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唤起我六十年前母亲离开我们的时候》

顾太健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拉住妈妈的手<br></h3><h3>想想小时候 常拉着妈妈的手</h3><h3>身前身后转来转去没有忧和愁</h3><h3>上学的那一天 站在校门口</h3><h3>哭着喊着妈妈呦 我要跟你走</h3><h3>拉住妈妈的手 泪水往下流</h3><h3>千万别松开那份最美的守候</h3><h3>拉住妈妈的手 幸福在心头</h3><h3>千万别松开那份最美的守候</h3><h3>长大了以后 再拉着妈妈的手</h3><h3>想起儿时的不孝顺 我心里好难受</h3><h3>妈妈的腰也弯了 妈妈她白了头</h3><h3>受苦受累妈妈要走 我要背着你走</h3><h3>拉住妈妈的手 泪水往下流</h3><h3>这双手虽然粗糙 可是她最温柔</h3><h3>拉住妈妈的手 幸福在心头</h3><h3>千万别松开这份最美的守候</h3><h3>拉住妈妈的手 泪水往下流</h3><h3>这双手虽然粗糙 可是她最温柔</h3><h3>拉住妈妈的手 幸福在心头</h3><h3>千万别松开这份最美的守候</h3><h3>千万别松开这份最美的守候</h3><h3><br></h3> <p class="ql-block">  看了这个视频,听了这首歌,深深打动了我,我流泪了。这首歌把我带进六十年前母亲离开我们的哪一刻。</p><p class="ql-block"> 1959年十月的一天,母亲生下二妹满月回娘家的第二天晚上,母亲得了急病,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就走了,全家都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她走的时候没有留下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的时候还不到四十岁。我们子妹四个最小的妹妹才三十三天,大妹不到五岁,我不满七岁,大哥也才十二岁。因小妹太小无法养活,只有给舅舅家来照顾了。当时社会都很贫穷,可想而知,父亲带着还我们不懂事的三个孩子又是多么的难啊。</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母亲名字叫周相英,她是一位老实厚道,节俭持家,勤劳朴实的好母亲。自从母亲离开后,六十年来我一直思念着我的母亲,不知流了多少次伤心的泪水。当我看到别人母亲健在时,我都很羡慕,因为他们有反哺,报恩的机会,而我永远没有报答母亲养育之恩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每一位母亲都是一样的伟大,那么慈祥。我的妈妈也不例外,她是一条小溪、纯洁、善良;她是一个月亮,在漆黑的路上为我们照亮前进的方向;她是一本书,记载着她对我们无尽的爱;她是一阵风,带我们游遍天涯。</p> <p class="ql-block">  母爱是慷慨的,她把爱洒给了春露,洒给了秋霜;留给了晨曦,留给了暮霭;分给了弃婴,分给了遗孤,而惟独忘了她自己。母爱没有陌路、地域、种族的界限,母爱是“幼或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家,大家无方。母爱是体贴、慰藉、宽容、理解、善良、慈祥的源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