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这一场雪”

西安老车

<p>北方的冬天,每年至少会下一场雪,这早已成为人们心里不成文的惯例。如果没有盼到下雪,仿佛离过年还比较遥远。今年的冬天,西安的雪迟迟不到。电视里,别的地方早已大雪纷飞,看得西安人眼馋。连秦岭也下雪了,延安也下雪了,南边的汉中都下雪了,可西安的雪却像睡着了一般久久不醒。</p><p>&nbsp; &nbsp; &nbsp; &nbsp;</p><p>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伸头往窗外看看,潜意识里是希望看到窗外出现一个银白的世界。然而,一天天总是失望。</p><p>&nbsp; &nbsp; &nbsp; &nbsp;</p><p>都说瑞雪兆丰年,盼望下雪,其实也是盼着丰年。当然,现在的人盼下雪,除了盼丰年,更盼赏雪,玩雪,拍雪。</p><p>&nbsp; &nbsp; &nbsp; &nbsp;</p><p>拍雪是今天的人们最乐此不疲,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老老少少人手一部手机,举着手机,忘情地在对着雪地拍,对着银装的树拍,对着白雪装点下的各种奇景拍拍拍。然后大妈们急急忙忙跑回家,换上各种鲜艳的拍照装,披上妖艳的纱巾,镜头一转,对着自己咔嚓咔嚓。 然后,朋友圈里刷刷刷,全是美轮美奂的雪景照。</p> <p>&nbsp; &nbsp; &nbsp; 秦岭银装素裹&nbsp; 宛如水墨山水</p> <p>曾几何时,相机还是个稀罕物,要拍一张照,得跑到相馆去才行。谁曾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全民都成了摄影者。每个人的镜头中不仅有家人有亲朋好友,还有大量的风景照和无数的陌生人。在大街上走一圈,保不准自己就会落入无数陌生人的镜头中而浑然不觉。</p><p><br></p><p>西安的雪,终于还是来了。姗姗来迟。昨天,也就是星期三这天。来得步履蹒跚斯斯文文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如害羞的少女第一次出门见生人。下午时分,她突然抛掉羞涩掀开面纱狂舞起来,舞得那样洒脱,那样沉醉,那样无拘无束,那样酣畅淋漓。刷刷刷的声音如千万只蚕虫同时在吞食桑叶。我被窗外的刷刷声吸引,伸头看去,漫天雪粒密如万条白色的细丝,在微风的吹佛中飘飘悠悠砸向地面,蹦跳着翻滚着,被过往行人一脚踩成了泥水。围墙上,树稍上,车顶上,行人的衣服上头上很快多了一层白纱。</p><p>&nbsp; &nbsp; &nbsp; &nbsp;</p><p>我抑制不住狂喜之心,冲出门去,站在空旷的地上,伸出双臂,仰面迎接着今年迟到的雪。雪粒砸在我的身上头上,只有啪啪的轻响,砸在手心、脸上有点甜蜜的刺痛感。我被漫天雪丝拥抱着,我也回拥着洁白的雪粒,并接受着她的洗礼。</p><p>我想,明天起来,西安一定是个银白的世界。我期待着!</p><p><br></p><p>但很遗憾,早上起来,地上仅仅有点湿,像喷雾式洒水车刚刚过去。如果不是地上的砖缝里、树坑洼里还残留着一点点白霜,我真不相信她已经来过了。她没有给交通带来一丝不便,轻轻的来,狂舞一番后悄悄的走了。没有带走一片云,却带走了我的好心情。</p><p>&nbsp; &nbsp; &nbsp; &nbsp;</p><p>明天就是小年,这场有些羞涩却又狂野而吝啬的雪,总算在年关之际到西安走了一遭。算是给西安人的一声问候,一个安慰吧!</p> <p class="ql-block"> 2020年元月十日稿</p><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改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