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蓝色风

亲爱的孩子们:<br>&nbsp; &nbsp; &nbsp; 说是亲爱的,却实在有些难以让人爱起来。考前,我看到你们的复习状态其实是有点着急的,问题是你们不急。面对险滩急流,撑船的不急,岸上的人急是没有用的,果真如此。所以看到成绩的那刻,我有点难过,觉得自己一腔热血和满门心思放在了你们身上,辛辛苦苦陪伴了一个学期,结果收成并不好看,不过,这个结果也是在预料之中。总结分析一下一学期的收获和教训吧。<br> &nbsp; &nbsp; &nbsp; 这样的你,真的不是那个风华正茂的热血少年。<br>&nbsp; &nbsp; &nbsp; 运动会的惨败犹在眼前,无所谓的态度深深刺伤了我。报名时的逃避和跟我无关的冷漠眼神,让我莫名担心;比赛时嬉笑与事不关己的游离令我伤心;眼看别的班级激动的得分而我们同学一脸淡漠,刺痛我心神。说真的,运动成绩多少,我并不非常在意,我在意的是,明明是十三四岁的热血少年,你们的争强好胜,你们的努力拼搏,你们的团结一心都去了哪?零食固然美味,聊天固然快乐,而之于运动会,参与,拼搏,为班级争光才是主旋律啊!我更害怕的是,你们对待学习也会是这样的态度,那真的是致命的!<br><div>&nbsp; &nbsp; &nbsp;&nbsp;好在运动会后的分析总结后,在后来的一月一赛中,大部分同学都端正了态度,积极投入其中,奋力拼搏,这让我看到了我们的同学也是有班级集体荣誉感的,这让我得到了一些安慰,虽然成绩仍然不理想,但我们奋斗了,努力了,认真做事的态度对了!</div> &nbsp; &nbsp; &nbsp; 这样的你,是我们该有的模样,一不注意,却丢失了自己的方向。<br>&nbsp; &nbsp; &nbsp; 第一次大扫除,也许是刚升入初一,刚到新的班级,我们绝大部分同学都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负责,很多同学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能积极主动帮助同学,看你们努力拖地、刷洗地面,看你们擦瓷砖玻璃,认真的模样真美!之后的大扫除以及每天的卫生打扫,我们大部分同学也都能完成自己的既定任务,只是,态度稍有松懈,一小部分同学甚至开始偷懒,你不知道的是,你偷了一下懒,自以为发财了,实际上是思想上懈怠,放松了自己的要求,责任意识淡薄了,一个没有责任意识的同学,对待学习必然也是放纵自己的。<br>&nbsp; &nbsp; &nbsp; 两次捐款,我看到了你们的爱心,对素不相识的陌生同龄人,对我们的同学,我看到我们同学的善良美好!一个有善心有善举的人,首先肯定是个好人,其次,这么友善的同学在,我们班级肯定会是一个温暖的家。<br> &nbsp; &nbsp; &nbsp; 我特别喜欢你们拓展课阅读的模样,认真、专注、投入,我很想跟你们说,你们阅读的模样很美!每次的每次,我都想,如果我们同学课堂上也能这样专注投入,如果我们的同学作业也能有阅读的态度,我们的成绩决不是现在的状况!只可惜,我们很多的同学课堂上看上去似乎还是认真的,仅仅是似乎认真,实际上最多做了一个认真的看客,不动脑筋,神游太虚,我开玩笑说,你们人在课堂,心里想的说不定是鸡腿、汉堡和可乐。老师抛出的问题冷漠对待,不去思考,不去回答,甚至都不知道老师问了什么,这样的课堂效率可想而知。我知道坏习惯虽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关键的问题是,老师指出你的问题,你却不当一回事,那就是你的问题了。所以科学老师说我们班每天怎么总有同学作业忘记带回家的,作业忘记带来的,作业做错的,我很惭愧,因为六班就没有这样的事,或很少有这样的问题。我郁闷的是我很多次放学前或课外活动提醒我们同学,放学时记录并收拾好要做的作业,晚上做完作业再一门一门课收拾好放进书包。可是,我们很多的同学置若罔闻。 &nbsp; &nbsp; &nbsp; 早读,我几乎每天都是到教室等我们的大部分同学的,早到的同学在我进教室之前是没有人自觉开始读书的,甚至我在教室站了将近10分钟,几次三番地提醒我们的同学把作业放桌子上就开始读书,仍只有三五个同学开始低声读书,我就知道,我们的同学学习上习惯是真当差了,不单单是习惯,还有更重要的思想意识。道理讲得我自己都开始讨厌自己了,但我们的同学磨蹭拖拉,明明1分钟解决的事情,却熬个10分钟。不关自己的事情,却把脑袋凑过去凑过去。