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游记第七集(世界自然遗产---大堡礁)

闲云野鹤

<h3>  12月11日我们离开墨尔本乘坐“捷星”Jet Star航空的班机飞往凯恩斯。这是一架空客320机,飞行平稳、舒适。</h3> <h3>  凯恩斯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座海港城市 ,人口大约15万左右。它的出名全赖“大堡礁”。我相信即使没有去过大堡礁的人,也一定听说过它的大名。至于我来说她更像梦中女神般的存在。</h3> <h3>海滨的那幢白色的大楼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为了更好的领略大堡礁的美我们将在这里住上两宿。</h3> <h3>大堡礁是世界上最长的珊瑚礁群 ,绵延伸展2600公里,最寛处161公里。3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约有2900个独立礁石,900多个大小岛屿。珊瑚礁是由海生微小动物珊瑚虫死亡后的骨胳演化而来。这么雄浑浩大,由单一生物构造的工程那是需要亿万个体,亿万年的积累的。</h3><h3> 它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被CNN评价为世界七大自然景观。</h3><h3> 一想起这些心中充满着憧憬和激动,我们选择来一次直升机观光。非此才不辜负大堡礁之行。</h3> <h3>  我担心老伴会不会晕机?她说曾经在冰岛追逐过鲸群,直升机的颠簸还能超过捕鲸船?</h3><h3> 不知是“玩心”太大,还是壮心不已,反正我俩都上了直升机。近75岁的人了,为了看风景坐直升机还真是头一回呢!</h3> <h3>  我则更经历过巴丹吉林沙漠探险中的起伏回旋、曾抗住南海5级风浪的颠簸,自信更没有问题。</h3> <h3>在螺旋桨巨大的轰鸣声中,我们飞出了海湾。随即进入工作模式,“长焦”和手机全开。</h3> <h3>今天 ,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就在我脚下。蓝色的海面下,黑色的暗影就是水下的珊瑚礁。这儿的海,澄清通透,能见度可以达到20米左右。</h3> <h3>绿意葱笼的海岬,弧线优美的白沙滩在这里没入太平洋。</h3> <h3>宝石蓝和翡翠绿在这里交融,镶拼成壮阔瑰丽的色块。</h3> <h3>如果你没有来过,你想象不出那深黑的礁石,浅白的小岛,全都是水面下的风景。</h3> <h3>翡翠中的“冰种”是极品,那种说不明道不白的蓝绿充满诡魅和神秘、高贵和冷艳。这大片的海域竟然全部都是这样的美丽,直接让人泪眼迷茫了。</h3> <h3>大海辽阔,铺满着蓝色的天鹅绒。银龙奔腾,那是游轮犁开的洋面。</h3> <h3>远方出现了小岛 ,犹如绿宝石般的璀璨。</h3> <h3>它那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我朝它奔去。</h3> <h3>它越来越清晰,我都能看见白色曲折的栈桥和停泊在边上的游轮。</h3> <h3>这便是大堡礁最著名的“绿岛”。</h3> <h3>从它发育那一刻算起,经过2千5百万年多的积淀,一只只微小的珊瑚虫从礁盘到礁石,再从礁石发展成礁群。礁群终于石破天惊成为今天的绿岛。所谓“厚积薄发”莫过于此。</h3> <h3>绿岛的中心是碧绿的森林,环绕它的是银白色的沙滩。沙滩之外才是蓝色的海洋。说它是镶嵌在海中的翡翠那是没有错的。</h3> <h3>  绿岛又被称之为“心形岛”,如果角度合适的话它呈现出的是“爱心”状。庆幸的是我们选择了直升机,因为此景只应天上有啊!</h3> <h3> 诺曼外堡礁有着最迷人的珊瑚礁群,海底风光尤甚。当然在飞机上是看不到的。</h3> <h3>我只能看见下面密集的珊瑚礁。</h3> <h3>和礁中湖泊样的海沟,海床。</h3> <h3>散落的珊瑚礁,多如繁星。</h3> <h3>  露出海面的新月型白沙滩即是珊瑚礁上突出来的沙洲,称之为“半月沙”。</h3> <h3>借助于直升机的优势,我从它的上空掠过。我有个感觉,它总有一天会变身为“岛”。</h3> <h3>  积沙成岛的道理,大自然比我们懂的更多。</h3> <h3>飞过半月沙,我清楚的看见前方还有一条细长无名沙洲。我自说自话的叫它“一字沙”,会不会“一语成谶”?假以时日,拭目以待吧。</h3> <h3>回到凯恩斯</h3> <h3>选择游轮出海是游览大堡礁不二的选择。我们乘坐的是Great Adventurous翻译过来是大冒险号游轮。</h3> <h3>船航行在白云、碧海、岛屿间。空气清新而干净。游轮、风帆、让人心旷神怡。