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炒菜有味道

陈方汉(汉唐)

<h3>今天(2020.1.14午餐),我不仅亲眼看到了机器人炒菜,而且亲口吃到了机器人为我们做的午餐。</h3><h3>这顿特别有味道的午餐,就是在下面这间“顺厨”餐厅里吃的。</h3><h3>这个餐厅是碧桂园老板杨国强开的。</h3><h3>餐厅位于广州市最热点的花城广场东塔和西塔地下交汇处。</h3> <h3>我来到顺厨的门口(开业第二天),受到了下面这个机器人的欢迎。</h3><h3>可惜,我没问这个机器人叫什么名。当我要写这篇文章时,才发现缺了这个材料,只好等下次再去吃饭时补上。</h3> <h3>我们被带到了一张餐台前坐下。</h3><h3>四周看去,餐厅已经坐满了人,这时才11点半过一点,比旁边的餐厅热闹多了。</h3> <h3>我之所以要找到这餐厅,吃这餐饭,主要是想亲眼看看机器人是怎样炒菜的。</h3><h3>于是,我就专门拍了下面这个炒菜的机器人。</h3> <h3>我们通过手机扫码把菜点好了。</h3><h3>没过多久,大约十几分钟,又有另一组机器人从空中,像是无人机空中投递一样,把炒好的菜投给了我们。</h3> <h3>吃完这顿饭后,我替杨国强老板想了一些事。</h3><h3>先是为杨老板点了三个赞:</h3><h3>一是,杨老板不愧为出类拔萃的生意人,对未来和市场嗅觉特别敏感。人们都说,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而杨老板已经开始行动了,一起步就抢占了市场的先机。</h3><h3>二是,杨老板一开始就从大都市最繁华地段入手,先建旗舰店。看杨老板的架步,不干而已,要干就大干一场,要么干通全中国,要么干遍全世界。</h3><h3>三是,杨老板以先进技术和创新思维,用机器人取代了厨师人工,解决了开餐厅中的主要成本问题。</h3><h3>同时,我也为杨老板捏了两把汗:</h3><h3>一把是,机器人炒出的菜缺乏个性,可能会影响众人味口。</h3><h3>我今天吃的这一餐,菜的味道比较一般。</h3><h3>第二把是,我看到餐厅里收碗筷和打扫卫生的服务员,还没有实现用机器人替代,这一块的成本也不少。</h3><h3>我想,这两把汗如不及时擦掉,这种开餐厅的模式很难快速发展起来!</h3><h3>大家可以到顺厨餐厅去亲自体检一下,看看你有什么感受。</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