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西山》节选:爬城墙

水草蜷龟

新马路北侧的这段铅灰色城墙从远处看显得还挺整齐,据说当年维修阜成门城楼的同时也修整过临近的一小段城墙。我们放下冰车仰望着城墙,看见有些砖缝中间还残存着已经枯萎了的荒草,整个城墙是个大梯形的斜面,越往上越窄,上层砖比下层砖往里面收缩了约一寸,一层一层的垒上去,形成了密密麻麻一小登一小登的城墙斜面,人要想往上攀蹬得手脚并用,上面双手扒着下面侧着双脚踩瓷实了,挺费劲。<br>大虎子看看小伙伴啐口唾沫说:“能爬多高就爬多高啊,别努着”,言罢窜过去手脚并用往上攀爬起来,其他小伙伴也一拥而上各自寻找地方往上爬。<br>我又重新刹了刹腰带,系了系鞋带,再看别人都已经爬了上去,便冲着焦四儿喊:“焦四儿,觉着爬不动就提前下来,别爬太高啊”。<br>“二哥放心吧”,焦四儿贴着城墙边爬边回应着。<br>我贴近城墙比划着找感觉,爬城墙是我们经常偷偷玩的游戏之一,偷着的原因是家长不让爬担心摔着,小时候我爸曾经冲着我吼:“敢爬城墙就打断你的双腿”。所以玩这个还是有些小冒险和刺激的。<br>我一只手扣住上面的城墙沿儿,一只脚侧着蹬住下面的墙沿儿然后一使劲,身体往上一窜,同时另一只手飞快的扣住更上面的墙沿儿,另一只脚侧着也登上了城墙,整个身体就像是贴在了墙上。接着我最下面的脚往上挪动着蹬住上面的沿儿,试试蹬牢固了才使劲将重心转移到了这只脚上,并使劲跃上更高的沿儿,之后双手双脚便交替着往上面攀爬起来。 由于精神高度紧张,没爬多高脑门就见了汗,两条胳膊也酸酸的有些吃不住劲了,正想停下来缓缓就听有人喊叫:“二哥帮帮我,撑不住了”。<br>我吃一惊稳住身体抬头观看,原来是焦四儿在喊,他已经爬到我脑袋的斜上方,但是现在腿却哆嗦着,好像马上就撑不住了似的。好在我还没爬多高呢,连忙往后一纵身跳下来,之后跑到他身体下面,仰起头喊着:“焦四儿别慌,慢慢儿的,下面胳膊吃住劲,再松开上面的胳膊,抓住了一定抓住了,先别松开,然后再往下”。<br>焦四儿丝毫没动却哭着喊:“不行不行,两只胳膊一点劲都没了,要抓不住了”,话音未落就听他大叫一声摔了下来。<br>我本想伸开胳膊接住他,谁知没等伸开他就狠狠砸着了我身体,我惨叫一声俩人一齐倒在地上。<br>焦四儿爬起来拍打着衣服,看我还躺在地上连忙凑过来问:“二哥没事吧,二哥二哥,你怎么啦,醒醒,二哥”,他带着哭腔摇晃着我。<br>我被砸懵了,好大一会儿人事不知,脑袋重重磕在地上,鼓起一个大包,好大一会才有了知觉,我睁开眼睛,看见焦四儿焦急落泪的样子微微咧嘴笑一下说:“我没事,躺会就好了”。<br>焦四儿哭的更厉害了,边哭边抽噎的说:“二哥是我不好,砸着你了,你打我吧”。<br>这时候已经围过来几个爬了半截下来的伙伴,大虎子在城墙上头往下看着喊:“怎么不爬啦,乱哄哄的,出什么事了”?<br>张宝顺冲着上面喊:“焦四儿摔下来了,砸着二蛋啦,你快下来吧”。<br>大虎子吃惊的叫:“我操,怎么样了,等着我啊”,说着就顺着城墙往北跑去。城墙近处下不来,只能顺着城墙往北走,从羊尾沟附近的残破缺口才能下来,要绕个大弯儿。<br>待大虎子跑回来后我已经坐起来了,除了脑袋发蒙外并没什么大伤。大虎子见问题不大愣了愣神忽然冲着我笑了。我奇怪的看着他问:“你他妈乐什么呀”。<br>他笑着问:“你今天出门没看黄历吧,怎么那么倒霉啊”。<br>我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说:“是他妈挺倒霉的,算了你们玩吧,我回家了”。<br>伙伴们闻听大多也想回家,有几个继续想玩的,也被拉拽着往回走了,一行人慢吞吞的边玩边往回溜达,小伙伴们没有了来时的兴奋却也不甘寂寞的叽叽喳喳着,只有我一个蔫头耷拉脑的往回挪动着脚步,大虎子逗我也觉着特没劲,到家已经是下午三四点钟了。<br>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