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韵絮语】宋庄艺术家们的悲欣交集

雪之韵

<h3>  宋庄,中国艺术家们的天堂与地狱。 有的人,在这里得以圆梦之喜;有的人,在这里遭受炼狱之痛。圆梦之人,前者,大多在大几年上十年前,宋庄开庄试水之际,市场沸腾,书画市场兴旺。书画销售价格严重背离。宋庄蜂起云涌之时,天下为之倾心。高峰时,书画家入庄近十万,平常也有三、五万之众。他们行色匆匆,日益奔波在艺术路上。有的成大牌,有的跑落鞋。艺术市场之殤,以其自身规律运行之。</h3> <h3>  北漂之人,经历寒冬,可谓见奇不怪。这里两极分化严重。金字塔结构,演绎二八定律。塔顶之人,吃香喝辣,心想事成,想不发都不行。他们圈地置房,豆腐价的房地产,经过市场推手,上十倍、百倍、千倍增值,钱已不知自己姓啥了……塔中多数人饿不死,活不乐。正如经历干烈的冰雪冬寒一样,冷却死扛着。躲进暖房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得过且过,艰难困苦地挣扎着。 宋庄百态,千奇百怪。 为儿画画为儿奴,人间混沌几十秋。一位老奶奶,她儿子说要和老婆去欧洲旅游,奶奶心慌,这又得拿出好万美金来,想让孩儿们玩的潇洒,如是拼命画拼命卖,可市场低迷,毎幅画也就卖个三、两百元,以量取胜,稀薄的价款,还得和直播机构五五分,这画家奶奶,又得多少个不眠之夜才能如愿。对子女的放纵,最终还得自己买单,用眼泪洗涮心灵之痛。 路漫漫其修远兮,金窝窝巨富不敌。我认识一朋友,前些年赚得盆满钵满。那时候做画商怎么做怎么赚。她三百元误收了一张不完整的画,连印章都缺失,可她一出手就卖了三万,收藏者还是北京的一个局长。娘希匹,局长——猪长!真为这等无知脑残官员无语……贪来的钱太容易,花的也不知心痛。她不知不觉中赚了可观的银子,认为两代人都花不光的钱,打起水漂来也是轻飘飘的,眨眼之间,瓦片已飘远矣。儿子读小学就穿外国品牌,一双鞋一两千,一顿饭上千元。自己一天能花好几万,没多长时间,钱折腾差不多了,既使沈万三再世也要投降缴械。 宋庄大鳄知多少,一江春水向东跑。还有一位艺术大咖朋友,我和几位画家隔三差五晚上去他家玩,陪他斗斗地主。他几乎天天付出三百两百“招待”客人,可他地主不怕斗。也难怪呀,他的家住在高档社区,上下两层的复式楼,三百来平米,还有一个近百平米的空中花园,我说得上千万元吧,他笑而不语。是呀,事后想啦,至少少说一个零。说得他好像没有成就感似的,太掉份了。还是这大咖有涵养,没丢脸子我看算是客气的。 清华北大不算大,宋元明清随意画。在直播现场,遇到一位清华大学教国画年愈七十的老教授,她的画古色古香,画啥像啥,可在拍场卖个六、八百元好像很难,可她也不心甘降低品味,硬是拍了个把小时也没人应声,老教授难于上青天的脸色沉默难看,只好把几十幅画卷起来走人。她走了,可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比我自己的画拍不出去还难受。专业级水平与行画血拼,往往后者轻易取胜。艺术市场是架马车,马是汗血烈马,驭马之人手中之缰不听使唤,随马狅奔。中国不乏市场,可国民素质的提高,弄不好兴许得一个世纪的培养。 在拍场,见过一位曾经的拍客牛人,打着中国“野鸡”书画协会理事、大赛评委衔头,过去曾经辉煌过,一张书法或画可卖个六、八千上万,四字横额最低也上几千元,荷包赚得都涨开了线缝。其人其书画个性化标志明显,都是过去高调流行的丑书,国画俗色,标准的行画。现在,他的书画作品很难卖出去。看了我的画价格拍的好,一次又拍出去多幅,为我竖起大拇指。 其实,把手头功夫练到家了,不愁市场拍客们不抬你的桩。我一本30✘30十二页码的册页画,拍客开口出价三千米,拍场主持人崔主播硬没松口,她安慰我说:“老师,你的作品很棒,不能贱卖,会有识货人高价收藏的。”我还是一脸愁云。 还得写写两个书法家。论衔头,一个是省书协会员。在宋庄一家大公司当拍场书法家,现场按客户要求按单书写,一天工作十来小时,薪水较高,月薪一万元,还报销租房费用。他所在公司,隔三差五也有中协会员应聘,可干不了多久总被公司炒掉,现在老师所在的公司一店,十来位书画家,没一人是中协会员,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无“本本”的人,可他们靠实力打造自己的空间,比有本本的人还牛。还有一位书法老师,什么本本都没有,在家时平均毎天练习书法五、六小时,现来宋庄,走独立自主的路,写长卷、册页类的小楷,一册五千多字的《金刚经》浓缩在两米内写完,没真功夫是万万不行的。初来乍道,长卷作品只拍八、九百元,现在渐入佳境,最高突破三千大米关,除了佩服,还要祝贺! 是啊,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人之贵气,是与天俱来的。成功的艺术家,要有收藏家的气度,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心态。理想,必须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梦想,必须拥有,拥有就有希望。朋友们,把手头功夫练扎实,就会把胜利的旗帜插上珠穆郎玛峰。2020年,好年头,开好头。</h3> <h3>  老雪来的真不是时候。天寒地冻的氛围,书画市场到了冰点,能破冰网鱼,吃个半饱就算不错。市场为大。名家大咖,以名气走市场。一线画家每平尺价格在十万上下,中美协会员又要分三等九级。普通会员,每平尺在二百至三百区间。知名画家,每平尺在三五千之间。市场最低之价位,让人心惊胆寒,四尺整张卖个三四十元,四尺斗方二十元。我坚持自己的价位,拟古山水定价在三四百以上,能卖就成,不识货再见。我的册页山水,拍客出三千米主播仍不撒手,她说好东西会有识宝之人,不能把佳作贱卖。好呗,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钓。把鱼杆下水,就放个直钓,鱼咬不咬钓是鱼的事,呵呵。哪怕拍一个册页出去,也就混个把月的生活。艺术必占高位,生活可降标准。 以艺术个性言,我不愿画行画迷失自己以迎合市场;以准入市场论,国画山水算半个专业级水平,但老铁们一个个叫好而不出手,甚至还有人喊着看不懂。若真要再上层楼,泡拍客的“上帝”也许再得等五十年才看的懂。我想,只要不饿死,哪怕剩下一口气,凤凰山还必须抢占。人生能有几次搏。市场混战,误杀“忠良”。我立誓与古为徒,血战方家,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以谋求生存空间。</h3> <h3>  再见!北京。再见!宋庄。【燕京记忆】暂停续写,在老家过一个瘦年,2020年再去宋庄捡一过肥春养养膘。 弘一法师圆寂前三日,书写“悲欣交集”,其内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把悲怆之泪流在心间,自我洗礼、觉醒,明辨方向,把欣慰之喜留在脸上,给人以灿烂形象。让梦幻般的情结引导我前行,纵然有地雷阵,既使炸得粉身碎骨也不改初心。<br>己亥腊月二十一曾凡国写于北漂回家列车上<br>辛丑孟夏改于燕京<br><br>【雪韵品画】4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