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倾听秋雨》

春华

<h1> 《倾听秋雨》</h1><h3> 作者/碑林路人</h3><h3> 朗读/春华</h3><h3> 图片制作 /春华</h3>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在季节的岸边站立了那么久,似乎有一种期待,一种渴盼,让我久久不能释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空气中充满了湿润沁腹的芳香,仿佛是一场雨拉开了秋的帷幕,又好像是一阵风带来了秋的消息。酷热的夏天,像一个顽皮的孩子,渐渐的累了,渐渐的悄无声息地溜走了。</p> <p class="ql-block">  街头的橱窗里挂满了新上市的秋裙,时尚的女子已经穿上了长长的靴子,季节开始更替。秋,似乎已经打点好了行装,正向我幽幽地走来,仰起头,我好像听见了秋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季节是有声音的吗?我从来没有用心听过,我只是习惯了从街头的橱窗里感悟季节的变换。</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秋,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声音,将自己的身体,在天地间渐渐地铺展开来的,我也没有看见秋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姿势,忽然间优雅地爬上了山坡。</p> <p class="ql-block">  有朋友说,他闲暇的时候常去听山。我突然被他的话语打动。“听山”多么美妙的词语。我可以想象出他听山时那种心情,那种心境。</p><p class="ql-block"> 我常去爬山,可我从来没有听过山。山会说话吗?山有语言吗?如果有,那我们是否也可以用一种聆听的方式去寻找秋的语言?</p><p class="ql-block"> 我无法想象站在城市的高楼间,如何能听见季节变换的脚步。城市,只能看见季节的流动,无法感知季节鲜活的脉搏。稠密的人群,林立的高楼,没有了树木生长的土地,听不见了花开花落,看不见了草盛草衰,更无法用心去聆听季节的私语。</p> <p class="ql-block">  这些日子,我终于有机会在秋天里,一次次地走进深山。我把我的心坐在秋风里,我把我的耳朵挂在树梢上,我想更真切的去聆听山言,倾听秋语。</p> <p class="ql-block">  我用一个虔诚的姿势在山里行走,我收集着所有关于秋的信息。河沟里流动的溪水,草丛里繁盛的黄菊,田埂间耕耘的背影,麦垛后羞涩的眼神,屋檐上的玉米棒,野地里的柿子树,好像都在用一种声音告诉我,秋,就是以这样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真实而诗意的存在着。</p><p class="ql-block"> 或许也有落叶的时候,那不过是季节变换的前奏。秋给了大地最丰盛的果实后,她也将黯然退场。没有永远辉煌的演出,退场后等待的将会是下一个更光彩的亮相。秋没有遗憾,秋没有退缩,她不过是去幕后,酝酿一个更大的丰收而已。</p> <p class="ql-block">  季节在时光里行走,她并没有为阳光给予自己的多少而欢喜悲愁。季节也永远不会在乎人们的眼光,她总是固执地按着自己的脚步,在走着自己该走的路,风雨飘摇,阳光明媚,都无法撼动季节不变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不为春喜,不为秋悲,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快乐的面对所有的日子,不为坎坷和困难而动摇我们前行的脚步。那么我们便可以以一颗平静的心,聆听到每一个季节花开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站在山崖边,我静静的倾听着。听,有时候不需要说话,不需要语言,默默中一种融入与理解,也是最真实的倾听。我们习惯了用词汇和语言沟通,却没有习惯在静默中用心去体会。其实,自然和季节始终在和我们对话,只是我们没有用心去聆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清晨,站在阳光里,我听见了秋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60, 60, 61); font-size: 15px;">作者:碑林路人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大型期刊《新丝路》专栏作家。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教师培训写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在感受碑林路人文字魅力的同时,也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碑林路人著有文集《禅花如雪》《掌灯的人》,被很多朗诵爱好者珍藏,文章集深邃、忧伤、唯美和浪漫,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