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情未了——铜山记忆之十四(结束语)

翁昌年

<h1><b>  1960.8——1984.6我在铜山工作生活24年,屈指一算离开那里已经36年,我仍然忘不了巍峨入云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忘不了房亭河岸边挺拔的小白杨,忘不了大庙集熙来攘往的大爷大娘,我忘不了那里的山和水,忘不了那里的人和事。在那贫瘠的土地上我经历风雨,教书育人,成家立业,贡献了宝贵青春年华。</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那里有我尊敬的领导华裔、孙以荣校长、张先觉秘书,他们政治上关心,业务上重用。我58年考入扬州师范学院,60年专科毕业,读书不多,底子薄弱,是大跃进的产物。刚参加工作即在铜山师范担任中师函授骨干教师,执教公开课,参与编写教材大纲。文革停课,业务中断,复课后在侯集中学教高中语文,高考恢复,又挑毕业班复习重担,与同志们共同努力,不负众望,较好完成任务,侯中高考语文连续三年全县总分第一。78年江苏省中学生语文竞赛我任徐州地区语文辅导和带队教师,多次参加高考语文阅卷,任地区大组长,由于历任领导信任,给我压重担,让我挑大梁,我逐渐成长为合格的语文教师。11届3中全会后任命我当省重点中学教导主任。华、孙二位校长不仅批准同意发表我的文章,还勉励我多写多投稿(那时发表文章必需单位批准)我离开铜山前,已在徐师院学报、江苏教育、广东教育、语文战线等刊物发表文章10篇。直到2000年已在警院退休,为了去南京实验学校打工,缺中学教师资格证,向铜山求助,姚玉霞局长寄来了赞誉有加的证明…… </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我深深感谢他们!</b></h1> <p class="ql-block"><b>侯集中学旧大门</b></p> <h3><b>新大门</b></h3> <h3><b>铜山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工</b></h3> <h3><b>1971年侯中教师合影</b></h3> <h3><b>高中部部分老师合影,前排右一为孙业政老师右二为孙以荣校长</b></h3> <p class="ql-block"><b>前排右4起依次为张先觉秘书、孙以荣、华裔、孙立柱、叶淮校长、时甦主任</b></p> <h3><b>左1为华裔校长左2为张先觉秘书</b></h3> <h3><b>姚玉霞局长</b></h3> <h3><b>1976——1984发表的文章</b></h3> <h1><b>  铜山有我同甘共苦的好同事,他们政治上关心我,生活上帮助我,蒋继培、李平同志介绍我入党;孙业政、朱承忠老师与我披星戴月,跋山涉水跑函授辅导点,我们一同住简陋的公社招待所,一同在大队食堂喝玉米粥啃山芋窝窝;侯中高三语文组是个团结优秀的团队,我们挑灯夜战,分析模考试卷,研究复习的重点难点,他们配合支持我的工作,同心戮力, 群策群力,才取得高考好成绩。离开铜山30多年中,联系最多的是时康健老师,他既是侯中的校友又是我的同事。他热心肠,重情义 ,大事推荐人才,小事打听同学的电话他都帮忙,是乐于助人的好同事! </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b>  我深深感谢他们!</b></h1> <h3><b>高中组老师:</b></h3> <h3><b>高中年级组部分老师,前排左2为蒋继培</b></h3> <h3><b>右为李平老师</b></h3> <h3><b>左1朱承忠、左2孙业政老师1966年于雨花台</b></h3> <h3><b>右为时康健老师</b></h3> <h1><b>  最难忘的是我的学生,他们生活艰难,学习刻苦勤奋。在高考倒计时的日子里,清晨在操场上送走启明星,迎接第一缕霞光,教室顿时书声朗朗;中午他们用百米速度冲向食堂拿贴着馏票的饭盒,简单的午餐后又埋头试卷题海中;晚自习前20分钟,他们在教室聆听我讲读美文时文……老师们春天辛勤耕耘,秋天收获累累硕果,一大批农家子弟跨进高校大门。几十年后,他们没有忘记在那所简陋的农村中学为他们付出心血的老师。