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在等你回家

谁家的三叔

<p class="ql-block">文/徐声明</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从机场回来,已经是23点多了。都这个点了,丫头还没回家。还是在傍晚6点多时,我发微信问她几点回家,她回复微信说,和同学在外面吃吃饭聊聊天。22点42分时,丫头发来微信,说同学生日,再聊聊,让我不要担心。我真想发微信问问丫头,聊的是什么天哪?有这么聊的吗?不会把天聊破了啊?</p><p class="ql-block"> 想到明天要开车去吉安,我便留了客厅里的一盏灯,到床上休息,一边看看“学习强国”,一边等着她。没料想,还没到1点,我竟然迷迷糊糊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丫头回来时,我也不知道是几点钟了。她先替我关了我房间里的灯,然后再关客厅里的灯。 丫头关灯的时候,或许听到了我的鼾声,认为我睡着了,所以,没有和我打招呼。其实,我根本没有睡实!自打上床,到她替我关灯,不会超过1个小时。在这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做梦。一一但我知道我的丫头回来了,因为她摁开关的时候,那个声音特别地“响”。听到了关灯的声音后,我便一觉睡到了天亮!</p><p class="ql-block"> (2020年元月5日写于南昌)</p> <h3> 二​</h3><h3> 近段时间,经常会接到一个电话,问我在哪里?一切都好吗?​什么时候回家?回家了一定要过去坐坐,一起聊聊天。这个电话,有些时候一天会接到二次甚至是三次,说的都是同样的事。打电话的人是我的父亲。</h3><h3> 父亲年轻的时候,每年采写并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发表的新闻稿件有上百篇,获得过“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表彰。父亲虽然退休快30年了,但社会上很多稍微年长一点的人都还记得他,不少人遇到我时都会借问他的身体情况,称他为“新闻老前辈”。</h3><h3> 父亲​今年86岁。我们闲聊有时会说他头脑思维不如以前了,他一听到这个便和我们急,说他当年工作怎么怎么样,曾经的同事当上了省领导后都对他怎么怎么好,他曾经帮助过谁谁谁解决过别人无法解决的事,每次说这些,嗓门都特别的大。有时我们故意说他在吹牛,他便不高兴了,说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怎么都这样浮躁狂妄,没有他们那个年代的人踏实。当我们称赞他能力强的时候,他便高兴的像小孩子一样,咧嘴大笑。每每此时,他便会结合他的经历,对我们进行再教育,要求我们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多做好事,同他“一样”,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br></h3> <h3>  ​今天下午,父亲又打电话过来,问我在哪里,说有好多天没有见面,问我哪天回家。我和他说,今天是星期三,我星期天到了你那里,你就忘记了吗?你今天上午打过我电话了,我和你说了,还有2天就会回去。父亲说,你有那么忙啊?今天打过你的电话吗?不记得了!回来了就过来,我们聊聊天!我答应父亲说,好,我一定会过去!父亲接着说,就这个事,没别的!挂了电话,我的眼泪突然流了下来。</h3><h3> (2020年元月15日写于南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