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的记忆(原创)

菅伟民

<h3>算来我人生中已度过了四个虎年,我虽然不属虎,但我却难忘虎年的事情。还想用文字留住一些虎年的记忆。</h3> <h3>我的人生中的第一个虎年是公元一九七四年,虽记不清上半年的事情,却记得清下半年我报名上学的事情。我迈进了我人生的第一个学堂。没进校门前,我天天擓着荆篮,不是割草,就是拾粪。从不知道当时的人被划分为地主、富农、中农、贫农等三五六九等。自己的家庭属于当时最光荣的一类___贫农。更不知道啥是成分。因而当老师问我:“你家是啥成分呀?”我随口就说:“荆篮儿成粪(分)”,当时周围的老师和其他人都大笑起来。(那时可以说是语惊四座吧!)我却不知他们为何而笑,更不知道以后自己真的成了笑料。因为自己虽然是被人羡慕的大学生,但因多种原因没有分到一个如意的工作,至今功不成名不就,只能跟着别人打工维持生计而被村里人笑话。</h3> <h3>1986年是我的第二个虎年。新年伊始,我依样画葫芦,照猫画虎,自己学着画了一只下山虎。因没学过绘画,那虎画得虽不怎么样,但也不像犬。自我感觉还不错,贴在了当门条几右上方墙上,后来那画儿不知去向,但那是我第一次画虎。也是那年我考上了大学。那时,父母靠种些粮食和蔬菜养活我们兄妹四个,负担已是很重了。但父母还要照看躺在病床上的外婆,(1984年时因为急着给邻居拿东西摔坏了腿。)年迈的但身体还可以的奶奶,还有舅爷。(舅爷是五保护,因自己不小心烧坏了自己的房子衣物,父亲把他从十多里远的村里接到了我家。)父母常说:“你们几个不管谁考上大学,我们再苦再累也供养你们。你们能顾住自己,我们也不操你们的心了。”但他们做梦也没想到我让他们失望了,让他们为我的工作,我的婚姻,操碎了心。</h3><h3> 忘不了那年春晚姜昆唐杰忠和说的相声《虎口遐想》反映了当时“一人有难、众人热情相帮的”社会现实。也是那年,不止一次通过收音机的听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高元均说的山东快书《武松打虎》《武松赶会》《武松打店》《武松装媳妇》《一车高粱米》《大老王》等精彩小段。从而喜欢上了鸳鸯板清脆悦耳的节奏,喜欢上了山东快书这种源于鲁西南地区农村的有着浓重乡音、连打带说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语言节奏性强的山东地方传统曲艺艺术。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山东快书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h3><h3> 也是那年,我第一次读《水浒传》,不仅喜欢景阳冈武松打虎的生动描写,也随着黑旋风沂岭杀四虎的描写愤怒而畅快。最后发现一百单八将梁山好汉中,以老虎或老虎的别名为绰号的好汉竟有十一个。什么矮脚虎王英、打虎将李忠、花项虎龚旺、中箭虎丁得孙、笑面虎朱富、跳涧虎陈达、青眼虎李云、锦毛虎燕顺、插翅虎雷横、母大虫顾大嫂、病大虫薛永等。正是因为这些好汉们喜欢老虎具有的“强悍、威猛、勇毅、英武、好胜”的英雄气,才纷纷拉虎皮做大旗,装点自己!</h3> <h3>1998年,我人生的第三个虎年里 ,我先是被医生误诊为不育症 ,吃了两个月的药之后再去找那医生时,早已人去楼空,才知上当了。随后发誓:“宁可一辈子没小孩儿,也不去看什么不育症了”。那年父母为我和妻子的事跑前跑后,又是寻医问药,又是去寺院烧香祷告。不想几个月后,妻子去检查身体才知道自己怀孕了。更让我们一家高兴的是妻生了个男孩儿。忘不了妻子生产后母亲天天不辞辛苦地照顾妻子,也忘不了妻子住院期间姐姐天天一大早送去热腾腾的鸡汤。那时,最高兴的要数年迈九十的奶奶,可以这么说,妻在奶奶眼里就是我家的功臣。因为哥和弟都是给她添了个重孙女,虽然那时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没法抱着重孙儿游啊,逛啊。但在有生之年她看到了她的重孙。</h3><h3> 忘不了那年春晚王菲唱的《相约九八》那首歌,真是的多少抗洪英雄们不约而同相约在了江边银色的月光下,也忘不了那首歌唱抗洪英雄的《为了谁》!</h3> <h3>今年是我人生中的第四个虎年,我做梦也没想到我的小小心愿会在今年逐渐实现。儿子过完春节就让我给她他买电脑,我说:“今年是你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先好好的学习,等考试之后,考得好了我自然会答应你”。儿子很争气,没让我失望。我呢当然也不能失信于儿子。从前我总怀揣着一个梦想,就是啥时候自己写的诗和文字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如今这一梦想终于实现了。我有了电脑,也在网易上建了自己的博客。自己十几年前写的东西可以通过网络得以广泛传播,真是让我做梦也没想到的。</h3> <h3>想不到的是这个虎年带个我的不仅有欢笑,还有沉重。 想不到妹妹会出一场车祸,而且很严重为了妹妹的早日康复,哥哥、弟弟、亲友等都格外操心,轮流照看妹妹。灾难考验着我们这个家庭,在我们的精心照顾下,在医生的全力抢救治疗中,妹妹的上市一天天好转。没想到第三个虎年冬至前后我在这个医院照看剖腹产的妻子,第四个虎年也是这个时候,在同一所医院,我又照看因车祸而受重伤的妹妹。</h3> <h3>新年来临之际,我想用《新年快乐》这首歌的歌词做结束语。“任时光飞逝,我祈愿明天。那个小小心愿,能够慢慢的实现。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让我说声谢谢你!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h3><h3> 最后祝各位老师同学亲人和朋友新年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美梦成真!好事成双!</h3><h3> (写于2010年12月3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