70年代的校友魏庭升(江苏作家)在都市晨报上发表《师恩如山》,写我和他的交往;宋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赠送我们他的绘画作品;范仁永(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美国扬帆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上海校友会上告诉我在老教师名单上只记得我是78年高考复习的语文老师,他还准备了小礼品来看我;80年代初的校友李秀领(内蒙自治区政协主席)、王瑞霞(海南省公安厅处长)在海口盛情接待我们,共忆当年侯中艰苦学习生活;姚焕忠(空军后勤部少将副部长)出差途中打来电话,说当年语文学习对他工作有帮助,昨日微信告知:待病毒"消停"来看望我;张玉林(南大社会学系教授)在日本接到我的求助电话,即倾力帮助孩子解决留学签证问题;段绪刚(青岛崂山区处长)逢年过节必来电问候,应他多年邀请2018年在青岛得到他热情接待;刘强(香港英国保诚保险公司)中秋节从香港寄来月饼,表达千里之外对老师思念之情;马明辉(徐州市局经侦支队4级警长)为我找到失去联系50年的老同学,近日鹿城办案,驱车数十里,来花桥探望。</b></h1><p class="ql-block"><br></p> <h3><b>庭升同学</b></h3> <h3><b>与宋华同学摄于上海</b></h3> <h3><b>仁永同学</b></h3> <h3><b>与秀领瑞霞同学摄于海口</b></h3> <h3><b>焕忠同学</b></h3> <h3><b>玉林同学</b></h3> <h3><b>左为绪刚同学</b></h3> <p><b>左为文臣同学</b></p> <h3><b>刘强同学</b></h3> <h3><b>中右为明辉同学</b></h3> <h1><b>  李文臣(中国矿大教授硕士生导师)、乔秋颖(江苏师大教授硕士生导师)、姚焕忠、"迷途"四位侯中校友的回帖使我感到教师职业无上光荣。一个教师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仅仅是一级台阶,若干年后仍被学生认可、尊重、怀念,就会有春华秋实的喜悦,幸福感会油然而生!这些朴实厚道农民的孩子无论他们身在何处,职位多高,学问多深,不变的是他们的谦逊,尊师,感恩! </b></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h1><b>  我深深感谢他们!</b></h1> <p class="ql-block"><b>文臣同学说</b></p> <h3><b>文臣(中)与越南留学生全家合影</b></h3> <h3><b>秋颖同学说</b></h3> <h3><b>2019年与秋颖摄于安德门地铁站</b></h3> <h3><b>焕忠同学说</b></h3> <h3><b>"迷途"(网名)同学说</b></h3> <h1><b>  我无意炫耀自己如何优秀,对学生的赞扬常怀愧疚之心,深知自己不是学养深厚,满腹经纶的名师;充其量只是一个用心教书,热爱学生的乡村教书匠,我曾这样回复学生:"如果当年我的水平更高一些,再努力一些,你们也许会考得更好"。 </b></h1><h1><b> 假若时光可以倒退50年,我愿重回铜山在老校长们带领下,与老同事翻山越岭,走遍铜山36个公社,助力小学教师提高文化业务水平 ;我愿重新站在侯中的讲台上,帮助农家子弟实现改变命运的梦想……然而"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商隐)时光不会倒流,那些美好的往事和年代,只能留在自己的记忆里,铭刻在心中。今天铜山众多优秀教师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梦想砥砺前行,他们正在创造铜山教育事业的春天!一个曾经为振兴铜山教育贡献过微薄之力的老教师感到无限欣慰自豪! </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赋诗一首赠给我敬重的老领导、朝夕相处的老同事、勤奋有为的好同学: </b></h1><h1><b> 彭城一别三十载,难忘故地故人影。铜山亲友如相问,芳草萋萋满别情。</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2020年5月离宁前,侯集中学部分在宁校友为我们饯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