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梅香袭秀山

来吧朋友

<h3><b>  笔架山麓,森木葱茏,亭塘水波不兴,青雾横山,隐绰清寂,然稀微光曦,渐趋明朗。</b></h3><h3><b> 忽闻晨钟声厚,音传四野,唤醒欢跃山雀,唤醒炊烟屋舍,唤醒寒露秀山寺,也唤醒几点梅瓣。</b></h3> <h3><b><font color="#010101">  古诗云:</font><font color="#b04fbb">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font><font color="#010101">秀山寺因古梅粲然,古梅因秀山寺生辉。</font><font color="#010101">虬枝</font><font color="#010101">苍劲,卧于寺之心脏,芳华吐露,已七百余载矣。</font></b></h3><h3><b> 颂梅辞文可谓多矣,宋朝陆游也早偏袒梅蕴:<font color="#b04fbb">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font></b></h3><h3><b> 那年那月,陆放翁胸怀报国之志,踏雪寻梅。凛冬时节,四野水瘦山寒,寥无生气。放翁心忧国事,瑀瑀独行,却在转眼处,缘邂傲梅一株。</b></h3><h3><b> 也不知傲雪寒梅是在等候放翁否,还是放翁的凄清胸臆有了寄托。梅花终得遇知音,一梅一人,一枝一笠,惺惺相惜,对语一延千年,辞坛复添秀笔。</b></h3><h3><b> 鸿雁飞书至南国,也令石屏秀山孤梅续禅传韵。</b></h3> <h3><b>  秀山古梅阙魂招引,令脚步纷至探嗅,让眼眸难舍流连。冬日款款山道深,枝梅疏疏喜客来。点点梅瓣或疏落,或锦簇,或默然矜持,或浅笑花吟。</b></h3><h3><b> 眷恋不在一须臾,物事天高云淡。你来了,我用温情迎纳,你离去,我赠余香默送。懂我之人自会懂,不懂又何妨?</b></h3><h3><b> 尘华如梦,繁世如烟,你也许不在,而我也会成烟,那不如把自己安然放在尘世间,化作一粒尘埃,不争,不怒,不喜,不悲。</b></h3><h3><b> 秀山古梅一道彩,纵是凛冬却笑迎。</b></h3><h3><b> 古梅以灵性与天地对语,古梅亦以诗语与尘眼对弈:我在凡世看喧嚣和明亮,我在世俗睨快乐和幸福,我在黑褐里虬卧孤静,我在深寒里吐露温情。我的奢望唯有坚贞,无绪迷雾中总有我的花蕾。我只要你快乐,不要哀伤。 </b></h3> <h3><b>  于是,始于大唐的秀山寺,携梅一树, 红墙碧瓦,翘檐斗阁,铃音归醒。</b></h3><h3><b> 紫竹娟秀,叶影婆娑。桂树芳影,寰宇钟灵。更有古巨山茶,含苞欲放,他时,又是婉阙辞红诗篇。</b></h3><h3><b> 古梅报春晓,花语连理枝。古梅故事,在秀山寺一讲七百年。故事里的事,有悲喜,有荣光,有凄楚,有泪嗔。无论石屏芸众人文初起,至为名邦,抑或寻常阡陌古道,南客西迁,皆深烙于皲裂梅树之身,吸纳于错节盘根之壤。</b></h3><h3><b> 我断言,天地精华早已聚为秀山之滋养,灵气催华,年复一年,冬复一冬。</b></h3><h3><b> 梅香袭人,直叫人不忍卒离。这道悠然古香,源自大明王朝,源自物华天宝,源自厚积薄发,源自石屏情怀。</b></h3> <h3><b>  追寻古与今,苍梅咏盛世。七百年一鼎胜,似乎是神州不变定律。中国历史,素有诸多盛世,然,这些盛世并不处于国家大统一。真正盛世必处举国综合之力最强盛,且大统一者也。</b></h3><h3><b> 我中国之鼎盛,历史上无非三个时期,一曰汉朝,建于公元前200多年;二曰唐朝,建于公元600多年;三曰明朝,建于公元1300多年,两两相差约七百年。</b></h3><h3><b> 三个朝代,俱为大中国国富民强之时,国力盛极,已是中国影响世界。</b></h3><h3><b> 明朝后七百年,正是我辈时代!</b></h3><h3><b> 古梅孤身,已幽居秀山寺七百年,这个时段,颇显意蕴深长。国之巨荣,冥冥之中,古梅似已告之。</b></h3> <h3>2020.01.16</h3><h3>图片拍摄:石屏秀山寺。</h3><h3>创作不易,如有引用,请注明出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