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间水远------忆经伟

maisie之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忆经伟 | 一鹏</h3><h3>&nbsp; </h3><h3>&nbsp;&nbsp; &nbsp; 与其他老友相比,经伟与我认识的时间并不算长,是在2007年他出任南靖县财政局局长时,彼时我尚在省财政厅工作,回乡时难免叨扰;经伟到省里办事时也常到我办公室坐坐,从此开始十几年的相知相交。经伟是2019年春节前发现肠道癌,到上海治疗后据说效果不错。有几次我回南靖时想去探视,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见上。查看微信记录,10月3日和28日经伟更新了微信,我刚好都在南靖,立马拨过电话,却都没人应答。"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自是借口,还是孔子鞭辟入里:"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 以经伟兄和我的交情,再不喜人探视,若我冲上门去他也只好见面。真是:来日未必方长,后会未必有期,回忆已成憾惜。</h3><h3>&nbsp;&nbsp;&nbsp; &nbsp; 经伟姓简,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长教人氏。长教古村在福建土楼申遗成功,《云水谣》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后更名"云水谣" 古镇而闻名于世。云水谣简氏男子相貌有许多共同之处,圆脸高额,声音洪亮,手脚灵敏。多年后我在闽东寿宁初识一简姓同事,似曾相识,细问祖上也是迁自云水谣,可见基因的力量。经伟前额高耸,日月二角峥嵘,岩岩若古松,面相颇具古意,是云水谣简氏的标准相。一日茶后闲谈,我笑说以兄面相之古拙,官当至正七品以上。彼时经伟年已近半百,过了科级干部提拔的天花板,自是无人信我。后不出数年,因品行贤良、能力出众,被连续提拔委以漳州市交通集团董事长的重任,吾占始验。以我之粗浅,始终不相信天将不假经伟年,包括他发现癌症之后,如此有情有义、如此兴趣广泛、如此热爱生活的人哪得不寿?</h3><h3>&nbsp; &nbsp;&nbsp;&nbsp; 经伟早年毕业于福建农学院农经专业,理论功底扎实,基层经验丰富,条理清晰,言简意赅,处事果决。我们一起讨论业务工作往往直奔主题,要言不烦,快刀斩乱麻,因此惺惺相惜。记得有一年,时任财政部部长到南靖检查工作,经伟在汇报中用“抬头看路,埋头拉车”来诠释该领导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财政管理观,化用时任总理推崇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简直天衣无缝,引得一众赞许!经伟做事一丝不苟,我曾告诉他福州森林公园的榕树王全省最大,他暗暗记住了,一日到福州公事之余专门买了皮尺奔赴实地测量,还不无得意地告诉我结果,比他家乡云水谣十三棵千年榕树群中最大的那棵小一点,云水谣榕树群才是全省榕树王。经伟性格开朗,忠厚善良,兴趣广泛,激情四射,摄影、烹饪、游泳、钓鱼等无一不精,连挖冬笋都有一手绝活,与他在一起总充满着活力,弥漫着笑声。斯人已逝,笑语长存。</h3><h3>&nbsp; &nbsp;&nbsp; 简家嫂子与他青梅竹马,秀丽娴静,标准的闽南闺秀。节假日经伟夫妻常邀我们一起活动,几家子一同漫步钟灵毓秀的云水谣古镇,一起攀爬郁郁苍苍的紫荆山,一起在古香古色的经纬小调把酒言欢。男人嬉闹,女人凝望,一派琴瑟和谐。经伟曾多次动情地对我倾诉“高,我好爱我老婆啊”!以经伟之旷达最后自是能了生死灭苦悲,“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恐怕割舍不下的唯有那牵手的人,正如电影《只有芸知道》林太太爱梅的那句话“半路上留下来的那个人,苦啊”!</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