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 忆香日德农场往事(七) 二.五学习

香巴佬

<h3></h3><h1><i> 往事是一柱檀香。漫不经心地点燃,无声无息地燃捎,闲暇的时候慢慢的品味一下往事,会是一件很浪漫的事。</i></h1><h1><i><font color="#010101"> 你,我都知道有生命就会有回忆。你无法抗拒,也无处逃避。你是尘世中的人,值得回忆的总是刻骨铭心的难忘,曾经的感动。无论苦涩,无论甘醇,无论欣愉,无论哀伤。</font>回忆是让生命更完美。她寄托着你所有的希望,是梦的光点,是幸福的港湾,是轮回的开始……往事如烟,那些曾经的记忆在大脑里反反复复的复制粘贴,我的世界角角落落都是关于你------&lt;香日德农场&gt;</i><i>每一段记忆,都有一个密码。只要时间,地点,人物组合正确,无论尘封多久,那人那景都将在遗忘中重新拾起。</i></h1> <h1><i> 时间过的真快,我还没有来得及仔佃回味2019 年的过往,时间转瞬间就到了 2020 年,</i><i> 年代越久的往事重现在你眼前的机会就越会少。重现了就别让它再消失了。</i></h1><h1><i> 1981年4月我调入香农六大队工作以后,因自己年轻没有多长时间我就适应六大队的工作环境,只是不太喜欢自己的出纳工作,因为出纳工作要管钱,我怕出错,所以不太喜欢出纳工作。</i></h1><h1><font color="#010101"><i>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个讲政治的年代,各单位对员工的政治思想和生活作风问题抓的比较紧,农场为了管理好单位的青年,想了不少办法,曾经举办过″五讲,四美″,学习班,有不少青年在这个五讲,四美,学习班参加过学习。</i>(</font><i style="font-size: 17px;"><font color="#010101">我在场部商店上班的时候,商店每周也是周二和周五上午政治学习,因为商店还要营业每次学习的时间都比较短,每次学习一个小时)。</font></i></h1><h1><i style="font-size: 17px;"></i></h1><h1> <i><font color="#010101">六大队对干部,工人的思想工作也抓的比较紧,每周会抽出星期二和星期五上午两个半天时间组织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政治学习,另外大队每天晚上都会安排人员值班,处置单位发生的一些突发情况。</font></i></h1><h3><i><font color="#010101"><br></font></i></h3> <h1><i>  大队每次政治学习的内容一般都是学习场里下发的文件,通知和各类通报,大多数时间是在学习″人民日报"和"青海日报""法制日报"里的一些重要社论,也会抽出一些时间帮教那些赌博,打架的工作人员,我刚去六大队的那段时间就听刘道洪,梁万金,刘慧敏,金玲等人说过以前在学习中怎样帮教那些犯错的工作人员的。我笫一次参加帮教会是机耕队两位开拖拉机的师傅(这里我隐去了两位师傅的真实姓名)一个是牛升力,一个是负亮,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了争吵,两位师傅当时都很年轻,火气比较大,自控能力也差,几句话说不对就争吵了起来,而且越吵越凶,最后竟然动起手来,两个人你来我往打的不可开交,牛升力本来是打不过负亮的,可是牛升力下手比较狠,趁负亮不注意用铁棍把负亮的头给打破了,大队领导很快就知道了两人打架的事,王金柱,隋殿胜两位教导员把打架的两位叫到办公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特别对牛升力批评的更加严厉,责令两人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决定下周五在全体干部,工人大会上做检查。周五的政治学习有王金柱教导员主持,大队领导专门安排了二个小时让牛升力和负亮做检查,两人做完检查后,通过大家的帮教,只有负亮的检查过了关,牛升力的检查不够深刻,大家给牛升力提了很多意见,领导决定下周二继续对牛升力进行帮教。