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四十的礼遇—生日札记

老蔡的美拉德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几日前,读冯唐的书,看到他如此描述自己的生日,“四十不惑,筋骨渐涩,我又开始跑步,让肉身和心智还能有能量反复失身、反复伤神……无常是常,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常是无常,过去的人,过去的河流,过去的酒,过去的城市,似乎一直还在,在另一个时空里长生不老。”这是我喜欢冯唐的一个主要原因,直面、自傲、不娇嗔、不呻吟、不离凡俗、不空高雅。</h3> <h3>  他喜欢木,满屋原木的书房,不带任何现代的东西,读书就是要清静,窗明几净,炉烟茶香,念字听心,抚木及史。我同样喜欢木,一样喜欢翻页读书,我没有追求抚琴诵诗,但更喜好音乐相伴,我做不到他那样博古通今,但一样喜欢木质和纸质在一个空间散发出来的气息,这会始终让我有心底安稳的舒适感。或许这个是我从小一头扎进书籍的惯性所带来的安全感。文学的高光时刻总是让人在心底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乌托邦式的存在空间,且从不会老去。</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逆风熄火的腹肌</h3><h3> 从小喜欢运动的我,至今保持比较好的运动习惯,无运动不快乐已经几乎成为了我的生活信条之一。小学的时候,风靡过一段时间的武术,我也很认真的到体育场拜师学艺,练了一个月的马步冲拳,我感觉这样学下去连打架也学不会就放弃了。中学时代开始踢球,至今这还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没有之一。一直到三十五岁的那年踢球受伤后,我意识到恢复的速度已经不是大学时代转眼就好的了。我开始逐渐转向打羽毛球,这个人生第二大爱好,应该会陪伴我终生了。现在就能想象,等到七老八十的时候,别的老人都去广场舞撒欢了,我还是要去球场,那里应该还有我不息的青春和留存的荷尔蒙。</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从高中时期为了保持身体素质,我就有坚持练习核心力量的习惯,一直到我两年前膝盖手术前,我的腹肌还依稀可见,术前术后的大半年彻底抹掉了我的腹肌。没有了跑步,没有了打球,吸收进去的永远大于消耗掉的热量。没有了强化运动,肚子上的肉见风就长,虽然还能轻松拉起健腹轮,但是我已经不愿接受年轻人的挑战了。很多时候我都很冷静的去思考自己是否还需要把肌肉练回来,思考的时间远大于练习的时间,这或许是问题结症所在。四十以后必须面对的现实,你要保持肌肉很难,你要练出肌肉更难,你要毁了肌肉只要一顿饭或几天的懒惰。运动需要不能停下的脚步,风大的时候,也要逆风而行,熄火了再启动是非常累人的事情。当然,肌肉是有记忆的,只是我的腹肌似乎已经失忆了。找回记忆,我要把我的肌肉带回家,这或许在生日轮回给自己最大的祈愿之一吧!</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失控的卡拉OK</h3><h3> 有一段时期特别喜欢去唱歌,大概在毕业之后到30岁之前,同学聚会、兄弟姐妹聚会、工作应酬等等,拿着话筒的时候,仿佛原音再现,闭着眼想象台下观众几万,欢呼雷动,当然,睁开眼只是眼前零零散散狐朋狗友数个。内心陶醉其实也是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总可以在歌声里找到某一种平时无法表现或从未有实现的自我。30以后渐渐少了,忙事务、忙孩子、忙运动,也对之少了几分热度。直到前年某一应酬后的聚会,许久没有拿过话筒,在这样应酬的场面习惯嘶吼几声的我,那天突然很安静的唱了一首张国荣的老歌,其实那才是最真的我,那才是我真的喜欢的方式。但曲罢,让酒性阑珊的某领导一脸质疑,觉得没有了刚性,这不是以前的我,他们或许习惯我奉承般的游走在李玉刚那种雌雄同体里的人格分裂般的演唱风格里。其实豪放的性格,柔和的内心才是真正的我,那晚后来我一言不发,安静地坐在一隅,只看只听只喝,屋内的灯光很炫彩,我的门前堆起的酒瓶阻挡了我厌恶的尴尬。