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余生让我做您的贴心小棉袄

清溪

<h3>纷纷扬扬的雪花在人们的期盼声中如约而至。路边的冬青,公园的梅花,河边的雪松,近处的泉水,远处的小山......都张开双臂,迎接这纯洁晶莹的冬天的天使。</h3><h3><br></h3><h3>人们都兴奋起来了,孩子离开了终日关着窗户封闭的家;年轻人拿上手机飞快的跑出来,举起手机到处拍呀拍;老人也不甘寂寞,拄着拐杖也要走出来看看......一点兴奋不起来的我硬被儿子拽出来和他出来一起欣赏雪景。</h3><h3><br></h3><h3>雪花也受到人们热情的感染,在风中尽情舞蹈,纵情嬉戏。</h3><h3><br></h3><h3>眼前,雪花四处飞舞,随心所欲的样子让人陶醉。然而,我却沉浸在浓浓的愁绪里,思绪随飘飞的雪花飞到心心念念的家,飞到父母身旁。</h3> <h3><br></h3><h3></h3><h3>父母生活节俭,老了更甚。下雪天气温低,不知舍得开空调了吗?父亲总不服老、又爱出去走走,下雪天天冷路滑千万不要再出去了;老人怕摔,父亲腿脚本不利索了,任何时候都一定要注意脚下......</h3><h3><br></h3><h3>想到父亲,不由得感慨万千:他五岁丧母,我爷爷又一直神经不大好。他自幼尝尽人间疾苦,一切全靠自己摸索打拼。</h3><h3><br></h3><h3>后来我家里又有我们兄妹四人需要养活照顾,于是由母亲在家边种地边照顾我们和年迈的爷爷,家里的一切花销用度全靠父亲一个人在外地做泥瓦匠挣得的工钱,辛苦可想而知。</h3><h3><br></h3><h3>尽管后来父亲自己组织、成立了建筑队,家里条件一点点好了起来,但是我后来做了业务主管方知带团队担的责任之重,何况父亲是带领那么多本地人在异地打拼!其实父亲是更辛苦了。</h3> <h3>但是儿时的我们并不理解他。相反对他还充满怨气。只因他凡事追求尽善尽美,脾气暴躁,我们兄妹没有一个不怕他的。特别是哥哥们,因做错事挨训挨打的事时有发生。其实父亲每年只有麦收、秋收和过年回来三次,每次也呆不长时间,忙完就接着出发的。但是每次回来我们还是都紧张的很......</h3><h3><br></h3><h3>奇怪的是父亲对别人却出奇的好:家里来要饭的,每次都不会空手回去;见出苦力的老人可怜,他会主动多给人家钱;他还有多个关系特别要好的朋友,每每都相互帮助相互提点。而且无论他在不在家,每年腊月十九,总有人准时送好几斤羊肉过来。</h3> <h3>相对而言,在家我最小,又是女孩,挨训是最少的。儿时他去哪里也喜欢带着我,我也就有更多机会亲眼见证他与他朋友之间的密切关系。</h3><h3><br></h3><h3>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那是春节后的一个雪天,我坐在他自行车的前杠上和他一起去他十里路以外的朋友家(我称呼他们大爷大娘),那大爷大娘想认我做干女儿,我父亲也有此意,但是我以沉默表示拒绝,父亲竟然没强求 。而要按他平时脾气,即便当时不发火,事后我也肯定要挨训的。</h3><h3><br></h3><h3>那次父亲和大爷喝酒聊天聊到夜里很晚。回来的路上,父亲迷路了,骑车骑到了麦田里。麦田里的雪不太厚,不过在夜里足以迷惑人了。天寒地冻,北风呼呼的刮着,冰冷的雪花到处乱窜,我手脚冰凉,脚象猫咬了一样的疼......</h3><h3><br></h3><h3>我很不高兴但是绝不敢声张的。但是他依旧高兴的很,还柔声让我找找回家的路。而在我的印象里,他对我兄妹几乎没柔声说过话的。后来的我才明白他高兴是因为还沉浸在和好朋友畅谈以后的喜悦和满足里。</h3> <h3>由于父亲凡事追求完美又严厉高冷,对家人说话又直接、粗暴,我从自小的怕他到青春期时的躲避他,在家能不和他打照面就不打照面。以至于到了我在家也不和他在一个桌子上吃饭的地步......</h3><h3><br></h3><h3>毕业后,按他的想法,我该找个他所认为的好婆家,再等着分配个好工作。但这时的我自己却早已想好了出路,下定决心摆脱他的影响。于是我在一个父母都还没起床的早晨,只身离开了家。</h3> <h3>后来听老家的同学说,我离开家以后,她一段时间没见我父亲,再见时发现他的头发突然白了许多......</h3><h3><br></h3><h3>我再次回家后,和父亲并无长谈,只是我少了害怕和逃避,我们可以和正常家庭一样一起吃饭,简单聊天了。看似相安无事,其实一直讳莫如深,有些话题一直不敢触碰,父亲对我什么态度我依然心里没底。在我眼里,我们兄妹几个永远都是不能让他满意的孩子,而经过我这一闹腾,他应该是不喜欢我更甚。</h3><h3><br></h3><h3>但是就在一次雨天,在家呆几天后我打算回济南。从家到等车的地方有二三里路程,近的很。我又不愿麻烦哥嫂他们,执意要自己走,而父亲坚决不同意,非要自己送我。我扭不过,更不愿让他生气,便坐上了他的电动车。一路无语,一如往常。</h3> <h3>几个月后再次回家我才知道,正是因为父亲送我那次,在回去的路上,雨衣角被风掀起来盖住了脸,他一时反应不过来,连人带车一下子栽进了路边的河沟里......好在别人的帮助下好不容易回到家,肋骨处却一直疼,去检查才知道一根肋骨骨折了,而他再三叮嘱母亲,千万不要给我说,以免我担心......</h3><h3><br></h3><h3>每想至此,泪水总是控制不住......是女儿不孝,向来只找自己感觉,只是抱怨逃避。我承袭着您的善良,待人真诚,做事必求圆满的处世之道并以此在异地他乡很快的站住脚跟,我感恩所有人却从不知道感恩您......</h3> <h3>尽管,我后来早已成为了父母的贴心小棉袄,父亲脾气也好了许多。近几年听母亲说他在看电视剧到感人之处时总是控制不住流泪......每想至此,我的心总会一颤:一生要强的父亲老了!而我安家在远处,交通再方便,也不能常常绕膝跟前……<br></h3><h3><br></h3><h3>而今,父亲已经风烛残年,走起路来早已步履蹒跚,人越老越不愿离开家;而我也因身在困境不敢强让他过来同住 。这样我空有心却依然不能每天在他面前尽孝,只是由原来的盼雪天变成了担心雪雨天。雪雨天路滑,父母保重,平安!我困境很快会过去,以后的日子里让我好好做你们的女儿,做您的贴心小棉袄!<br></h3><h3><br></h3><h3>雪依然在下,大地已经白茫茫一片,孩子们笑喊声响彻依然。我转身回家和父亲通完电话 ,知道他很好,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望着外面雪中嘻戏的孩子们,我想:但愿你们的心能象晶莹的雪花这般纯净,凡事多感恩,百事孝为先。</h3> <h3>2020.1.15</h3><h3>文/清溪</h3><h3>图/网络</h3><h3>乐/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