没想到牛升力的检查在周二依然没有被通过,主要原因是牛升力的认错态度不够端正,帮教时发言的人很少,没人发言就说明牛升力的检查做的不够好,所以牛升力还要继续检查,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牛升力的检查还在写,有天晚上,我,杜小斌,张德林,何力宏等人在宿舍里聊天,牛升力进屋找到我说起他检查通不过的事,让我们给他想个办法,大家你一言他一语说了很多,最后杜晓斌对牛升力说,你在做检查的时候,认错态度一定要诚恳,另外你要准备几盒好烟,下次学习的时候要多给大家发发烟,说不定大家在帮教你的时候会帮你说些好话,牛升力听了杜晓斌的意见,找到三中队家里亲戚在香港的职工高价买了良友,红双喜,凤凰,555牌四盒香烟,那天早上的政治学习我去场部财务科办事没有参加,我办完事回到大队听说牛升力的检查通过了,我想可能是那四盒烟起了作用。</i></h1><h1><i> 像这样的帮教会我在六大队一共参加过两次,还有一次是在1983年上半年的冬天,机耕队各种农机具检修的差不多的时候,有三四个青年工人闲得无聊,经一些就业职工的教唆学会了玩牌耍钱,当时,场里和大队抓赌博抓的比较紧,他们不敢在宿舍里耍钱,就跑到小树林和无人居住的破房子里进行玩牌耍钱,因为三角债的问题事情暴露了,经大队查明赌搏的输赢都是三角债,无现金,并且都是空头支票,几名叁与赌博的青年工人在全体干部,工人大会上被大家帮教了很多次,大队责令几名就业职工的单位,要加强管理,严肃处理参与者。</i></h1><h3><i> 1984 年4月我改行干起了管教工作。</i></h3> <h1><i style="color: rgb(1, 1, 1);">  大队教导员王金柱,隋殿胜,大队长岳长胜,中队指导员韩玉喜等人在1985年年初,离休的离休,退休的退休,大队领导换成了教导员孔凡瑞,大队长张树军,宋开礼。</i></h1><h1><i style="color: rgb(1, 1, 1);">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香日德农场的风气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说活带官腔的人越来越多了,每周二,周五早上半天的政治学习还照常进行,学习地点改在了新监房办公楼二楼会议室,说起学习我还有过一件尴尬的事要说,那是在1989年元旦过后一次政治学习的时候,学习有大队教导导孔凡瑞主持,因为当时是冬天各中队工作不是很忙,来参加学习的人比较多,何向东,张爱民,黄建国,王永宏,卞文进,韩保国,刘卫平,耿贺龙,吴德胜,杨青昆,王俊青,吴建波,还有内外管,财务室,生产办公室的一些人,大队会议室坐满了人,孔教导员先组织大家学习了一些文件,其中有一份是某单位罪犯脱逃的通报。文件学完后又开始学习报纸上的内容,学习了一个半小时以后孔教导员通知大家休息15分钟,因为天气太冷,大家出去方便完以后大多数干警又都回到了会议室,有些人围着火炉一边喝茶一边开始闲聊起来,我,孔凡瑞教导员,张爱民,刘卫平,王俊青,何向东等人围坐在会议室的桌子旁聊起了天,闲聊中又谈到了那份"通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了一些罪犯脱逃的案例,聊着聊着我突然想起前几年听到的一件事,当时也就是随便听别人说了说,至于时间,地点,人名我都没有往心里记,具体事情是这样的,农场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经脱逃了一名罪犯,罪犯在异地被公安机关抓获,通知农场派人押解罪犯回场,农场指派了两名干警前去押解罪犯,当两名干警押解着那名逃跑的罪犯回到青海省香日德农场驻西宁办事处的时侯,两名干警总算松了一口气,再有一天的路程就回到单位了,再说办事处大部分都是香农的人,晚上两位干警休息前,把罪犯安排在高低床的上铺休息,并用手铐把罪犯铐在了高低床的上铺,因为这几天押送犯人高度紧张和劳累,两位干警很快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两位干警后半夜醒来查看罪犯的情况时,不知什么时候罪犯早就不见了踪影?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就把这件事聊了出来,我把该记得没记住,不该记得记住了,所以发生了尴尬的事,我说这件事的时候张爱民坐在我的对面一个劲的给我挤眼打手势,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也就没有理他,等我把事情讲完以后,孔教导员对大家说他就是押解罪犯的两名干警之一,我尴尬的愣在了那里,半天没说一句话,现在我才知道张爱民一个劲的给我挤眼打手势是什么意思了,我还知道自己惹上麻烦了……。</i></h1><p><br></p> <h3> </h3> <h3> 二0二0年一月十三日 香巴佬 (西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