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后hold住90后

巧姑

<p class="ql-block">  这是10年前写于QQ空间的一篇感想,还被悉尼的一家中文周刊发表,收到20澳币的稿费。10年弹指一挥间,90后已成社会中流砥柱,俺也晋升为祖母👵,哈哈,现在看此文,还是忍俊不禁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下面进入正文:</p> <p class="ql-block">   儿子在国外生活,前年去探亲了一次,因语言不通,闹了不少笑话。儿子收养了一流浪猫,白色的,挺漂亮,起名“Edison”。一日儿子上班后,我没事在门口溜达一会,因不会讲英文不敢走太远,怕找不到家门,等回家时突然发现Edison不见了,我一下慌了,因儿子特别喜欢它,每天上班之前都叮咛我,看好它不要走丢了!</p><p class="ql-block"> 慌乱之中,想起楼上一老外邻居也养了一只猫,是只大黑猫,经常同Edison动爪,没准她能知道Edison的下落,于是跑到院子里,看到老外正在楼上阳台看报,我慌不择言的喊道:“哈啰:我的“喵喵”“No”了,并配合肢体语言,把双手放在耳边摆动,做成猫的动作,然后再摆摆手,没想到老外一下就明白了,马上OK一声,飞快的跑下来帮我找Edison,我俩房前屋后找了半天也没发现目标,正在绝望之时,老外招呼我,指着我家的纱门让我看,Edison就在屋里,唉,虚惊一场,我谢了老外后暗自自责,这英语还是要学,不能老是用肢体语言来表达事情,太不方便了。</p><p class="ql-block">  痛定思痛,今年又要探亲了,临时抱佛脚,报名参加了一个英语网校,(小时候学的一点英语早已还给老师了),网校有个英语交流群,群内人员都是学员,绝大多数是90后的小青年。为了更好的学习,我也加入了这个叫“音标一起来”的QQ群。刚开学的时候,群里一片喧闹声,叽叽喳喳的到处问候声,这个说刚考上大学,英语不好怕跟不上课而来学习;那个说爸爸妈妈逼得来学习,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还有的说是为了出国留学做准备等等;一会一个群友底气不足的发话了:“弱弱的问一声,有木有80后”?等了一会无人应答,我一看心虚了,连80后都木有,我这50后凑什么热闹?后又想,革命不分先后,既来之则安之。心一横发话了:“俺是50后”,静默了一小会,这群就像一锅烧开的水,一下沸腾起来,“50后?是爷爷?奶奶?”因我的网名带有女性色彩,有的反应快的群友就说“这个阿姨可能孩子在国外,是要去陪读的”;还有的发了吃惊表情过来,总而言之都挺震惊的。又安静了一会,大家纷纷发言:“向巧姑阿姨学习,向巧姑阿姨致敬!”“人家那么大岁数都来学习,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好好学吧!”还有临时同我会话,想帮助我学英语的。没想到无意中,我成为了鞭策小同学学习的榜样,着实高兴了好长时间,借用现在的流行语,50后hold住90后了哈!</p><p class="ql-block">  虽然到现在自己的英语还是停留在abc阶段,但为了少出洋相,我还要努力学习英语,这是必须的!&nbsp;</p> <p class="ql-block">  可爱的Ediso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