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快板书《孝义偏城我的家》

老朋友

<h3>七绝 赞乡愁 张福清 记住乡愁莫忘根, 故乡父老是吾亲。 童时美景终难忘, 今至夕阳更想尘。 2020.1.16<br></h3> <h3>  编者按:孝义市兑镇镇偏城村作为压煤村,已经整村搬迁到新地,成为偏城新苑,并作为整村搬迁的典型在孝义市推广。 记住乡愁:孝义偏城我的家(用孝义话说快板) 作者张二全 孝义偏城我的家,说段快板表表她。孝义偏城我的窝,生我养我在这里。 孝义偏城要搬家,我从内心舍不得她。今天夸夸我的家,我要永远呀记住她。 我给你说不用请,给我呱机呱机行不行?(鼓掌) 。。。。 咱说偏城土地多,数了这里数那里。崴咱就来先数数坡,砍个坡坡吃个窝。 小饭斗,小路坡,大道社后大返坡。桑台上台五老坡,三甲麻返偏店坡。 智条格连调和坡,河里任家屹梁坡。神古子,铁芦坡,杏树园头神刀坡。 老东半,枣坡底,大崖寺坡王饭园。说是坡,不是坡,平展展的地都是园。 这里坡,那里坡,一下数了沃些些(那么多)。 数完坡坡数沟沟,沟沟坎坎好多就。子沟沟,河野沟,河野长征城壕沟。 老沟井沟泉全沟,南北塌子任西沟。西半沟,长榆沟,黑窟窿沟木锹沟。 天平甲,后头沟,枣院枣沟枣洼沟。麻沟子,车返头,水不塌子盆盆沟。 瓷盘子地平油油,南斜西斜斜桄头。北边甲,北头营,孩儿屹垛狼地头。 还有的地名起的怪,长下的庄稼也不赖。神刀凌,东格庄,中桄东洼南垣山。 东庙后,西格庄,三十亩地任西山。大肚皮,中拮子,四十亩地黄金圈。 簸箕洼,东洼里,马鸣地里塌山圈。还有两甲要记住,那是四元火里甲。 。。。。。。 说罢土地再说人,偏城能人数不清。先说前辈老能人,他们已经成故人。 张立光,十二能,农活样样做得精。在他面前没困难,做什都能做个样。 修桶桶,编篮篮,谁家找他都帮忙。你家办事他掌勺,保证吃好少掏钱。 东头还有李廷梁,叨起学学好吃香。听故事的一堆人,耸起耳朵抢得听。 张有理,刘二宝,纸活业务做得好。纸人纸马金银山,把死人哄得都心安。 还是有名的油漆匠,那里叫他那里上。张天贵,是艺人,灯影班子他操纵。 周围村里都知晓,从小一直忙到老。还有永宏和育英,灯艺唱得都好听。 小名顽驴刘永林,皮影秧歌他都行。跟上天贵跑龙套,逗得大家好热闹。 高昌哲,赵教康,赶起马车走得欢。得儿驭呀整天忙,孝义汾阳不涉闲。 咱村最早卖炭翁,最先致富不受穷。人家手里有钱花,不象咱们崴紧巴巴 。 复员军人韩大成,旱水窟里救过人。打仗时候他有功,舍己救人也好精神。 三清宝,歪脖子,村里秧歌他组织。随口就能唱出歌,里里外外数他忙。 郎思相和韩有全,都是咱村好儿男。天亮的爹也能行,豆腐房里出能人。 拿上豆子换豆腐,白白的豆腐吃得精。福昌文旺赵世林,参加革命都有功。 忧国忧民舍自己,热血男儿出我村。侯庆华,高运中,算盘子功夫就是深。 劈里啪啦两下子,帐房先生非他行。说书人,张福厚,听他说书听不够。 后来又有瞎秋保,瞎着眼睛到处跑。年轻的时候他能唱,鼻子吸烟你可没见上。 说罢故人说后人,一代一代出能人。先说世元老后生,年轻画画好喜人。 观音堂前显身手,一马当先飞天空。海全接班韩铁生,后起之秀韩云胜。 阴阳乡俗肚里明,白事服务为村民。放羊娃子韩连生,当兵锻炼长成人。 他是村里的大总管,帮人办事他热情。机械能手张梁虎,勤奋好学不怕苦。 改革开放他走前,他在报上受宣传。剪纸能手赵翠梅,他的手工一大堆。 剪的绣的都不赖,街上卖的风响快。偏城村的退伍兵,年轻气盛都能行。 山西日报表扬过,为民办事都不错。偏城村的村干部,带领人们来致富。 一代更比一代强,努力奋斗奔小康。福柱儿子张文忠,光宗耀祖数他红。 偏城风水实在好,大官路子已经通。偏城能人多得多,一下咱还说不完。 。。。。。。 说了人,再说神,村里百姓好虔诚。村里庙有六七座,人们盼得好好过。 先说东庙有关公,高大神像脸最红。庙里的柏树喔来大,几个后生也抱不上。 再说西庙五岳神,黄飞虎领的一堆人,送子娘娘在西殿,东殿牛马王好森人。 村中有座观音堂,敬香的人们排成行,可恨日本小鬼子,放火烧堂不应当。 胆敢欺负中国人,人们都要草它娘。不要说我话不雅,气的我都要咬碎牙。 就是我把它放过了,观音也不会放过它。村北西口五道庙,敬神的人们好热闹。 五道爷爷脚钉针,他想串门也不行。五道爷爷爱憎明,谁做坏事也不行。 村东南口龙王庙,黑脸龙王正面座。天旱人们求求神,马上下雨真还行。 村西还有山神庙,土地爷爷里头座。村民年年来敬神,小鬼想闹也不就行。 东门洞有三官庙,天地水爷都好酷。请上灯影来敬神,一年四季顺就行。 。。。。。。 偏城的水土就是好,人丁兴旺吃的饱。改革开放变了样,泥腿子住到城里面。 城乡公路修得好,四个轮子来回跑。吃的东西样数多,顿顿都把白面和。 馒头饼子好鲆香,做下的饭菜吃不完。羊肉栲栳葛朵朵,吃不了还打包荷。 猪肉汇菜一大锅,豆腐粉条吃得多。擦尖闵尖刀削面,人多的你还挤不上。 揪片河捞切八八,吃多了撑得没办法。包子饺子肉咯当,土豆红暑都是饭。 如今生活就是好,感谢党的好领导。谁要敢说今不好,我敢唾他一得脑儿。 幸福生活要珍惜,对啥不敢不可惜。说到这里停住嘴,好好看看偏城的美。 偏城新苑住楼房,用火做饭不用难。自来水,煤气灶,冬天还有暖气靠。 楼上楼下是邻居,出门就能问寒虚。山人住到城里面,不用爬山好方便。 这要感谢党的恩,生活水平再上升。大家一起建文明,跟党一起谋复兴。 搬到新苑住得阔,不要忘记你的窝。大家留住你的根,肯定后代更能行。 感谢大家专心听,也鼓励鼓励我费了 心,费了心。谢谢。<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