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新景新面貌 老土老家老乡音

好风相从

<h3>  我的家乡在睢县东北董店乡帝丘(旧店集),这里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帝喾的墓地。帝喾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的第三位帝王,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奠定了华夏基根,是华夏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帝喾虽活到105岁,但是在战争中而死,不可能厚葬,丘于村西北隅,故而得名帝丘。地方百姓有拜帝喾的风俗,年年为帝喾墓封土,天长日久,形成山丘,人称帝喾山,帝丘旧时有帝喾庙,如今只剩遗址和传说。</h3> <h3>  小时候帝丘是一个乡,我在此读完了初中,后来考上师范,参加工作后又函授进修。再后来步入商海,一直从事文化产业、办学、办馆和文艺创作,天天忙得手忙脚乱又乐在其中。只有逢年过节才回老家看看父母和姐妹兄弟,走走亲戚。父母走后,回家的次数就更加有限,一年也就三两次,基本都是来去匆匆,留下了太多的乡愁……</h3><h3> 阴差阳错,令我走上了文化传承的不归路,他乡奔波的酸甜苦辣,回到家乡化成了两行热泪!</h3> <h3>  受董店乡党委的邀请,回到家乡助推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几天来,却一直在帝丘东村的三农共享中心为老乡们写春联和讲小时候的故事,问问小时候的朋友都在干什么,当然免不了与在家的老同学喝上几杯。</h3> <h3> 腊月二十上午,我依旧来到共享中心写春联,令我没想到的是在这里却再次遇到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一行来帝丘调研工作。我正在专心为大家写春联,王部长一行在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韶、董店乡党委书记张海波、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张红霞等领导的陪同下已来到我的面前。张海波书记向王部长介绍说:”这是我们乡的著名书法家、文化名人陈志明,他是帝丘人,在尚屯做文化产业做得很好,这段时间我们请他返乡帮助帝丘东村引导文化产业发展,跟他学做工艺品和种植葫芦,他负责讲课和示范,村民们热情很高!” 王部长和我是老相识,他并不知道我是帝丘人,还以为尚屯就是我老家呢。其实尚屯是我的第二故乡。他径直走到我面前,我停下笔,热情地握手并向领导问好。他第一句就是:”志明的文化产业做得非常好,为商丘挣得了不少荣誉,多次在展会上看到过你们公司的产品,现在又回到老家为村民做事,行啊你!” 他还说:”你的微信我每次都看,满满的正能量!”吴海燕书记说:”志明,王部长没少给你做广告啊!跟我说过几次,让我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夸你做得好……” 我当然得感谢王部长的厚爱,再次邀请他有暇到惠济文化大观园看看那里的新变化。王部长示意我继续写春联,他想看看我写春联的模样。我拿起笔即兴写下徐永学老师的新联句”新村新景新面貌,老土老家老乡音”,在场的人都说是好联。摆在地上的一幅内容吸引了王部长,他不自觉地念出了声:”出农院轿车几辆,来银行金卡数张”,再次夸奖联句和字相得益彰。看到应人要求写的一大片诸如”兰德梅操、松风竹雨、家和万事兴、天道酬勤”之类的吉语作品时,他说:”就是要让高雅的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意识形态教育的需要,你做得很好!”……</h3> <h3>  王部长一行走后,我继续为老乡们写春联,一直累到实在写不成了,不得不停下说:请大家理解,我吃了饭过来再写!”……</h3> <h3>  帝丘,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期待她的振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