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面

水漾清心

<h3>不知道是我老了,还是我忆苦思甜,总是还回味过去的旧时光,而外婆的面却是我一生经常的怀恋,痛苦的日子,怀念面的温馨,幸福的日子想念那面的味道,今日我写下来,以作留念。</h3><h3>——题记</h3><h3>外婆的面很简单,添加的菜往往是随着季节改变而改变,盐是唯一不变的调料,却让我百吃不厌,怀念到现在,因为她做的面很有筋道,就是用地锅也是煮不烂,粘稠的汤不咸不淡,再加上四季变幻不断的菜,很有味道和魔力。我是做不成,我身边很多人亦是做不成。但我和我哥却养成一个习惯,口味最淡的时候就是这样盐菜和面条一起煮,不添加任何油调料,那样子恐怕这世上只有我们兄妹两人爱吃吧?我们觉得清淡有助于肠胃健康,更觉得这样午餐快速方便,我嫂子戏称“哥的清炖”而我现在的家人却也是不明白,这怎么能好吃?而我认为“营养健康无污染”,其实这样的面条与外婆做的相差十八千里。而我呢?常常家里只剩我一人时就下这样的面。</h3><h3>我记得幼时春上爱挖野菜,到了中午就把野菜放进面里煮,真的很好吃,特别是一种叫水萝菜的,超好吃,后来外婆走了,我大了也挖很多野菜,再也做不出外婆做的面,甚至加了很多调料用油炒,也没有外婆面的味道,从此我不挖野菜了,也失去吃野菜的兴致。</h3><h3>夏秋两季便是香菜的好时节,她就往面里添些香菜,有时是新鲜的,更多的时候是晒干的,香香的味道真好好!</h3><h3>到了冬天便是上等的葱花面,也不是用油炒,我们姊妹几个谁要生病了,就是往碗里滴上一两滴香油,再浇上点儿醋,那便是上上等的香油葱花面,特别好吃。这调味父亲最会做,我儿子和哥哥的孩子们最最喜欢吃。当年那些面为什么不用油炒菜,那些年日子很穷,母亲刚走没有几年,父亲又病了,日子过得艰难,而外婆却用省油的方式给我们煮出最有滋味的面,让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日子的艰苦,反而觉得生活过得永远是津津有味。</h3><h3>外婆的面做得最用心最费功夫的。我记得我们吃过早饭后,外婆收拾完碗筷,就开始和面,并且每个时辰便揉上边,直到那面团揉得油光而又很有筋道,面擀得又超薄切得很细,煮起来却不易烂,那是下足了功夫做的面。现在的我没有那个功夫更没有那时间做面,况且我也未学会,外婆的面只有留在记忆深处怀念。</h3><h3>我还记得外婆教我学和面,她告诉我和面要三光,手光、盆光、面光,而我常常弄得那一个都不光,沾的哪都是面,一向节俭而又干净的外婆不得不放弃我这个不成器的学生。我自己亦是倍觉狼狈信心尽失,于是每当我闲来无事在厨房帮外婆就老烧锅,外婆也常说我,是我们兄弟姐妹中最懒又最笨的一个,爱干不操心又没有技术的活儿,我常笑笑,省事即可,管它面子不面子,多年以后我就成了只要开心自在,我就是最不顾面子形象的一个人了。</h3><h3>外婆的面,我常常怀念,因为我做不出她面的味道——简单健康却又耐人回味,就连我身边很多人也做不到,那是从前最快乐回忆的影子,因而也常常让我想到外婆的面。</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