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断想……

音乐心情LISA

<h3>原创随笔散文</h3><h3>文/音乐心情LISA</h3><h3>图/文中少数几份图片来自摄影师好友把酒凌云风老师,丽萨深切感谢致意!</h3><h3><br></h3><h3>音乐之断想……</h3><h3>&nbsp;</h3><h3>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人说:音乐是介于沉默与倾诉两者之间的声音,是语言尽头文字终了时的心灵梦想……</h3> <h3>  聆听好的音乐可以让人放飞心情,回归一种更纯、更真,更本质的状态。它不会让你累着,不会让你苦着,也不需要你权衡着。你只需要知道,音乐就是音乐,就是音符的高低排列,节奏的长短对比,抑或就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耳边游戏。这令我想起谁说过的一个比喻:音乐就像是女人,不要愁眉苦脸。因此,听音乐就是放松,就是一种愉悦和享受。</h3> <h3>  忽然想起了一首非常经典的曲子:《绿袖子》,《绿袖子》是一首地道的英国民谣,流传时间甚广,在伊丽莎白女王时代就被人传唱。后传说在英王亨利八世时,被重新填词,成为英国民歌的瑰宝。</h3> <h3>  记得初见《绿袖子》,不是被其旋律所吸引,而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当时,它正躺在一张CD上,不显山不露水的。可我还是一眼就喜欢上了,并想起一句宋词来:玉窗掣锁香云涨,唤绿袖、低敲方响。有无限娇俏的春光在里头。</h3> <h3>  几百年来,《绿袖子》的演绎版本多不胜数,无论用何种乐器演奏,都掩盖不了它原本逼人的气质。就如同一个天生丽质的女子,穿什么都一样光彩照人。不过之于我,依然是有偏爱的,我更喜欢用排箫演奏的。因在排箫演奏的这首曲子里,飘满茉莉花香般的忧伤,亦像极了穿堂入室的风,从你的袖口里潜入,然后在你身上每寸肌肤上游走;又如在绿茵如毯的原野上,徘徊着一个绿蘑菇一样的姑娘,风吹动着她的衣袖,她的眼里,蓄着黄昏落日。天地是如此广阔,广阔得没有尽头,何处才是她的家?——而这些,都是令人忧伤得无法自已的事。</h3> <h3>  而音乐背后的故事,更是让人惆怅。一说是关于一位民间水手的爱情故事。水手与一位姑娘相爱了,每次见面,姑娘都穿着她喜欢的绿袖衣裳,犹如一只美丽的绿云雀。但后来战争爆发,水手参战去了,姑娘日日穿着绿袖衣裳,站在路口痴痴地等待心上人归来,直至最后悲伤而死。待到战争终于结束,满身沧桑的水手归来,却再也找不到他心爱的姑娘,他于是一遍又一遍凄凄地唱:“啊再见,绿袖,永别了,我向天祈祷,赐福你,因为我一生真爱你。求你再来,爱我一次。”乐曲委婉纤细,是不堪重负的荒野小草。</h3> <h3>  另有一说,是关于国王亨利八世的爱情。这个在传说中相当暴戾的男人,却真心爱上一个民间女子,那女子穿一身绿衣裳,在某天的郊外,阳光灿烂。国王骑在马上,英俊威武。民间女子披着金色长发,阳光洒在她飘飘的绿袖上,明艳动人。仅一次偶然邂逅,彼此眼里,就深深烙下了对方的影,从此他念念不忘。但斯人如梦,却再也寻不到。于是他只能命令宫廷里的所有人全都穿上绿衣裳,好一解他的相思之苦。他寂寞地低吟:“哎,我的爱,你心何忍?将我无情地抛去。而我一直在深爱着你,在你身边我心欢喜。绿袖子就是我的欢乐,绿袖子就是我的欣喜,绿袖子就是我金子的心,我的绿袖女郎孰能比?”曲调缠绵低沉。一瞬的相遇,从此却成了恒久的思念。</h3> <h3>  一曲《绿袖子》,因此亦成为了生生世世的经典……</h3><h3>&nbsp;</h3> <h3>  也许音乐听多了,慢慢地你会发现,音乐是一种创造性的东西,它未必与生活丝丝入扣,和生活不一样也是完全正常的,你会发现很多情绪是你之前所并未有体验过的……</h3> <h3>  这不由使我想到了多年前,由古龙武侠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圆月弯刀》,该剧集中的插曲和所有背景音乐,都给人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是留存于既安静又激荡,既诱惑又收敛,既灵动又不失媚艳的典雅与委婉,诱惑与抚慰的冰与火之间。</h3> <h3>  《意难平》为该剧插曲,此歌旋律非常优美,拥有着不同于,金庸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之格调,然而无论剧集中主题曲还是背景音乐,又都很好地诠释出了古龙小说的风格,清冷孤傲且耐人寻味,如同剧中一句十分经典的台词:“黄花树下,不见不散”的意蕴之美……说怀旧也好,回忆也罢,文艺作品的创意、激情、内涵与魅力等均彰显体现于此……</h3> <h3>  是忧伤后的无奈,还是饱满后的放松;是金黄色的朦胧和梦幻,还是创作者想像的冲动?在缓缓流淌的音乐背后,渗透着古龙式的神秘、忧伤浪漫与孤独。剧集以暖暖的色调充满着温柔的火焰,一种臆造的撩拨,似乎在用女主人公性感朱唇和零飘的长发,用最炽热的眸光让你去解读去感悟去融入。而剧中的主题音乐《缠绵》,那份冲动、那份若即若离、那份似真似幻和带有些许自闭与消极的内心冲突,让观者伴随着音乐心潮起伏,并且于脑海中永久定格。</h3> <h3>  那些在音乐中释放的渴望、爱、恨、眷恋和激情,你仿佛都可以确实的抚摸到,而时空的更迭、唯美的画面、精美细节之间的相得益彰,你似乎都可以确切的感知到,那是心灵中流淌的啼血的声音……</h3> <h3>  时候已入冬季,在忙忙碌碌的工作生活间隙,何妨放慢脚步,聆听一曲美妙音乐,满斟一杯香茗或咖啡,待听到醉处,啜饮而尽,如何?……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