包容……</h3><h3> 距离期末考试大概一个半月的时候吧,有任课老师跟我反映儿子上课走神,我没当回事,以为是他听累了自我调节。然后班主任又接连找我,说儿子课堂上频繁出现不听讲甚至不服从管理的问题。紧接着,班级群里开始经常通报他作业糊弄甚至不写作业等情况。我意识到问题并非我想的那么简单。而,没等我想好怎么应对,儿子在学校里已经完全放飞自我,打了我跟所有老师一个措手不及……如果不是班主任亲手拍下的照片,如果不是我亲自到学校看到的真实场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从小成绩优异,被老师夸赞上课时眼里闪耀着光芒的儿子,会在几乎所有的课堂上趴着、玩折纸、走神,甚至找理由迟到不进教室……老师讲卷子,他没有。老师讲作业,他没做。老师检查背诵,他没背。老师讲新课,他没书。我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我优秀了十几年的儿子,那个一直是大家眼里的“别人家的孩子”,在初三最最关键的时刻,严重叛逆了。我没法用语言准确描述那个时候我这个做妈妈的心情。震惊、难过、愤怒、失望席卷而来,让我感觉到一种近乎窒息的无助。我耐着性子跟儿子讲道理、举例子、分析利害,试图让他迷途知返,悬崖勒马。但是,没用。他依然我行我素,一种完全厌学的姿态。我彻底崩溃,哭着质问他到底想要怎样。我说:作为妈妈,我用心照顾你的起居,我不管春夏秋冬天天早起,变着花样给你准备可口的早餐;我为了陪你学习,背单词、背文言文、做数学题,跟你一起上辅导班。我仁至义尽,问心无愧。你这么做,就是拿刀子往我心口上扎呀!但是,如此感天动地的倾诉,他置若罔闻,还是一如既往放飞自我,视学习为毒物。说实话,那大概有至少两个周的时间吧,我焦虑得不成样子,胃疼、头痛、甚至会整晚失眠。但是,冷静下来之后,我开始反思:孩子处于叛逆期,我这些应对方法为什么不起作用?我到底该怎么办才能真正帮助到他?为了寻求答案,我咨询了学校的心理课老师,了解青春期男孩的行为特点和心理特点。我又找到从事心理咨询的朋友,从她那儿学习了跟叛逆期孩子谈话以及相处的技巧和方法。然后,我上网搜集了大量的相关文章和资料,从中筛选出符合儿子特点的例子和解决方法,逐一整理和记录。几天后,我再次把儿子叫到眼前,促膝长谈。我开口的第一句话是:儿子,妈妈今天首先要跟你道歉。前几天妈妈太冲动了,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现在妈妈知道了,你并非自己不愿意学习,而是很多时候会莫名烦躁、身不由己,对不对?已经准备好被责骂的儿子显然既意外又感动,眼含泪水点了点头。我拉着他的手告诉他,不要怕,这是每个人成长过程里必经的阶段,我们称它为青春期。妈妈现在理解他所承受的痛苦,跟他感同身受。妈妈也理解他想学却又无法克服动则暴躁的处境。妈妈会跟他同仇敌忾并肩战斗,打败这个企图拉我儿子变成坏学生的小怪兽。至于期末考试什么的,由它去吧,我们不在乎这一次的得失成败,我们只要一天一点的进步与改变。而也就从那天起,我们因为儿子突然叛逆一度硝烟弥漫的家里,重新充满欢歌笑语。我跟老公掩藏好为人父母的焦虑与担忧,一起陪伴他调整状态,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而在一次次的试探之后,儿子终于放下戒备敞开心扉,向我们诉说了他的困惑和无奈。在我们的理解和陪伴下,他很努力地克服不良情绪波动,开始偶尔听课、写部分作业、零星背诵。而那时,距离期末考试只有两个周。 </h3><h3> 接下来的时间,即使他在班级群里被通报、即使他上课不听讲、即使他测验成绩不理想,我们依然坚定不移地相信他在努力,微笑着接受这从未有过的差生表现。慢慢地,他在家里开始自主学习了,哪怕只是做几道题,哪怕只是背一篇课文,哪怕只是听一段英语。而大多数时间里,我们任由他看《一站到底》、玩巴克球、读《时间简史》、用小爱音箱听歌逗乐,只要他开心。就这样,又一个周过去了。还剩一个周就要期末考试的时候,儿子的状态又有了明显的转变。他主动要求找辅导班老师补课,主动背诵历史政治英语单词,主动做完了几套老师布置的试卷……在这个过程里,我跟他爸爸从不多嘴催促或询问,更不会表现出任何的焦虑情绪。我们不慌不忙不急不躁,默默陪伴他学习、消遣、亦或外出运动。我们就这么平静地迎来了期末考试。在成绩揭晓的前一夜,儿子把自己的房间里里外外重新收拾了一遍。他说,他要洗心革面,以一个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年,也迎接失利,迎接挑战,迎接改变。所以,即使他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了史上最差成绩,我依然感觉欣慰,感觉满足。因为,只要有心改变重新振作,一切都还来得及。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h3><h3> 我很感谢儿子,在关键时刻并没有完全被情绪左右,而是很辛苦很努力地自我修正。我感谢我自己和老公,我们没有在情急之下失了理智,而是及时跟儿子站到一条战线上并肩战斗。我感谢儿子的所有任课老师,他们没有在他那么混账的时候嫌弃他抛弃他,而是不厌其烦地鼓舞他开导他。还有现在已经不教他的两位美女王老师,在听说儿子的状况之后还特意找他谈心鼓励。我感谢辅导班的学霸帅哥们,在最后关头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给儿子补课,甚至传授了独家学习秘籍。我最要感谢儿子的班主任,没有他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跟我们沟通,没有他对儿子视如己出的理解和包容,一切的一切都将改变发展轨迹。如今,虽然期末这关险过,儿子的叛逆期却依然在继续,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但是,有这么多爱他的人在关注、在陪伴、在给他加油鼓劲,我相信儿子一定会勇敢地走出这片泥沼,走向属于他自己的光明坦途。<br></h3><h3> 万物更新,旧疾当愈。愿:凛冬散尽,星河长明。</h3>

儿子

期末考试

老师

成绩

叛逆

妈妈

我们

陪伴

学习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