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是首歌 同行是你和我

豆奶

<p class="ql-block">早上,唏唏哗哗的声音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是下雨了吗?我起床往窗外望去,朦朦胧胧的天空中一串一串的水珠直往下落。今天有几个同学约起喝茶,摆龙门阵,天公怎么不作美呢?雨还在断断续续的下着,时大时小。一直到九点半都没有停下来,我只好冒雨前去。雨水把路旁的树叶冲洗的干干净净,接受了雨水洗礼的花儿更加鲜艳夺目,晴天灰蒙蒙的草丛也变得绿绿葱葱,空气格外清新。</p><p class="ql-block">我坐47路公交车赶到人民公园已经10点半了。正好光献同学打来电话问我:“你到了没有?”我说:“刚到。”他说:“你站在门口别走,我出来接你。”我说:“好啊!”两年多不见,光献同学还是那么热情洋溢,年轻帅气,豪爽潇洒。我跟着他来到了湖边的茶亭。同学们都到齐了,我摆摆手,热情的跟大家打着招呼:“嘿!大家好!”静静迎上来说:“你好啊!好久不见。”还有润祥、丽华,桂芬,几个女生都亲热的拥在一起,你拍拍我,我抱抱你。男同学富生也高兴的说:“你好啊!”“你好,大家都好!”我兴奋的说。再次相逢,同学们虽然都是大爷大妈了,不过大家仍像小孩一样高兴,激动。岁月没有在同学们的脸上留下痕迹,个个都红光满面,精神饱满。</p><p class="ql-block">雨过天晴,天空薇蓝薇蓝的,初夏的太阳穿过湖边的树叶洒落在我们身上,柔和温馨。微风轻拂,树枝摇曳,不时有鸟儿从树上飞下来,啄食湖边茶客们丢弃的剩食剩果,为人们清理和保护着这优美的环境。湖水平静如镜,在阳光的映照下绿光粼粼。看见湖面上三三两两的小木船悠闲自在的划来划去,不禁使我想起了儿子小时候我们一家在这里划船的情景。三十多年过去了,船还是那些船,只是划船的人变了。有一家三口同划的,有一家四口同划的,有儿女带着老人的,有姑娘小伙,有白人黑人。湖对岸深绿色的、浅绿色的、绿中带黄的大树倒映在湖中,随着木船划过的微波,一晃一晃的。我们围坐在湖畔一边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一边离情别绪,谈天说地,古往今来,社会单位,家长理短的海阔天空。上学时一向默默无语的富生同学也滔滔不绝。同学们聊着,笑着,仿佛回到了那个童真年代。</p><p class="ql-block">热心的组织者光献同学早上8点钟就来为我们张罗好坐位和茶水。现在又叫服务员端来饭菜。忙碌的粗心的服务员把油汤洒在了我的椅子上,雨伞上,心情一下子有点不快。不过瞬间被美食吸引,红亮的鱼片,麻辣的夫妻肺片,白嫩的毛肚丝,清脆的土豆丝,白里透红的像元宝似的钟水饺,还有一大碗酸菜粉条汤,荤素搭配,经济又实惠,同学们都吃得心满意足。</p><p class="ql-block">午饭后,有同学依然神采奕奕,有同学有点昏昏欲睡,有同学说要是能唱唱歌或者打打麻将就更好了。这次好像没有这些安排,可能只有等下次啰!这个茶亭饭菜都不错,交通也方便,就是人太多。再说了,现在城里哪个地方人不多,特别是像人民公园这种市中心的地方人更多。退休的,旅游的,休闲的人都来此享受,出来喝茶,吃饭,摆龙门阵。所以这里是椅子挨椅子,桌子连桌子,你挤我,我挤你的,来回走动都得侧着身子。整个湖畔全部挤满了桌子、椅子和人。原来小憩的亭、台、楼、阁和空地都变成了中餐馆,三大炮,钟水饺,张凉粉,李冰糕的经营场所。服务员把暖水瓶放在桌子上,茶客们喝完了自己续水。原来的黄铜长嘴茶壶放在条凳上当摆设。具有成都特色的长嘴茶壶表演,四川清音,川剧折子,川剧变脸,四川方言等等都不见踪。唯一见到一个用长耳勺掏耳屎的还能找到一点点往日茶亭的感觉。总之,少了雅兴和闲适,多了喧嚣与繁杂。不过也给人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的便利。要想两全齐美的地方已经很难找到啰!也许是人老了,总是喜欢怀旧,还是要与时俱进才能适应这种环境。我们聊到下午三点多,到公园的绿荫下,牌匾旁留下了我们不再年轻貌美的夕阳倩影。大家依依惜别,盼着下次再相逢!全文1520字 文字/豆奶 摄影/豆奶 光献 <span style="font-size:18px;">聚会/2019-5-25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