</h3> <h3>多云的天气,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能见度。</h3> <h3>怎么说的好好的天气,说变就变呢!说话间已经有雨点打在脸上了。云也有点浓重起来。</h3> <h3>这个季节是澳大利亚多雨的季节,晴雨交替是一种常态。</h3> <h3>但是此刻,这雨是有点奇特。我们没有看到七彩虹桥,而是天边拉起了虹的雨幕。直接让人来了诗兴: </h3><h3> 游大堡礁遇雨</h3><h3> 雨后七彩挂天边,</h3><h3> 疑有仙女下凡来。</h3><h3> 霓裳羽衣翻作浪,</h3><h3> 却将罗裙舞翩跹。</h3><h3> 人生七十多蹉跎,</h3><h3> 海内海外任颠簸。</h3><h3> 腿腰无力白发生,</h3><h3> 残躯还付奇景中。</h3><h3> </h3><h3> </h3><h3> </h3> <h3>  没有这阵子的雨,你要遇到这么美的七彩雨幕恐怕连梦中都不会有的。我们真要感谢老天爷,感谢大堡礁。</h3> <h3>  绿岛出现在远方。那是我们今天游览的第一站。</h3> <h3>远望绿岛,似曾相识在海南。</h3> <h3> 当我踏上码头栈桥时,成群的小鱼赶来迎接了。</h3> <h3>一条巨大的鳐鱼悄无声息地来到沙滩边,巨大的体型和鞭子一样的尾巴在清澈的水中暴露无遗。</h3> <h3>  秧鸡就在游人脚下穿梭,絲毫没有害怕人的感觉。</h3> <h3>这是向孔雀学来的“开屏”吗?</h3> <h3>白头海燕群居在树上,每当一艘游轮抵达都会引来它们的一阵飞舞盘旋。仿佛是已经演练无数次的仪式:绿岛欢迎你!</h3> <h3>这只红头“海鸽”(我以为是,因为以前我从没有见到过。)长的的确漂亮,但也高冷的很,一幅不屑和那些白头海燕为伍的模样。</h3> <h3>一只鸬鹚紧貼着树杆,简直和树杆融成一体。它可以骗过游鱼,却被我发现。</h3> <h3>  暗绿绣眼鸟专心致志的啄着半个石榴 ,毫不理睬我端着的大炮(长焦镜头)。</h3> <h3>至少,反映出绿岛的动物和人相安无事,和谐共处。</h3> <h3>自成生态系统的绿岛因充沛的雨量(年降雨大于2000ml),高温便有了雨林的样子。高大的常绿乔木爬满了藤蔓,热带花草葱郁艳丽。雨林特点之一是动植物的多样性,它也一应俱全。</h3> <h3>藤蔓缠绕着大树,树有多高腾有多高。藤寄生于树,树亡于藤,这就是雨林中的绞杀现象。</h3> <h3>生为一棵树就不能好好地长一下吗?非要长出一条“蜥蜴”来,吓人一跳。</h3> <h3>这个树杈硬生生的从“蟒蛇”口中钻出来 ,看着就“吓嘶嘶”的。</h3> <h3>  荒地上一块枯树杆俨然像一只老鹰,捡回去稍微雕琢一下,可以做成根雕的“鹰”。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说不定真把它捡回,澳洲的法律会找上你。</h3> <h3>自带“银戒”的奇花。</h3> <h3>沙漠玫瑰</h3> <h3>绿岛除了观光,还有潜水呐!年轻人特别喜欢。</h3> <h3>以绿岛为名的船型商店 ,酒吧。</h3> <h3>匆匆绿岛之行结束后,我们的游轮将开往诺曼外堡礁。那儿还有更精彩的节目呐!</h3> <h3>  一座木制的白色平台,漂浮在深蓝色的海洋,那就是外堡礁的标志。别看它不起眼,它的下面却是丰富缤纷的最美珊瑚礁。这儿有自助餐厅 、卫生间、淋浴室,游客不必担心所有的不方便。更重要的是大堡礁引以为傲的水下观光项目它一应俱全。比如浮潜、深潜、水下摩托、全玻璃底的半潜水艇,它们足以满足你海底探险的好奇心。</h3> <h3>  它的边上还有可供直升机起落的平台。</h3> <h3>游客也可以尝试一下快艇牵引伞傲游碧海蓝天的体验。</h3> <h3>海水太清晰,我清楚地看见水下的大鱼。</h3> <h3>这鱼影,分明是鲨鱼出没。</h3> <h3>白头海雕猎获了一条大鱼</h3> <h3>  比较适合我们的是乘坐玻璃底的半潜艇去探索一下海底世界。</h3> <h3>来自海底世界的照片</h3> <h3>瑰丽的珊瑚礁,成堆、成丛。</h3> <h3>珊瑚礁中鱼群奔涌其间。这种壮观的场面,过去只在电视中看见。</h3> <h3>不单是鱼儿,还有海底生物觅食、藏身、繁衍后代都在这儿上演。</h3> <h3>今天 ,能够亲眼所见难道不是一种幸运吗?</h3> <h3>潜水艇中拍到的海底世界</h3> <h3>走出潜艇,满载而归。</h3> <h3>坐在“大冒险号游轮”上,大堡礁的一幅幅精彩画面在脑海里涌見,不禁热血澎湃,心潮逐浪。</h3> <h3>网上传出为了环境保护,大堡礁将要关闭,不知是真是假。对于说走就走的朋友来说,那就去吧。那儿没有遗憾,也没有后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