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峰组诗

浅墨时光

<p>《木鱼》</p><p><br></p><p>我不知道</p><p>万物是否甘心荣枯</p><p>我知道</p><p>霜降过后</p><p>一座山会酝酿</p><p>更凛冽的朔风</p><p>以及更深沉的白雪</p><p><br></p><p>大雪封山之前</p><p>我再次迢迢前来</p><p>菩萨慈悲</p><p>香火和我一样不善言辞</p><p>替我默默合什</p><p><br></p><p>我知道</p><p>高山寺内</p><p>木鱼非鱼内心空洞</p><p>我不知道</p><p>它在等谁前来</p><p>将它唤醒和救赎</p><p><br></p><p>我们遇见</p><p>覆水难收</p><p>所有的谜底在等待</p><p>等时间燃烧</p><p>等灰烬冷却</p><p>等绝处逢生</p><p>找到崭新的理由</p> <p>《嵩峰寺》</p><p><br></p><p>灯火在远方的地面闪烁</p><p>白雾从山脚向山峦逐渐攀升</p><p>皎洁的月光下</p><p>人间的梦呓正萌芽拔节</p><p><br></p><p>世界已经睡了</p><p>只有月亮和我们还醒着</p><p>别样的美都有别样的忧伤</p><p>被我们看过的月亮</p><p>一生只此一回</p><p>今夜,请允许我存梦下酒</p><p><br></p><p>多年以后</p><p>在相似的月光下</p><p>也许我会遗忘或想起今夜</p><p>我想我无法用正确的言辞</p><p>来描述</p><p><br></p><p>关于梦境</p><p>关于你</p> <p>《再上嵩峰》</p><p><br></p><p>我又来到这里</p><p>蒲团、木鱼、经书都在</p><p>雾凇不在</p><p>刘道人坐化的石崖在</p><p>云海不在</p><p>陡峭的绝壁在</p><p><br></p><p>山雨欲来</p><p>那么多座山</p><p>都无法让风声静止</p><p>我们在起伏的山脊上</p><p>把脚步静止</p><p>摘下两朵芦花</p><p>拂去眼前天青色的雾霭</p><p><br></p><p>一杯嵩峰山泉</p><p>盛不住千年的茶香</p><p>向万物作一个揖</p><p>你有太多的羞愧</p><p>无法</p><p>将内心倒伏的草木</p><p>一一扶起</p> <p>春日再上嵩峰</p><p>&nbsp;</p><p>桃花一步一步紧随着我们的脚步</p><p>把春天的火焰一路燃烧到山顶</p><p>灼灼其华无法掩饰的激情</p><p>不顾大雄宝殿内菩萨忧伤的眼神</p><p>&nbsp;</p><p>香烟袅绕一柱又一柱虔诚</p><p>银杏树梢梵音入定</p><p>千年的时光一点点变成灰烬</p><p>由虚空落在实处</p><p>&nbsp;</p><p>捡拾两朵闲云</p><p>怠慢时光</p><p>学一树花开</p><p>澎湃山野</p><p>不负如来不负卿</p><p>&nbsp;</p><p>为你写下诗句</p><p>桃花顷刻谢去</p><p>一只落单的蝴蝶</p><p>是山伯还是英台</p><p>在高山之巅</p><p>抱守一场残缺的爱情</p><p>落泪翩跹</p> <p>《嵩峰孤松》</p><p><br></p><p>松山有着满山的松树</p><p>满山的松涛曾经呼啸过</p><p>唐宋元明清</p><p>直到风烟俱寂</p><p>松山易名为嵩峰</p><p>松树失去了影踪</p><p><br></p><p>那棵孤松</p><p>是一只小鸟衔落的籽吧</p><p>还是风从远处刮来</p><p>无法追溯的前因</p><p>从此开始不一样的命运</p><p><br></p><p>阳光是大众的</p><p>月光是小我的</p><p>满山的风打滚</p><p>都不曾为它停留</p><p><br></p><p>春天的花开过熙熙攘攘</p><p>一片小山岗截留它永恒冷清</p><p>缄默如它</p><p>从不羡慕</p><p><br></p><p>一场雪来过</p><p>弯下腰承起生命的重负</p><p>佝偻了身子</p><p>却从未低过头</p><p><br></p><p>千米高峰</p><p>站立成自己的旗帜</p><p>活着是更深的孤独</p><p>惟有谦卑</p><p>才能与草木平起平坐</p> <p>《嵩峰龙胆花 》</p><p><br></p><p>前生</p><p>你一定是个绝色的女子</p><p>那样一个放荡不羁的精灵</p><p>带着被谪的仙气</p><p>落到了千米的高峰上</p><p><br></p><p>忍住冰冻的悲怆</p><p>忍住扎根山崖的苍凉</p><p>落入红尘却与世隔绝</p><p>孤独更是你含泪忍住的一部分</p><p><br></p><p>作为地球最古老的生物之一</p><p>你有植物活化石的称号</p><p>只有懂你的人才知道</p><p>你的隐忍从来一言不发</p><p>亿万年来</p><p>以最低姿态贴地匍匐</p><p>你本无心</p><p>你的根像龙胆一样苦</p><p><br></p><p>作为一朵花</p><p>你无法忍住</p><p>生命的深情绽放</p><p>一株草本植物</p><p>描绘的天空和海洋</p><p>辽阔深远的蓝</p><p>古钟般喑哑沉重的蓝</p><p><br></p><p>站立高处你纤尘不染</p><p>被你蛊惑</p><p>不仅仅是你梦幻般的容颜</p><p>抖落谜面你的花语</p><p>爱上忧伤的你</p><p><br></p><p>我迟疑于</p><p>该用什么名字去喊你</p><p>寥落的山谷</p><p>我怕轻轻一喊</p><p>就带出你骨子里</p><p>含苞亿万年的苦痛</p><p><br></p><p>山风袭来</p><p>旁若无人敲击你花朵的钟罄</p><p>敲打着你的忧伤</p><p>一朵花就像一座庄严的庙宇</p><p>你是否会</p><p>顺着我的目光一路跌撞出逃</p><p><br></p><p>我的仙子</p><p>请你来我的怀里</p><p>我将替你</p><p>一 一 谢绝</p><p>山谷、万物和我</p><p>无声而颤栗的回应</p> <p>《高山流水》</p><p><br></p><p>广渡溪&nbsp; &nbsp; 嵩峰山</p><p>一个是流水 一个是高山</p><p>高山和流水遥相呼应</p><p>流水和高山逶迤缠绵</p><p>一个在东 一个往西</p><p>剩下永久的注视和凝望</p><p><br></p><p>一个人在低低的溪岸</p><p>清洗衣裳和目光</p><p>一个人爬上高高的嵩峰山</p><p>嵩峰寺的禅音飘落在衣袖上</p><p><br></p><p>爬上高山</p><p>一个人缘木求鱼</p><p>来到河岸</p><p>一个人赤足歌唱</p><p><br></p><p>一个人和另一个人</p><p>同时站起来</p><p>掸去红尘</p><p>回归到同一个身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