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城 的 雪

全家福

<h3>第一片雪花落下的时候,小城[青州]的冬天就真的来了。多少年过去了,小城还是那样,不吵,不闹,飘然不群。</h3> <h3>四季之中,我最喜欢冬。我以为,春太过缓慢,夏太过热烈,秋又太过矫情;唯有冬,最是能让我体味到冷热的交替,生命的真实。</h3> <h3>赏雪要到小城,越小越好。大城是赏不到雪的。诚然,大城也会有雪,可大城的雪多会落到高处,或在琼楼,或在玉宇。如果是那样,我相信,人的心定会被截停在半空里。对企盼雪景的人来说,这太过残酷了。小城却不。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小道,荒郊野外,群山小岭,不论在哪里,你总能感觉到雪的诚意。圣洁的雪,清冷的雪,飞翔的雪,唰唰唰……沙沙沙……</h3> <h3>当你把自己真正交给小城,交给小城的雪,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h3> <h3>小城的雪是有脾性的,一个有一个的脾性。温婉动人的有,清新朴素的有,妖艳媚人的也有。我没有挑选的资格,唯有欣然接受的欢喜。</h3> <h3>赏雪要到高处,高处不胜寒,可高处亦有最美的雪景。旷野里,你大可以放纵满鳃的苔藓,摇曳一头的蓬蒿。年年都要来看群山里的雪,一回在雪里,一回在梦里。去年迟了,一地人迹,半山残雪,心里遗憾了好久。今年顶好,人迹罕至,雪花开满了群山。高处的,凌风绽放,低处的,淡雅如花。总之,了了我一番弥久的心愿。</h3> <h3>满山的雪花不是一种模样,有的一簇一簇,拥在一起,像是抱团取暖的孩童。有的星星点点,像米粒,似珍珠。有的开的自然,一脉儿接着一脉儿。有的落得娇羞,藏藏掩掩,宛如耳鬓厮磨的恋人。有的颜色稍深,灰扑扑的。有的颜色却浅,近乎耀眼的白。有的白到了极致,轻盈,淡雅。</h3> <h3>小城的每一朵雪花,都是有生命的。一粒粒,一簇簇,一团团,每种姿态都在彰显生命的高贵。俯下身,伸出手,偷偷地拢起一捧雪,闭上眼,深吸一口气,心脾即醒,思绪即远。那明妙的雪花啊,引得我要尝尝她的滋味。暗暗揪一朵,放嘴里,凉唰唰,甜丝丝,可人得不是一般。可劲儿吞下去,喉咙即化,肠胃即酥。这是小城的雪的意味,飘然不群,生命与生命相通,生命与生命相融。</h3> <h3>去年的雪,少了静谧,少了淡雅,倒是惊怪怪地多了几分狂野,波涛一样,汹汹涌涌,着实壮烈。今年的不,要静一点儿,淡一点儿。在这样的雪面前,人更显得卑微,这雪足以让你那浓浓的心事化成一汪儿水。刹那间,你就会凌波而行,荡波而起,脚下是踩不碎的图景,眼里是看不透的岁月。</h3> <h3>大城的雪,来的匆忙,去得匆忙,同大城的人一样,被岁月追赶,失去了惬意,多了迷茫。大城的雪,总让人觉得染了太多世俗的尘埃,总让人顾不了巴望一眼。</h3> <h3>小城的雪,从从容容,挥挥洒洒,总让人流连忘返,总让人心生敬畏。我知道,让我流连着的,不足是单纯,恰是淡然,是高贵。我更知道,让我敬畏着的,不只是壮烈和苍茫,更是清风自来,雪若花开。</h3> <h3>有一朵雪,是落在枯草上的,有一朵是挂在山崖上的。一朵在滋养生命,一朵却将要完结她的使命。生与死,从来都近在咫尺。假若非要让我做出选择,我宁做山崖上的那一朵,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h3> <h3>这样的雪,不是大观园里的雪。大观园里的雪,是染过红尘,浸过红泪的。大观园里的雪,是要宝玉和黛玉共赏,才有风味。我知道,那不仅仅是雪,更是象征,是符号。入世冷桃红雪去,离尘香割紫云来。槎桠谁惜诗肩瘦,衣上犹沾佛院苔。红雪呀……原来,大观园里的雪是红色的。</h3> <h3>这样的雪,也不是来自三国的雪。三国的雪,要壮烈,要悲,要愤,就如去年的那场雪。洋洋洒洒几千里,浩浩荡荡天与地。三国的雪,定要充满杀气,更要充满义气;最好是杀机四起,最好是义薄云天。朔风凛凛,瑞雪霏霏。三国的雪里,定要有玄德风雪访贤良,不遇空回意感伤的痛彻心扉。</h3> <h3>可是呀,这小城的雪却静得出奇,慢悠悠;凝结在时光的渡口,岿然不动。那么,这小城的雪又怎么能热烈起来呢?不热烈也罢,小城的雪从来都不需要热烈,不是她不懂热烈,而是她懂得自知。</h3> <h3>小城的雪啊,我愿站在时光渡口等你,等你乘风而起,等你尘埃落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