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散文

邢力策

<h3> 散文&nbsp;&nbsp; 冬至</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9.12.21.</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明天又是一年的冬至。在冬至这一天,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最长的黑夜就有最长的思念。思念是心房的一次颤抖。</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日,也是传统的祭祖日。祭祖,对我们华夏民族来说,具有经久的传统,祭祖以示孝敬和思源。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春节。</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古时候,漂在外地的人到了这时节日都要回家,所谓“年终有所归宿”。冬至是小年,与春节不一样。春节是忙碌并快乐,而冬至是虔诚并悠闲。在悠闲中,让我想起一整年的时光,是那么的温馨。生活忙中偷闲,安然祥和,欢乐伴随着日出日落。随着一年四季的旋律,感觉时空都静止在这美好的光景里。轻幽缓缓的节奏,不急不徐。那怕是寒冬里的雪、朔风、冷夜,好像都在生活的音符里永恒。</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至到了。已经走过的春夏秋变成了凝固的风景画,时空里的人与物,仿佛都像是一幅长长的光影碎片,在脑海里飘过。这时是安静的,叫人只剩下回忆。片刻,凝聚成了刻在心海里永远的记忆和珍藏。我们总是在和形形色色的人交往,渐渐的,把他们放在了心里,或是朋友,或是爱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至到了。老话说得好,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留不住,时间也是如此。平凡的世界里有太多美好,提职加薪了?有欢有笑,有爱情有阳光,有时让人留恋忘返。但那如何呢?平凡的生活里也有太多的不如意,股票大跌了?有投资有失败,有风有雨,有坎坷有曲折,但那又如何呢?人,其实不需要太多东西,只要健康就好。日复一日的生活着,也不失为一种富有。都说生活没有十全十美,简单就好,其实顺其自然更好。在时光的长河里,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人一直存在于你的生命中,将其融入在你的骨髓里,就可以让你感到信赖和心安。真的,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就好。无论是晨曦还是晚霞,人生都是一个过程而已。</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至到了。寒冷的冬雨淅淅沥沥,已经下了两天两夜,空气中似乎散发着一种愁绪。其实大可不必!因为随着冬天的脚步姗姗而来,春天的故事犹在眼前,生活注定是美好的……</h3> <h3>  散文&nbsp; 无处搁置的乡愁</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9.12.30.&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进入腊月,乡愁越发浓烈。</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前读余光中的诗,总认为他生活在台湾,大陆是他的根,文化名人,自然有无限的乡愁。那时,经历少、年龄小,体会不到乡愁的缠绵。现在上岁数了,每至闲瑕,心中便会自然涌动丝丝的牵挂——生我养我的故乡,是刻于骨髓的长置久留,挥之不去,欲罢还有。这也许就是走遍天涯而无处搁置的乡愁。</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乡愁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薄或厚,除非你身在出生地,从没有远离。乡愁每个人都有,那山那水,那物那人,除非你年少,真正的乡愁还没有足够发酵成酒。已经多次写过乡音、乡情的诗歌、散文,读来总是感到笔未达意,文不释心,离内心的乡愁还欠缺那么一点火候,其实这是乡愁写不够的缘由。对故乡的回味,有人可以在宫商角羽中,写出唯美的恬情快曲;有人可以在诗赋华章中,写出难忘的神韵美篇,但字里行间的魂,都是乡情不休。一缕炊烟,一棵老槐树,一堆残垣断壁,是对陈年往事的再次赏心阅读,更是怀念过去的再一次素笺旅游。山头漂泊的云、溪涧潺潺的水、老屋熄熄的灯,这都是乡愁的胚胎,乡情的温床,长在心里,用相思织成保暖的衣裘。</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好在我现在栖居的小县城,离老家不到三十公里。每当乡愁袭来,我便会抽空回家,这似乎成为我医治乡愁的一个良方,心景悠悠。</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无数次溜达在老家的村口。乡愁似光屁股的孩子,天真无邪地追跑在操场、墙弄口,傻傻地乐,笑声坠入夕阳,月光下的影子留给了飞扬的尘土。曾经的孩提时候,是如此快乐,简单无忧。我无数次转悠在故乡的田头。乡愁是翻滚的稻浪,风袭来时,远远能闻到挟裏着的大地的清香。当年我曾务过农,插秧、割稻,知道庄稼人是多么地艰辛。我无数次伫立在大枫树下,回忆那逝去的青春。初恋的缠绵如醉人的老酒,散发出的陈香,足以使我怀思入梦。一张旧船票,载我穿越到多彩的岁月。我无数次来到村口学校的大门前,听到那朗朗的读书声,仿佛又回到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年代。乡愁插上知识的翅膀,从这里飞过旷野、河流。我无数次安步村西的小山头,那荒草萋萋的黄土堆里,安静地躺着我终生怀念的祖辈,如今已无缘与我一起谈论当下生活的感受。记忆的潮水涨上了对岸的河滩,而沾满青苔的往事重新又堆积在脑际,任风来雨骤。</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白居易的“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高适的“故乡今夜思千里,鬓愁明朝又一年”,都是那么地意境幽远,情真意切。借月、借雨、借鬓,把无形的乡愁描绘成有形的彩虹,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余光中的乡愁化成了一枚小小的一张邮票;席慕容却把乡愁比拟为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那我的乡愁又是什么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无关饥饱,无关荣辱,无关风月,乡愁是蛰居在心中的一种情结,是经历红尘后的一次返璞归真,是灵魂的栖息安放。因此,乡愁这杯酒,酩酊了无数游子,才使那么多的骚人墨客,提笔眷留。乡愁?乡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