读起书来有气无力,心不在焉,这哪里有青少年的精气神?明明少年却偏偏让人觉得垂垂老矣!无奈中,我想那我就给我们同学做个示范吧,所以,我就拿了语文书大声朗读,可结果是,我的声音盖过了全班40人的声音,我很想问问你们,正常吗?结果是,我带我们同学读了三四个月,结果仍然如此,我在感慨坏习惯的难纠正的同时,我也在想,但凡我们的同学能理解老师的苦心和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凡我们有一点点主动学习的欲望,我们的早读也不该是一潭死水的荒凉。 &nbsp; &nbsp; &nbsp; 每次批改你们的随笔也好,作文也好,还是平时的语文作业,我都是真正仔细对待,所以,每天的时间我都感觉不够用,我想用我认真的态度来影响你们。我们其他的任课老师也是这样,结果是,老师认认真真批改,同学错了不去修改,单等老师来讲。等待的背后就是你学习的无限被动。<br>&nbsp; &nbsp; &nbsp; 也能看到同学跑老师那问问题,但这样的同学太少太少,就在这少得可怜的同学当中,还有很多是做做样子的,老师说要问问题,那就去问呗,人是去问了,却不是问本该问的问题。想起你们上课的样子,作业的样子,我似乎看到了一个个假用功的影子。这不是学习该有的状态啊!自习课,似乎无所事事;上课了,还在赶做上一节课的作业,看上去很认真,不客气地说,都是不太灵清的人!老师曾对你们说过,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课前两三分钟就应该准备好下节课的学具,做好上课准备,特别是老师已经进入课堂,更应该马上做好上课准备,既是思想上的对老师的尊重,也是学习状态的调整,强调了一学期,做到的同学寥寥无几。<br><div>&nbsp; &nbsp; &nbsp;&nbsp;月考、期中考,考好也好,考砸也好,好多同学似乎都无所谓,自己没有目标,没有竞争对手,不是发自内心想去学,给老师学,给父母学,这样的思想驱使下,当然缺失了学习的动力,学不好是必然的。</div> &nbsp; &nbsp; &nbsp; 元旦的歌咏赛,我们没有拿到预期的成绩,发挥不好是一方面的原因,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我们的服装统一时,我们同学一致说校服,当时我就没有多说了,也许是我们同学不了解;也许是我们同学太不求上进。我只希望是前者。<br>&nbsp; &nbsp; &nbsp; 不知道我们的同学在一个学期起早贪黑后拿到自己的成绩会作何感想,我是觉得,如果这还触动不了你,那你真的是深陷泥潭了。<br> &nbsp; &nbsp; &nbsp; 指出了这么多的问题,不是纯粹批评你们,我只希望很多同学能够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作为班主任,也许还要更细致做你们的思想工作吧,虽然这学期找了很多同学交流,但我们同学身上积病太深,一两次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我纠结的是,实在抽不出时间来,所以,当你自己觉得有问题时,无论学习还是思想,你也可以主动找老师来沟通。<br>&nbsp; &nbsp; &nbsp; 成绩我会在班级里分析总结,寒假作业以及要求班里也会布置。似乎还刚刚跟同学们见面,转眼又一个学期过去了,你们的初中生活已经过去了六分之一,这样一看,时间过得真快,你们是得有紧迫感了,寒假固然过年,享受放假的愉悦,享受春节的轻松,但学生学习还是主要的,何况我们比起其他同学其他班级还有很大差距,更应该抓住这难得的假期时间。既然已经错失先机,那么,我们唯有努力赶上,你们说呢?<br> &nbsp; &nbsp; &nbsp; 寒假中,但愿你们控制贪玩的欲望,少玩或不玩手机,认真阅读,认真作业。也希望你们能了解一些春节习俗,做点家务,多点锻炼,跟长辈亲人在一起时,尽情享受亲情的快乐!<br>&nbsp; &nbsp; &nbsp; 祝你<br>寒假过得充实快乐!<br><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班主任<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20.1.12晚<br>

同学

你们

我们

老师

作业

班级

学习

学期

认真

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