很长一段时间我讨厌一切应酬的卡拉OK。</h3><h3> 后来,我和友人拿起话筒的时候,我依然游刃有余在老汪的呐喊释放与哥哥的低沉动人间,那个时刻唱着属于我们时代的歌曲,我可以沉醉,可以缅怀一切可以缅怀的过去,群情激昂间,猛然醒悟,其实我一直在原地唱着属于我的歌,久远且真实。音乐不易,陪着青春梳理一场场岁月和荷尔蒙的较量。卡拉不会永远OK。和懂的人一起欢乐才是最重要的。互不相厌,互为欣赏,无论唱成什么样,永远都是你把我看成如李宗盛般的欣赏,我把你看成如张学友、王菲般的崇拜。这样的友人才是青春四十之后该要的维生素,我们的在同一精神世界里相遇同行。四十之后,懂的选择,懂的沉默,懂的坚持。</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合脚的鞋与称手的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去年上半年清理鞋柜,扔了好多双鞋,有的陪伴自己走过很多风和雨,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也有的是半新的,有的甚至全新的,我清理了好几双鞋,我的足面比较高,脚底有点轻微平足(医生说平足的人跑不快,这个理论显然在我身上不成立。平足界跑得最快的人之一),所以我对鞋的敏感度很高,这些被我扔掉的新鞋,甚至还有AW的,但是那有如何,当鞋不合脚的时候,你会寸步难行。勉勉强强用自己的手指、用鞋拔把鞋死气白咧的硬拽上去。但是才几步路,便会有种寸步难行的痛不欲生感觉。然而这一切,在别人眼里是没有体会的,他们的感觉是你脚上的鞋如何有范,如何的大牌,这样的光鲜亮丽后面付出的代价就是脚严重的变形般的疼痛,有时恨不得直接脱了光脚飞奔。鞋不合脚的时候,本我的存在只是脚的感受,而忘却了本我应该有的更多的一切。23年前,我读过一些奥修的书,他曾说到“……就这样,当鞋合脚的时候,脚被忘却了;当腰带合适的时候,腹部被忘却了;当心灵正确的时候,赞同与反对都被忘却了。”我不懂禅修,但是我知道,我现在有合适的鞋,合适的腰带。</p> <h3>  痴迷厨艺的我,家中锅具甚多,炒锅分类四五个,各色汤锅都有五六个,还有形形色色的煎锅、奶锅、平底锅、牛排锅等等,偌大一个厨房,竟然实在没有地方放锅了,炭烧的土锅和不久前买的荥经黑砂土锅只能放到阳台上了。不同的烹饪方式,要用不同材质的锅去处理食材,不同的食材放在不同的锅具里,经过受热和时间的考量,撕磨翻滚,会呈现不同的细微的变化,有的时候,因为不同的锅具而会使得菜品完全表现出两个档次。那是炼丹炉般的提炼,我更愿意称之为食材和锅具的费洛蒙效应。有的时候,用一把不熟悉的炒锅,炒出来的菜就感觉不像出自自己的手。我会有自己的习惯和称手的固定理念,不看价格,不看外貌,材质和重量是很重要的选择因素。铸铁锅是最好的,进口的不锈钢锅是所有中国式炒菜里最次的。经过很多的尝试,换锅,我有了自己的选择方式。或许是我的水平不够,所以一定会挑剔不同的锅。当然,还有现在市面上比较流行的万能的小美锅,那种可以兼任闷炸烤蒸,从煲汤炒菜到西点甜品一应俱全的万能小王子。在我看来是对喜欢厨艺的人一种侮辱。烹饪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探索和追求食材变化带来快感的过程,我始终追求菜品的古早味。对于这些工业化产品,毫无个性的菜式,我是接受不了。就好比我喜欢手工精酿的啤酒,工业化啤酒除了利尿没有什么可取了。我喜欢手工的陶艺,边角内丹粗糙不均匀,但是这就是手工的魅力。每一个都独一无二的,做菜也是每一次或许跟随心情都会有不一样的味道,期间乐趣,唯有自我感受和陶醉了。用这个万能锅,在我看来和用个充气娃娃没什么区别,没有变化,没有过程,何来乐趣而言(绝没有看低正在使用此锅的朋友们,其实无可厚非,对于不好烹饪的人来说,那是最大的福音)。我坚持寻找我的称手的锅。那是人生的一部分,甚好。</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人的一生是靠自己做出来,靠自己走出来的。一手一脚很重要。那么要磨炼自己的手,要给自己的脚找合适的鞋,让自己走好自己的路。每年生日的时候,我亲手做的腊肉都可以出来第一批了。我会跑着送些朋友品尝。