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故事(四)

晓剑鄂博

<h3>  瑞雪兆丰年,一场接一场的大雪白了山川、白了田野、白了村庄、白了乡间小路……宛如童话世界。</h3><h3> 腊月的雪,硬如铁。 路上的雪中午在太阳的照射下表层化一点,晚上又冻成了冰,经过车的碾压,成了一条冰雪路。大雪虽然美化了这个世界,可是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出警尤如此。</h3><h3> </h3> <h3>  21时53分,县局110指令:我辖区文圪齐矿山服务区有醉鬼闹事。这段时间早已习惯了雪中出警,司机小高一溜小跑出去着车了,民警老杨端着一杯开水说等我把降压药吃了再走,我拍了拍老杨的肩膀说:“别着急,等水凉了”。老杨是最近从另外一个派出所调过来的,今年57岁,一直在派出所工作,他已经把县城所有的派出所都转遍了,刚从所领导岗位退下来。快退休的年纪搁在其他行政部门也就是干干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在派出所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h3> <h3>  一轮半月斜挎在半空,夜空中寒星闪烁,夜雾飘渺,月光停滞在乡间的小路上形成一条白色的带子伸向远方,警车一路向北。</h3><h3> “狐狸!狐狸!”辅警小高兴奋的大叫起来,顺着车灯望去,一条灰褐色狐狸拖着毛茸茸的大尾巴朝着车灯照射的方向狂奔,人们顿时兴奋起来,忙着掏出手机录视频。</h3><h3> 随着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镇里逐年开始退耕还林,恢复植被,大面积林地草场的恢复引来了很多野生动物:狐狸、野兔、野鸡……,出警遇到野生动物也是常事。</h3> <h3>  到达文圪齐矿山服务区是晚23时许,报警人是一个四十多岁姓白的女人,她叙述晚八点多,她的朋友徐三酒后拿着白酒来她宿舍找她,在她宿舍又喝了多半瓶白酒,然后胡言乱语说要在她宿舍住并揪扯她,于是她报警。她床上坐的一个五十多岁、个头不高的男人,这个男人就是徐三。徐三满嘴酒气,含混不清的回答民警的问话,从徐三的醉话里民警多少听出来点端倪:他和这个女人关系一直不清楚,最近怀疑这个女人和别的男人有染,于是酒后找她理论。徐三是个光棍,平时也在矿山打工。这个姓白的女人说她的人身安全已经受到威胁,强烈要求民警将醉鬼徐三带走。</h3><h3> 徐三当时已经是醉酒状态,嘴里不停地重复着要和这个女人没完的话,如果把他送回宿舍,民警离开后又怕他再次过来闹事,在和徐三的问话中得知他有一个妹妹在县城住,于是民警将徐三连推带拉的弄到警车上,开车去县城准备把他交给她妹妹。</h3> <h3> 这么多年的接处警,我最怵的就是处理酒鬼的出警,醉鬼的最佳出现时间一般为每晚的九点至临晨二点。我们一般把醉鬼分为二大类,一类就是酒壮怂人胆类,这类人平时表现的温文尔雅,往往喝醉酒后便谁她妈也不怕,李刚就是他爸,对于这类人只要没有违法犯罪或轻微的违法我们往往采用的是乖哄法,一般都顺着他说,是了!是了!你就是县城的老大,你喝多了连她妈警察都不怕!或带回派出所打电话让家人朋友接走或直接送回家交给家人。第二类是酒醉闹事类,这类醉鬼酒风不好,喝多酒往往毁坏物品、殴打他人,对于此类醉鬼,出警民警必须要人伙多一点,民警在处置中他若配合民警执法,带回派出所醒酒后由家人担保后领回,第二天再对他进行处理,对不配合执法和民警耍混蛋的醉鬼,辣椒水伺候然后强制带回,连夜办手续送拘。<br></h3><h3> 一般情况下,派出所的留置室晚上是不留置人的,尤其是醉鬼,全国派出所留置醉鬼出事后民警被处理的案例比比皆是,如:前年正月初三邻市派出所收留回一醉鬼,民警没搜身便上楼睡觉了,醉鬼在留置室撕下墙上的软包用身上的打火机点着,醉鬼活生生被熏死,那两个倒霉的出警民警后来都被判刑。这个案例民警有漏洞我们也都认了,可是去年发生在邻县的那个醉鬼回留置室后和看护民警要烟抽,在没满足他的无礼要求后碰墙而亡,那墙可是软包啊,倒霉的出警民警又被处理了。前段时间网上吵的沸沸扬扬的太原派出所民警在出警当中被醉鬼扇耳光、醉鬼站在警车上拉开裤子当着围观群众尿尿的视频大家还都记得吧,当时还有人拍手叫好,可悲啊!</h3><h3> 是什么让民警如此懦弱?是什么让路人如此无情冷血?这些现象还不值得人们深思吗?</h3><h3>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五条规定:醉酒人在醉酒状态下,对本人有危险或对他人的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有危险的,应当对其采取保护性约束至酒醒。</h3><h3> 谁约束?警察!怎么采取保护性约束???</h3> <h3>  警车到达县城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点多,按照徐三的指引我们几乎转遍了县城也没找到他妹妹家,和民警老杨商量了一下决定先找个旅馆住下,等徐三明天酒醒了再说。敲开一家小旅馆,徐三嚷嚷着饿了,老杨从吧台买了桶方便面给他泡好,徐三吃完方便面呼伦着身子在床上睡下了,房间只有两张床,这时辅警小张自告奋勇说:他睡着了,我年轻,我看着他吧,你们都回家休息吧!所里民警和辅警家都在县城,“那你辛苦点,有事打电话”我同意了小张的提议。</h3><h3> 一阵电话铃把我从睡梦中惊醒,起来一看手机,凌晨4时48分,电话是小张打过来的:徐三不见了。我又惊又怕,惊的是当初自己没安排好,怕的是今天晚上外边零下二十多度徐三万一被冻坏、被车撞了、回去找那个女人寻仇……</h3><h3> 我打电话安顿报警女人做好自身防范,打电话通知组里的民警、辅警分成两组开车在县城寻找徐三,东方已露出了鱼肚白,徐三还没找到,期间,老杨给徐三打了十几个电话均未接。我无奈的摇了摇头和老杨说:估计结果没咱们想的那么糟糕,看命吧!</h3><h3> 如果徐三真的出事了,徐三的家属是不会放过我们的!隔壁的那个部门也不会放过我们的!出警真的没有预见性!记得前几天我碰见了今年刚从派出所退休的一个民警,我羡慕地对他说:你真幸运!再不用值班了,安全着陆了!他语重心长地和我说:兄弟,悠着点!我深知这三个字的含义。</h3><h3><br></h3> <h3>  上午十点,徐三的电话接通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原来徐三四点多起来方便后已经酒醒了,见旁边床上睡的个警察心里就有点怕,他有点断片,感觉自己的问题有点严重于是便偷跑了。回到他妹妹家埋头睡到九点多,起来后又通过电话核实了一下昨晚的事情后才接的老杨的电话。</h3><h3> 找到徐三后,我狠狠地骂了他一顿,徐三认错态度良好,主动给姓白的那个女人赔礼道歉并写了再不骚扰的保证书,事情就这样吧。</h3><h3> 今天还是我们的主班,今晚可千万别再有醉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