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占卜爱情的花

写在前面 <h5>  经常拍点花花草草,学着识花,解读花语,这种貌似幼稚的闲事里也有乐趣可寻。最近查阅了所拍过的花的花语,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有的玩。</h5><h5><br></h5><h5> 时下年轻人更在意一种花的花语,可以用花来交朋友,给人送祝福,用花表达喜悦和悲伤。每一种花根据其形象气质,颜色特征,赋予对应的花语,是西方的一种文化。</h5><h5><br></h5><h5> 吾辈喜欢花,不必迷信什么花语,让心态开放点,这是一件蛮好的事,不妨赶赶时髦,找找属于自己的花。这次拍摄的雏菊,花语很有意思,让人不知不觉就唠叨下去了。</h5><h3><br></h3> 不行就放下吧! <h5>  2018年夏季的一个黄昏,我急匆匆的路过龙泉景观带,看到一片白色花地,在落日余晖中格外耀眼。我将电动车撂在路边,顾不上锁车就奔过去了。不能言说的皆是时间的空白,徘徊片刻,我又急匆匆的离去。</h5><h5><br></h5><h5> 生活中由不得自己停下脚步,即便热切渴望,你仍有更重要的事去做。显然,看花,拍花,不是更重要的事。但那片沾满落日余晖的花地,却在我心上芬芳着,时间越久越是浓郁。日子越是灰暗,记忆的光斑越是耀眼。</h5><h3><br></h3><h5> 当我忙过那一阵,拿起相机再到那片花地时,花期已过,满地凋零。缘起尘灭,生活就在得失之间无奈的放手了。还好有放手,让生活中的这些小缺憾,如同伤口上洇湿的血,幻化出颤抖的红。在痛处种植希望,日子才不拧巴。不行就放手吧!那事儿不重要。</h5><h3><br></h3> 有故事的花 <h5>  那片白色的花地里,种植的都是雏菊。求助搜索引擎:雏菊的户籍所在地在欧洲,出身低微,等同于杂草。雏菊跟菊花没有血亲,一个品行高洁,跟士大夫有染;一个满身烟火气,跟平民亲近。后来还是意大利人慧眼识珠,一朝封神,将雏菊定为国花。</h5><h5><br></h5><h5> 还有一个秘密,雏菊的前身不是花,是一个林妖。不要以刻板的印象对待妖,人家是在森林里快乐成长的小精灵贝尔蒂丝,一个淘气活泼的小女生。传说她正在热恋,被果树园的神追逐,无奈之下变成一朵花,就是雏菊。</h5><h5><br></h5><h5> 欧罗巴神话,多以悲剧结束,雏菊的身世之谜令人唏嘘。上点年纪的人眼窝浅,容易为不相干的人伤神。或许,对于一个纯洁的小女生,只有变成一朵花,在角落里自由自在的开放,才能永远快乐。纯洁,永远快乐,是雏菊的花语之一。</h5><h3><br></h3> 你到底爱不爱我 <h5>  你到底爱不爱我?揪心的设问,给自己预埋的陷阱,捕获超出心理预期的猎物。爱,深藏心底。扣人心弦的疑问,让多少情路坎坷的人夜不成寐。爱而不得,为一点点可怜的自尊,将自己囚禁在不堪回首的往事里,任年华老去。</h5><h5><br></h5><h5> 你到底爱不爱我?灵魂的叩问,单方面撕毁合约,条款只对自己有效。你爱的刻骨铭心,他(她)跟没事人一样浑然不觉。你爱的死去活来,他(她)跟别人花前月下共度良宵。不知道自己前世欠了对方多少情,这一世用这样的方式来偿还。</h5><h5><br></h5><h5> 你到底爱不爱我?这逼宫式的追问,让爱变成打不开的结。饮鸩止渴,用情花酿的酒来浇灌相思之苦。所谓的单相思,就是一通七伤拳,拳拳伤到自己了。这些悲情的文字,就是雏菊的主要花语:暗恋,深藏心底的爱。</h5><h3><br></h3> 占卜爱情 <h5>  命运这个东西难以预测,爱情又飘忽不定。人就在难以预测和飘忽不定之间,踽踽独行。正如前面提到的那个小精灵贝尔蒂丝,在热恋中变成一朵雏菊。尝够了命运的捉弄和爱情的酸涩,这般悲情,让上帝也难为情,赋予它占卜爱情的灵性吧!</h5><h5><br></h5><h5> 在落日余晖中,憧憬爱情的女孩,摘下一朵雏菊。心中依次默念:爱,不爱……随之依次一瓣一瓣的撕去花瓣,最后那一瓣就是命运给出的答案。漫天花雨中的你白衣飘飘,白色的忧伤,白色的梦。</h5><h5><br></h5><h5> 说到底,用这种方式占卜爱情是情非得已。爱得深沉,却无法告白,谁能奈何这人间情事。你到底爱不爱我,寄希望于一朵花,在花瓣落尽时,静听命运的安排,静待梦碎的那一刻……</h5><h3><br></h3> 生活的样子 <h5>  我已经过了占卜爱情的年纪,深藏心底的爱,已经酿成酒,芬芳了岁月。2019年夏天,我因惦记着那片落日余晖中的白色雏菊,如约而至。不是暗恋,是大大方方的告白。等待一年,那片花地依然灿烂,我依然爱着摄影,依然追寻着那份热爱。</h5><h5><br></h5><h5> 喜欢一个人不要憋着,会憋出内伤。暗恋是一件辛苦的事,希望通过一朵花来占卜爱情,求得解脱,何其渺茫。如果真的不能告白,不如选择放下,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流淌在心底的泪痕,会在岁月里自然风干。曾经爱过,不负此生。</h5><h5><br></h5><h5> 你瞧,2019年屋顶上的积雪还没有化,2020年的雪花又在天上乱飘。躺在床上胡思乱想,当初若有一朵雏菊,占一卦她是怎么想的……</h5><h5><br></h5><h5> 时值隆冬,还是屋里暖和,妻在厨房大喊:“又懒在床上瞎想啥,那能当饭吃?快滚起来,给萝卜片撒点糖。猪肉太贵,吃牛肉划算,今儿的醋卤子熬得香,蘸着吃牛肉片正好”。我一骨碌爬起来,早忘了雏菊那一茬事。呵呵,这才是生活的样子,日子就得这么过。</h5><h3><br></h3> <h3><br></h3><h5>文字:峰</h5><h5>图片:峰</h5><h5>音乐:赵雷《阿刁》</h5><h3><br></h3><h5>2020年元月</h5><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