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边小说《百美图》之:张小跳

龙飞凤舞

  张小跳是罗奶奶的孙女。罗奶奶七十多岁了,张小跳也快三十了。张小跳要出门,罗奶奶就问:“去哪里?”张小跳说:“出去。”罗奶奶再问:“去哪里?”张小跳说:“还是出去。”罗奶奶就起气了:“到底去哪里?”张小跳不像其他女孩顶撞长辈,而是一张笑脸:“依然是出去。”<br>  罗奶奶就开始骂人了:“一个女孩子,半夜不归,像个什么样。”<br>  张小跳不生气,依然一张笑脸:“奶奶,我走啦。”<br>  张小跳让有脾气的罗奶奶也只得没脾气。<br>  张小跳没小名,家里人,还有街坊上的人都这么叫她的全名。张小跳其实是个蛮可爱的女孩,性格阳光,你再大的脾气,看到她,就要消去一大半。其实,张小跳样样都好,只是找男朋友,就像女人们在农贸市场买东西,挑三拣四。而且,还不忌讳家里人,还有街坊人说她。这天晚上,张小跳又没回家。<br>  第二天上午,张小跳领了一个男孩回来。街坊人见了,问:“张小跳这男孩是谁呀,长得好帅。”张小跳回答:“真的帅吗?我怎么没看出来。”把男孩领进门,罗奶奶见了,就想到自己长辈的身份:“伢子啊,你家住哪里呀?”<br>  男孩就回答:“住王府花园。”<br>  “几岁了?”<br>  “二十四。”<br>  “这有点委屈你了,张小跳快三十了。”<br>  “我知道。”<br>  “在哪里工作?。”<br>  “证券公司。”<br>  “一个月多少钱?”<br>  “说不准,看怎么做了。我不差钱。”<br>  罗奶奶就感到问题严重了,再也问不下去,借故离开。罗奶奶的问题是经济收入悬殊太大。百斤桐油百斤炭。条件相等,门当户对才好。张小跳不理睬罗奶奶这一套,领着那个男朋友进进出出,两个月后,就只张小跳一个人了。<br>  罗奶奶又问:“还出去?”张小跳总是一脸阳光的笑容:“出去。”罗奶奶说:“你能不能安静下来,别再跳来跳去。”张小跳说:“有人说,男人与男人都一样,我看呀,男人与男人还是不一样。”罗奶奶问:“哪里不一样?”张小跳说:“哪里都不一样。”<br>  张小跳换男朋友换一个又一个,街坊上的人就叫她跳跳了。张小跳还感到亲切,热情地应一声:“诶,你好。”对方也有假关心的:“跳跳什么时候结婚啊?”张小跳就回答:“找到合适的再说。”对方就问:“什么才是合适的?”语气已带点鄙视。张小跳不傻,只是不计较:“适合自己的就是合适的。”<br>  合适男朋友的标准是秘密,但与闺蜜在一起,就无秘密可言。张小跳说哪个男朋友三观不正,哪个男朋友有家暴倾向,哪个男朋友举止太娘,哪个男朋友虚伪,哪个男朋友猥琐,等等,有时还说得很黄色。那种黄色的事儿摆在桌上说,像在研究一个严肃的课题。<br>  罗奶奶偷听到,就憋不住,故意咳两声警示。<br>  张小跳不理睬,依旧谈笑风生。<br>  张小跳除了半夜不归,就是整晚不回。可这一次,让罗奶奶又发现了张小跳的问题:“你的肚子几个月了?”张小跳回答:“三个月。”罗奶奶问:“是谁的?”张小跳说:“你问这么多干什么?”罗奶奶就说:“你也老大不小了,这回可是当真了吧。”张小跳说:“想得美。”罗奶奶焦急:“你是不是不知道孩子是谁的?”张小跳说:“你胡说什么呢?”<br>  罗奶奶就气愤地骂:“你到底要多大才不这样跳来跳去?”<br>  街坊上的人背后叫张小跳先是叫跳跳,现在叫她跳跳蛙了。蛙是生育的象征。张小跳也不计较,别人叫她跳跳蛙她应声。罗奶奶受不了,待背过街坊人就说:“叫你什么你也应声,你知道这么叫你是什么意思?”张小跳说:“我过我的日子,他们过他们的日子。”<br>  罗奶奶决定拿出家长的作风,遏制张小跳这样自由下去:“你真的不打算结婚?怀孕了也不行?这等事,你能不能别这么随便行吗?”张小跳说:“我随便吗?你看到我随便了吗?”罗奶奶早已烦张小跳这样的语气:“你掐指算一算,你找了多少男孩,又怀了几次孕了?这不是随便吗?”<br>  张小跳不烦,像在讨论话题:“要说随便,你才随便!”<br>  “我怎么随便了?我随便了吗?”<br>  “你要不随便,怎么到了六十多岁还与丈夫离婚?把委屈憋在肚子里憋了四十年,最终还是憋不住,爆发了,离了。你一生这样过,划算吗?!”<br>  这话点到罗奶奶的痛处,顿时眼泪就流了下来。<br>  罗奶奶气得浑身发抖。<br>  这天下午,张小跳在医院人工流产了。<br>  张小跳依旧晚上出去,偶尔还整晚不归。<br><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