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海南之美植篇

祥瑞

<h3>  提起海南,脑海中立刻浮现出椰林、大海、沙滩、帆影,尤其椰树成林,或植于路边,是北方非植物园所不能见到的。这次到了海南的海口,走进海南大学,我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椰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h3><h3><br></h3><h3></h3> <h3>  清晨,走在大学的林荫大道上,仰望高大的椰树,真美!树顶一支支硕大的羽状枝叶均匀地向四周伸展开去,那样整齐有序,那样流畅舒展,那样自在奔放。阳光被枝叶分割成千丝万缕,变得柔和了,变得有了色彩。从路的一头儿望过去,一棵棵椰树你牵着我,我挽着你,羽状的枝叶便不再显得柔弱,从那一行行中、一片片中看到了力量。</h3><h3> 也由于无知闹了个笑话,看到路边有的椰树枝干与其他不同,银白挺直,问司机师傅,他说:“那是棕榈树。”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何况我这只读了几本书的人,出来简直是刘姥姥进大观园。<br></h3> <h3>  校园里有很多大榕树,真正的大榕树,不是平日里看到的盆景。之前从巴金《鸟的天堂》里读到过,但从文字中揣摩、想象,也只是猜想,想得再美也没有实际的感受。这次,大榕树真实的立在我眼前,我看见一缕缕长在枝上的根须,褐色的,很多很细很密,长长的、直直地垂下来。我以为是干硬的,用手轻轻拂了一下,原来湿润润沉甸甸的。真的是根,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和营养的根。这种感受真快乐。</h3> <h3>  路边也有矮树丛,新奇的是,它们竟然是我在家里千种呵护,万般宠爱的吊兰牡丹,在这里就这样被随随便便地种在路边,而它们却一簇簇开得那样的鲜艳、美丽,那样的无所谓。看着它们的笑脸,人心里也是快乐的。</h3><h3></h3> <h3>  湖边还有鲜花,花瓣轻薄,有的粉嫩柔美,有的娇黄靓丽。幸运的是我看到了红得娇艳的凤凰花,刚看到时,我不知其名,但是想起曾在书中看到过对凤凰花的描写,可惜好像来的季节不对,花没有那么多,所以没看到连成一片的“红云”。不过还好,那红色印在心里了。</h3> <h3>  静静的湖面像一面大镜子,倒映着周围的花草树木和高楼大厦,湖中矮矮的圆树桩联结成一个隔断,田埂一般,上面整齐的站着一排小鸟,那样的小巧,不是因为远而看着小,他们的体型从头到脚都是那样细细的,尖尖的。开始我以为是假的,因为每一只都那样静静地一动不动,后来一两只的起落,让我惊叹,这简直是一幅恬静秀美的乡间水墨画啊。</h3><h3> 湖边草地偶尔看见一两块大石头,圆滑宽大,想着如果坐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无论怎样的内容,都能读出美来吧。<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