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海南之美食篇

祥瑞

<h3>  一直以来,我很想去一趟海南,目的很简单,就是因为身边很多人都去过了,而且很早就都去过了;听他们说那里的水果丰富多样,熟透了的,很甜很美味。于是想尝尝不是生着就被摘下来,没有经过长途运输的热带水果是啥滋味。</h3><h3> 然而暑假太热,寒假忙过年,一直没能成行。今年有机会在冬日里去了一趟,实属难得。</h3><h3> 下了飞机,一路上路两边都在建筑中,有的路段能看到椰树,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像海南。温度是很舒服的,当地人说此时正是他们的初秋。脱去北方厚重的棉服,换上半袖,单裤,背上小巧双肩,浑身轻爽。</h3><h3></h3> <h3>  去吃个海南特色吧!</h3><h3> 第一餐椰子鸡。椰子汁作汤底从来没想过,服务员摸透了我们这些外来客的心思,端着刚刚剖开的新鲜的椰子看着我们设置好手机,问:“可以了吗?”我们调至录像状态说声:“好了!”她将椰子倾斜,清澈的椰汁缓缓流进汤锅,看着这原浆流淌出来,心里不由得赞叹:真应了那句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此地盛产椰子,他们就充分利用天然条件,不仅制作出各种椰子饮品和食品,还能想出用椰汁作锅底,劳动人民真是聪明!看服务员把鸡块放到锅中,想着没有葱姜大料等佐料,鸡块会不会有腥味?等待过程中,去取小料。诶?金桔放在小料中,难道这也是其中一种?看着旁边盘里有金桔皮,我知道了做法,是将金桔汁挤到碗里,金桔已被切开小口,挤汁很方便,有趣!</h3><h3> 锅里的鸡可以吃了,椰汁煮出来的鸡肉蘸着加了金桔的小料,一点清爽的酸加上淡淡的甜,竟一点腥味都没有,我又一次叹服。野生的小荸荠真小啊,应该是纯手工削的,真好吃。黑豆腐倒是没有什么特殊,不过,因着感觉新鲜,也吃得津津有味。来海南第一餐吃出了异地风情,让我心情愉悦。</h3> <h3>  提到了吃,不如就先把此行的美食一并说了。</h3><h3> 饭后,逛街走到水果店,水果品种真多啊!这些热带特有的水果看着就比在北方看到的长得舒展,这应该才是它们原有的样子。无论什么颜色,都是那么鲜亮,浅绿的释迦果清新,深绿的牛油果浓郁油亮,火龙果的红鲜艳欲滴,现在潮流服装就流行一种叫火龙果红。这些水果个头大,感觉一定水分充足,味道甜美。买了释迦尝尝,哇!太甜了!把火龙果比得淡了很多。</h3> <h3>  到了海南,一定要吃一次海鲜的。</h3><h3> 第二天晚餐,跟着大众点评来到一家大排档,它坐落在超市外,可以自己从超市买海鲜来这里加工,也可以点菜,菜品也都是从超市现买来的。点餐时,我们看到柜台上摆着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能吃的护肤品”,用椰奶、百合炖桃胶、雪燕、皂角米制成,下面的广告语更是吸引人“一碗桃胶等于三十张面膜”,这一定要尝尝的,吃它三十张面膜!吃着“护肤品”,等着海鲜大餐,学习之余寻得此等享受,又让我愉悦得很。</h3><h3> 海鲜一样一样端上来,虽然都是吃过的那些东西,但是在这里吃又是一番感受。石斑鱼、龙虾、仙贝一样一样品过,吃的不是滋味,是风情,是心情。</h3> <h3>  中午时间紧,吃饭不能太耗时,选了一家肠粉店坐下,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等着美食。一起的小伙伴捧着饮料不住赞叹,“这里的水果真便宜,一杯甘蔗汁加一个百香果加一个柠檬才7块钱。在咱们那里一个百香果就几块呢!”我不是很清楚水果市场行情,只管享受现在吧。</h3><h3> 肠粉端上来,看着很清爽,尝一口,味道不错,比在家里时夜市吃着好吃。老板说他家肠粉是正宗的,好的,我相信,我愿意相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