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小事抓狂”(关于阅读)

毛歌

<h3>  每一次和要好的朋友谈论书,我都会拿《别为小事抓狂》这本书来作为话题,如果朋友要借走,就会很诚恳的建议她先看最后一小节,那意无非是我对这本书非常熟悉,而且知道从哪个地方开始读更好。这多少有些干预的印象, 不过好在都是朋友,也知道我喜欢读书等于喜欢我自己这样一回事,朋友并不介意,反而回家后立即和我联系,就此讨论,到底要看看我的推荐的理由。</h3><h3><br></h3><h3> 《别为小事抓狂》真是一本适合我们每一个人阅读的经典,我不知道中文版是什么样的开本,英文版是大64开本,因此非常适合携带,那种喜欢看书,又常常拎着小手提袋出去走的女性,这种版本的书是最恰当的了。我好几次和做生意的朋友聊天,也会谈论这本书,以为是商业宝典,因为人生的概念覆盖一切,商业的行为不过是人生行为的某个方面,所以,健全真正的健康的人生意识,商业的成功也就有了底子。</h3><h3><br></h3><h3> 之所以一开始就建议朋友阅读最后一小节的原因有三个。第一,正如作者所反复强调的,人生最重要的策略是别为小事抓狂,因此我们应该 Treasure Yourself。珍惜生命,珍惜我们自己,这样看起来十分简单的事情,却需要我们花费一生的时间来回应,我之所以不用“完成”两个字,是觉得“完成”是一种任务,而你自己的“完成”则属于自私的行为,倘若留一些生命最重要的信息给家人和朋友,即使生命的形式完结,你的生命在意义上的影响依然继续,你得告诉所有的人,珍惜生命是生命最高尚的道德品质。第二,最后一小节只有三段话,中间一段话却有着令人潸然泪下的人性温暖:</h3><h3><br></h3><h3> 事实是,没有人知道我们究竟会活多久,我们总以为我们能够永远活着。我们总是推迟那些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告诉家人我们是多么的爱着他们,花一些时间给自己,访问好朋友,穿越森林,来一次漂亮的徒步,跑一次马拉松,写一封触动心扉的信,和女儿一起去湖边钓鱼,学习冥想的艺术,成为一个更好的聆听者……等等,我们花费很多时间做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忍受和接受那些复杂的世故的观念对我们行为的判断。(毛歌翻译)</h3><h3><br></h3><h3>多年前我第一次读到这里的时候,深陷哽咽之中,也砥砺我在生命中发生革命性的思想和行为,至少,我知道在迎接死亡到来之前我已经做了我人生中应该做的一些基本的事情,这些事情基本到维持人性的本身需求,基本到维护生命正常的温暖和希望。我常常分享这一点,使得自己和朋友从此做些调整,务实于踏实的生活,回归到归巢般的家庭,而善待自己 ,深刻领会如何爱和如何生活。</h3><h3><br></h3><h3> 第三,是这一小节里面有一句话,影响了我的人生意识,改变了我的生命结构。我们读一本书,读另外一本书,读完了,并非要把这本书的思想全部铭记,而是其中有那么一句话一个思想被我们拿住了,就足够了!读书是对于生命的解放,这种力量是读书的奇迹之处。拿住一句话,并且践行起来,就是读书带来的更新。所以,我谈论一本书的时候,常常谈论里面的一句话,我会从这一句话里面看见一个宏大的场面。米兰·昆德拉有很多精彩的话语,我能够记住昆德拉的并非他所有的作品,而是他的一句话:</h3><h3><br></h3><h3>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却不擅长告别。</h3><h3><br></h3><h3>川端康成的小说我并没有读多少,但我能够记得的是他这样一句话:“你连指尖都泛出好看的颜色。”这样的语言属于川端康成,属于他所在的那个年代的整个日本文化,我从这里仿佛搭上了一条小木船,就可以漂到并不遥远的过去。我看很多书,什么书都看,而常常记住书里面的一句话,我就心满意足了,这些话语,帮助我接近生活,了解人生,帮助我如何步入未来,正如写《传递幸福》的谢家华所说的一样:“无论你想什么,都要想得更长远。”</h3><h3><br></h3><h3> 《别为小事抓狂》最后一小节里面的这句话是:We argue for our limitations, and they become our limitations。我们和自己的局限争执,局限就会变成我们自己。我过于喜欢这句话,以至于在和朋友分享这本书的时候,就会第一时间脱口而出,我得听一听朋友的意见,正如我父亲在冬天,就着枫树树兜的碳火温热了一壶米酒,然后问来访的舅舅:“怎么样?”还不等舅舅回答,父亲就会对着明亮温暖的炉火说道:“真是好酒啊!”——这种感觉使得我在分享一本书的时候,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和热烈。我怕朋友错过这样的思想,错过这样的苏醒的时刻,我怕这种由于临在感带来的以心灵作为出发点的激情会变成自私的行为。显然,不需要多做说明,不和局限性争执的时候,我们会变得自由、轻松、智慧,往前走的道路会变得康庄,甚至壮丽。</h3><h3><br></h3><h3><br></h3><h3>(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