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儿子一起长大

张丽娜

<h3>  儿子这两天没有了曾经的主动,一早起床,坐在书桌前面对卷子独自垂泪。</h3><h3> “咱不写了,行吗?”</h3><h3> “我就要写,就要写😱😱😱。”</h3><h3> “要写就好好写,不写就别写了。”我尽量使自己的语气变得温柔。</h3><h3> “我写😭。”</h3><h3> 虽然嘴里说着‘写’,但他依然拿着笔对着卷子任凭滚滚珠泪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却没有下笔的意思。</h3><h3> 我努力压制着心中的愤怒😠,用内心理智的冰水浇灭了眼睛里将要喷射出来的熊熊烈火。我轻轻的吐了口气,在心里默念了一句“阿弥陀佛🙏!”</h3><h3> 俯下身子把儿子揽在怀里,在他的耳边轻声说:</h3><h3> “走,咱不写了和妈妈去外面转转😊。”</h3><h3> 他趴在我的怀里哭了一会儿,抬起头说:</h3><h3> “妈,咱回来了我写语文,数学……。”</h3><h3> “好的☺!”</h3><h3> 在洁白的雪地上,我和儿子并列前行,身后的雪地上留下两串孤独的脚印。</h3><h3> “儿子,是不是不愿意写作业呢😊。”</h3><h3> “我愿意😞。”</h3><h3> “愿意的事就要用心去做。你这样的状态是不行的。”</h3><h3> “嗯嗯,妈,我回家就写。”</h3><h3> “男子汉要说到做到,如果你食言的话以后就没有人相信你了,知道吗。”</h3><h3> “我知道了。”</h3><h3> “做人会很难,所以你要趁现在好好学习,才能让以后艰难的生活变得容易。你看,你不是想要去看海吗?你不是也想住高楼、买飞机吗?这都是需要考试的。你只有通过层层考试,才能一步步的实现自己的愿望👌。”我和儿子一路走着,聊着他听懂的或者不懂的话题。</h3><h3> 儿子的情绪越来越好,我的心情也慢慢放松。</h3><h3> 回到家里:</h3><h3> “儿子,用妈妈守着写作业吗😊。”</h3><h3> “不用😊。”</h3><h3> 儿子主动拿起作业,写了起来……。</h3><h3>当孩子情绪低落,一味地打骂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给他一个拥抱,让他感受到您的在乎。走进他的心里,让他接受您的关爱!</h3><h3>记得毕淑敏说过一句话:只有温柔才能对抗世间所有的坚硬。对大人如此,对孩子亦是如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