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云水写禅心

雾都先生

<h3>我想你是喜欢清净的,那天遇见时,你正在庭院,扫着落叶。一身清寂,一脸安详。</h3><h3><br></h3><h3>我是不识你的,但是总觉得是熟悉的。就是那般神韵,与心底的云水,默默想通。我无言,你不语,时空已无意义。</h3><h3><br></h3><h3>地上的落叶已经成堆,天空中的飞鸟没有痕迹。</h3><h3><br></h3><h3>你平静如初的样子,宛如少女。我从红尘中走来,带着一身浮华,是想求得半世安宁。明知道,这一生的过往,也只是一场又一场的聚首与别离。终归还是凡心未了,时有欢喜与忧愁。</h3> <h3>我于庭前,净手焚香。一缕轻烟,看似袅绕,实则平淡。</h3><h3><br></h3><h3>我早就明白,浮世清欢,多是过往云烟,最终归于流年。只是这一朝一夕地走过,与俗世纠缠,也生出诸多乐趣。不能如你,放下得如此彻底,我想我还是那个贪念红尘的人。</h3><h3><br></h3><h3>一曲琴瑟之音,在耳际环绕。</h3><h3><br></h3><h3>自古以琴修禅,宋人有言:“攻琴如参禅,岁月磨练,则无所不通。”琴音是懂得的,人生的悲欢离合,都在其中。看似清浅,内在功力颇深。能修得一颗禅净之心,万般皆通明。琴音处,云水流动,竟忘了身在何处。</h3> <h3>再看时,你原来只是一个安于日常的女子,在自家的庭院摘花种草。</h3><h3><br></h3><h3>一身布衣,去除了都市的繁华。需要多大勇气,方能放下那般荣华。曾经,你也是驰骋于红尘,过着华服锦食的生活。那时的意气风发,都收藏在了岁月的行囊,搁置于身后。</h3><h3><br></h3><h3>而今,你清简的日月,却过成了我想要的样子。</h3><h3><br></h3><h3>你说:“一切从简,余生安然。”这时,路边的树木,在冬日里更加肃穆。经过四季的风雨,树木卸下满身的叶片,露出最真实的筋骨。人经历多了,是不是也会如树木一样,最后会去繁就简。一定是的,你就站在我面前。</h3><h3><br></h3><h3>能够活得如此脱俗,是人之所往。</h3> <h3>我依旧转身离去,走进尘世的繁琐。只是,带走了云水间的禅心若许。无论身在何处,心有禅意,在哪里都是修行。活着,就是一场修行。修正自己,修炼内心。</h3><h3><br></h3><h3>身在闹市,依旧可以在心中修篱种菊。</h3><h3><br></h3><h3>我成不了你的样子,我可以过如你一样的清简生活。只是你在你的庭院,而我在繁华的城市之间。同样的,我懂得你的云水禅心,你也懂得我的一生所求。</h3><h3><br></h3><h3>都是彼此的过客,在行程中相遇。</h3><h3><br></h3><h3>我路过你的世界,你看过我的风月,然后告别。不再执念,万事随缘。我们所在意的,时时会牵制着自己。你过于在意的东西,会永远都在折磨着你。真的通透明了,反倒活得洒脱。</h3> <h3>“内心的宁静,就是最好的修行。”</h3><h3><br></h3><h3>与身在何处无关,与世事变迁无妨。安下心来,开出自己的花。做那个种花人,在自己的心田,种植出一片芳香四溢的田园。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一种境界,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也是一种境界。</h3><h3><br></h3><h3>起风了,琴音不减。你站在岁月深处,弹奏着一曲云水禅心。</h3><h3><br></h3><h3>我是那个听曲的人,听见了水流花动的声音。无需多言,就这般坐着,等待一杯茶凉。香炉里,半截烟灰落下,烟消云散。我静坐于你的蒲团之上,回首着一路走过的过往,琴音入耳,往事入心。</h3><h3><br></h3><h3>起身告别,已是黄昏。我来此寻找的,却原来是应该自己拥有的。</h3> <h3>那一颗安于日常的内心,在于自己的清澈透明。化去繁琐,简单生活。原来,眼中的一片云彩,也有着诗人般的浪漫。脚下的一丛小草,正在蓬勃生长。一支玫瑰,开在爱中。</h3><h3><br></h3><h3>茶水还是温热,几上的书本半开,剥开一半的橘子,散发出酸甜的香气。</h3><h3><br></h3><h3>日子其实真的很简单,无需太多的附属品。诸葛先生说:“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专注笃定于自身的修炼,少去一切外在的干扰。</h3><h3><br></h3><h3>日子是好的,阳光是热的,你是清净的。</h3> <h3>不枉走一遭你的桃花源,捡拾了一地的云水禅心。放逐所有的虚妄,落地生根,过好每一个小日月。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写一篇红笺小楷,就着几口小酒,话一地桑麻。</h3><h3><br></h3><h3>连脚步都是轻缓的,心清明,人自在。</h3><h3><br></h3><h3>小楼依旧,又东风。窗外的阳光,铺洒开来。立于微风清凉,竟觉得无比舒爽。你说:“我读过你的文字。”我说:”我听过你的琴音。”就此别过,两相安好。</h3><h3><br></h3><h3>这一日,就着一曲云水写禅心,你是我绕不开的故事。</h3> <h3>待繁华落尽,我便提着一篮书简,与你共度日落黄昏。而此时,我能做的,就是把手边的事情,做好。然后心安理得地,睡个好觉。你看见了我的微笑。</h3><h3><br></h3><h3>《指月录》中记载,曾有一人向禅师问法。</h3><h3><br></h3><h3>禅师不说话,先向上一指,再向下一指。</h3><h3><br></h3><h3>那人未领会,请禅师明示。</h3><h3><br></h3><h3>禅师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h3><h3><br></h3><h3> 再无需更多解释。</h3><h3><br></h3><h3>“不再执念,万事随缘。一切从简,余生安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