有不少朋友暗地里一定也在嘀咕我,一定是吃饱了没事干,一定是闲得慌,无所事事,才有时间不停的做菜。其实不然,时间都一样,我可能比一般人更忙,但挤一挤总是会有的。我会在酒过三巡之时一头扎进厨房,我会在别人打牌刷剧刷手机的时候,做出一锅锅的美味。深夜亦有深夜的精彩,那是我的坚持和情怀。每年的生日我都会激励自己,事业、爱好、品味、亦或爱情,都要靠自己的。我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懒惰的人是没有出路的,我不会停歇我的脚步,任何的追求。</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小学开始老师就教我写作文要把握时间地点人物,我至今不太会写老师要求的好作文。经历了四十多年的人生,从来不愿意循规蹈矩的我现在却非常要感谢老师的教诲,其实想来人生也就是要把握时间、地点、人物,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际遇,那是经历,每个人必须的,有好有坏,有益有理,每个阶段,无论气壮山河或者迂回徘徊,都是必须要经历的喧闹、孤独、温暖、冷清,平庸、奇迹,都在花开花落、四季更迭里呈现出了不同的自己。到了四十好几,不再要求面面俱到了,花店可以不开,花还是要继续开下去的。自己努力保持好青春荷尔蒙的源源不断,那是创造一切的原动力。我和女儿也说过,我是绝对不会让潮流的大浪把自己淹死在沙滩上的。</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据说四十之后身体年年会变,恰好今年我已经过半了。身体我至今磨炼得不使其衰退太快,只是现在的我不会再执着于自己冥顽清高的固执,但一定会坚持内心属于我的图腾,包括属于我的奇迹。用自己开车时经常说的话,地球是圆的,不要执着方向,不怕迷路,总会绕回来的。在古代我应该是一个会打仗的诗人还是一个会作诗的武将呢?不得而知,我想两者可能都不会。我只是想着要坚持读书,坚持运动,坚持自己追求并直到成功。</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不日里,还在佩服朋友不懈读书的能力,而我现在躺在床头拿着书就会像模像样的打瞌睡;常常给自己找借口昨晚累了,早上不起来训练核心了。这样的理由和行为不该再搬上桌面自我安慰了。喝酒品酒的确没耽误,那也一样不要耽误其他自己所热爱的一切吧!四十之后,青春属于要经常保养的奢侈品,擦擦亮,上上光。经常还能让人误会下年龄拉个风。想着以前把酒纵情的诗人和飘髯持杯的豪杰只是差了怀里揣着一支笔还是腰间佩着一把刀,想着想着,突然间,我发现我的怀里和腰间都没有佩器,慌忙间,端起手里的酒杯深深地喝下一大口,告慰一下自己还有一颗侠客的心和手边一瓶不错的酒,偶尔还愿意拾掇一些怀柔人间的文。</h3> <h3>  永远的25的谭校长如今已然六十多了,依旧雄风不减当年地驰骋绿茵场,除了重返绿茵场,我尚还无以可比,我且深深爱着永远的28吧!那一年女儿出生,那一年我成了企业最年轻的管理者,那一年之后我的青春等待着远方的拼图。纪伯伦说到“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空泛的成长,只是开始修养自己的性情;你的人生,才真正开始。”是的,在四十之后,青春经历了巨大坎坷,也有了最好的礼遇,我心里默默祈愿,生日的祝愿一定是内心最大的追求,不可为外人道。那应该还有点点更“肤浅”的心愿,我想该是,尽快把牙补好,成功做一次和大董比肩的葱烧海参。人生是该如此吧!经历过生命际遇里意气勃发和种种低潮打击后还是坚持自己的我,不屑所有顺境的心灵鸡汤,很多写鸡汤的人顺境时个个俨然道德卫士,但却在逆境里原形毕露。就那玩样我一晚上可以写一本书,毫无价值,有那个闲工夫不如好好煲上一锅鸡汤,或许最多考虑是加点枸杞还是加点松茸。</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凌晨1点了,生日在最美的祝福里开始,喝下一口21年的blended Scotch Whisky,靠上环抱着美梦的枕头,夜的精灵带着梦和我一起飞翔。四十好几,青春依然自在遨游。待晨曦微露时,我会早起恢复训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