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这撩人的雪

石头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雪,现在成稀罕物了。</span></h3><h3>&nbsp; &nbsp; 入冬到腊八节那天,孩子发出疑问和期盼:“啥时候下雪?”</h3><h3>&nbsp; &nbsp; 无言以对之余,我就想起咱礼泉地界上有一句老话——干冬湿年。于是,望着干冷的天空,大人和小娃这心里又生起了希望……</h3><h3>&nbsp; &nbsp; 俗语说得好:想啥来啥!今天是腊月廿一,距离大年不到十天了。期盼的雪,正在天空悄然绽放,且把满城乡的人都吵醒了。有善良人开始微信分享"亲情雪景",还有骚人开始赋题咏句:雪花绽放的声音,把人吵得……</h3><h3>&nbsp; &nbsp; 在学堂压了一学期的孩子们迫不及待撂下重书包,听!拐角隐秘处零星传来炮仗的噼啪声;平日在家比较抠门的女掌柜们,开始匆匆出现在市场、超市门口,左手菜,右手肉,小心翼翼地迈进着碎步,嘴里埋怨着雪滑,脸上却洋溢出大方的笑容;各单位也在加紧整理一年来的头绪,总成绩留经验作安排,干部职工们忙得团团转;新闻媒体整天报道春运高峰的消息,说明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开始返乡……</h3><h3>&nbsp; &nbsp; 每逢佳节倍思亲。短短几年天气,二老溘然离世,自己好长时间缓不过劲儿来,整个人像在空中漂着一样,总觉得脚挨不了地,老爱回想过去的事。</h3><h3>&nbsp; &nbsp; 父母亲是在毛主席语录教导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善良、耿直、勤俭,辛苦了一辈子,也作难了一辈子。眼看着改革开放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两人却先后身患重疾,受尽了病痛折磨,尝遍了酸甜苦辣咸,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间,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病是操心和劳作积下的,我能感觉到老人家对子孙的不舍,能体会到双亲对生活的眷恋,毕竟这一切的“好”来之不易,凝结了一辈子的心血和期盼呀!至今,留给后辈人的唯有:深深愧疚,好好珍惜。</h3><h3>&nbsp; &nbsp; 老人在世时, 每逢节假日,我是要回村的,这已经成了习惯。在县城市场带些实用东西,蹬着自行车都带劲,再端上家里老碗咥饭,逗老人开心,多惬意,多满足……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到如今,自己才体会得尤为深切痛心!&nbsp;&nbsp;</h3><h3>&nbsp; &nbsp; 自从没有了老人,现在一回到村上,心里空落落的,总觉自己像个客人。但是,习惯已经形成,每到工作闲余,心好像就被生养自己的胡王村牵着,让人不得平静,有好几次提拎着老人可心之物走到半路,才猛然清醒过来,拿回去给谁呢?颓唐地在路边呆坐半晌......</h3><h3>&nbsp; &nbsp; 快过年了!我心里又开始发慌。似乎看见老父亲从集市上买回来猪头猪蹄猪尾巴,喊我去架火烧柏油拔鬃毛,给我发毛毛(零)钱去商店买炮仗……老母亲催我卸窗帘、擦玻璃,添柴、烧锅、蒸包子......见我上学、上班,就跟在后面一再叮咛:不要和人闹(吵),多爱人,盼人好。&nbsp;&nbsp;</h3><h3>&nbsp; &nbsp; 雪花依旧在不紧不慢的飞舞,很快与土地融为了一体,干扎了的土壤却被这场雪感动得湿了又湿,直到发出哽咽的声响,劝也劝不住。飘雪自然就有了感应,动静不小,似乎还嫌不够,要把天地间的万物拢进怀里,染得洁白,洗得干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