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都林氏家庙峻工庆典仪式

辉煌人生

<h3>  江西宁都林氏家庙于2020年1月13日隆重举行峻工庆典仪式,出席庆典仪式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林氏宗亲代表1300余人,上杭县林氏总祠常务副会长、广东平远林氏宗亲会会长习远和旭绪、森旺、春辉等宗亲参加,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h3><h3> 宁都县是客家祖地,是中原先民南迁的早期居住地和集散中心,是赣闽粤客家民系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并荣获“中国客家民俗文化之乡”。<br></h3><h3> 家庙所处之胜地,远眺名山花莲峰,如龙似凤缓缓腾来,近有梅江河,如玉带蜿蜒环绕而过,家庙前有碧波荡漾的人工湖,后卧龙反哺,前景广阔,景色秀丽,风水宝地,堪称独一无二,真乃是林家福份!林氏家庙如此气势恢宏,金碧辉煌,足似显赫林氏家族之声也!</h3><h3> 家庙峻工成功庆典,必将推动和弘扬我林氏宗族文化,人文交流,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要作用,也将传承和搭建密切的亲缘关系、扩大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推动宗族文化交流与传播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进一步提升家族文化品牌。</h3><h3> </h3> <h3>她是外嫁林家女,是什么样的意念让她放弃安逸生活回娘家宁都县团结组织林氏成立宗亲会到兴建林氏祠堂?</h3><h3>热爱宗族事业的林家女一一一林玲玲</h3><h3> 敬爱的林氏族亲:您们好!很抱歉打扰到百忙中的大家,但为了宁都林氏先祖灵魂早日有栖身之所,恳请您们看完我的自述与林字携手共进的宗族历程。我来自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外嫁隔壁兴国县的林家女林玲玲,属九牧长房苇公后裔。如今恰逢盛世,国泰民安,各地各姓纷建祖祠,我林氏族人也于2017年3月15日正式奠基建设林氏家廟,建林氏家廟是为缅怀先祖、祭祀祖先,为先祖有一个安定居所。以利拜祭祖先、并振我林氏一族声威。弘扬我林氏族人,敬祖爱宗,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美德,让林氏一族更加兴旺发达、繁荣昌盛、英才辈出、万代兴隆!现承先祖庇佑、赖宗亲之力,冲破重重困难,团结一致,我县林氏家廟框架基本完成,进入装潢阶段,在不久之后一座气势恢宏、金碧辉煌的林氏家廟将光耀在天地之间。家廟目前购地两亩32万,主工程面积700平米左右,左边建独立两层附属工程,内设厨房、会议室、招待室、资料室、休息室等。欲加购侧边与前方土地1.5亩,便于庆典宗族聚会活动使用。现收红丁款一百一十万左右,捐款八十多万,总共二百一十多万。<br></h3><h3> 与林真正结缘是在2014年,那年我刚好26岁,通过网络林氏宗亲发布的祭祖信息,9月20日我荣幸参加了莆田祖地九牧林氏大型祭祖,第一次感受500多林氏宗亲相聚在一起,温馨亲切的场面让我既激动又感动。因为受祖地氛围影响,从莆田回到兴国后,携手兴国宗亲开始筹备县林氏成立宗亲组织,期间跟着兴国大哥们一起参加过福建、广东、广西、北京、河南等外地一些宗族活动。而慢慢我发现,外面的宗族活动我都没有看到娘家那边的宁都林氏参加,当时一个想法在我脑海里顿然而生,我要回宁都团结联络林氏,让他们都能感受这林氏大家族的氛围,也要让全国各地林氏家人知道在一个小县城宁都也有林氏后裔。我当时就把这想法告诉了几位经常参与宗族事业的林氏宗兄,他们告诉我做宗族事业没有你想象的容易,你要考虑清楚,宗亲事业只有付出没有回报而且还可能遇到很多阻力委屈,更何况你还这么年轻又是女性,我当即就回答我不怕,我打定主意想做的事从不会畏惧前路如何。说干就干,要全面找到居住分散的林氏亲人我就必须知道他们分布在哪,通过在派出所户籍科上班的老乡,我把宁都县林氏总人数、各乡镇林氏人数全部都统了出来,男丁多少依次排序,再查询各乡镇林氏族亲居住在哪个村哪个组。有了数据接下来就是找到他们,很幸运宗亲的引荐,2015年3月21日在宁都我见到了80高龄的林亦鸿爷爷,在1995年宁都林氏重修谱时担任理事会副理事长,还参与了江西南康百家姓祠堂林氏宗祠竣工庆典,回来后感触很大也有意组织宁都成立宗亲会,我们见面后可谓志同道合,他把当年修谱的各乡镇理事代表联系方式都给了我,回到兴国我马上挨个电话联系,把我在外面参加宗族活动的真实感受、还有为什么要成立宗亲会的理由说于宗长们听,那时的我就像打了鸡血,一下班就泡在电话中从不觉得累,一些没有联系到代表的乡镇,我就去户籍科把大概在60岁左右的宗长名字年纪住址还有长相记下,再和爷爷几个代表们下村一户户去找,没有筹备经费我们就自己出,2015年6月25日宁都林氏宗亲组织筹备小组正式挂牌,接下来要走的路更艰巨,而我对前路依然充满信心,随着热心宗族事业的宗亲越来越多加入筹备队伍,筹备经费也得到了解决,功夫不负有心人,宁都县林氏宗亲组织框架终于在2015年12月6日成立,有了宗亲组织,接下来大家的一致意愿就是做祠堂,重建以前宁都小东门被政府征做党校的林氏家廟。这也是我当初回宁都组织联络宗亲的想法之一,祠堂是林氏先祖灵魂的栖身之所,所有林氏家人团结聚集的核心地,在经过亦鸿老会长和代表们的辛苦考察走访,祠堂位置终于被选定,地宽风水好、离县城高速路口近交通便利、周边有林姓居住都达到了预想的条件,有了祠堂址再就是预算发动筹钱,我在当时宣传发动上讲的最多的就是:只要林氏族人团结一起,就没有到达不了的终点,一只萤火虫的光可能是有限的,而几千只几万只萤火虫的光聚在一起是无限的,我们的钱留给子孙他可能不会感激,反而会认为你不留给他留给谁,而你把钱捐于建设祠堂,就是给子孙后人世世代代的荣光,宝贵的精神财富,另一方面也能体现先祖在当时的家业兴旺,如我们自己不做出榜样,将来我们的子孙也可能同样无视我们。为了激发族人的热情,我个人以身作则追捐5350元,加上之前捐款筹备经费款累计一万元。再次追捐五千多可能在一些有钱人看来并不算多,但在当时却是我两个月的工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能建祠堂是我们这辈人的福气,钱可以再挣,错过为先祖添砖加瓦的机会就没有了。值得欣慰的是,我孩子父亲一如既往地支持了我的决定,就如他当初默许我回宁都做宗族事,一路见证了妻子在宗族事业路上艰难前行的他,更能感受我经历的所有不易,也只有他知道我有多少个夜晚因为宗族的事辗转难眠,每次找到热心林氏宗族事业的族亲时我有多开心,尽管遇到任何困难我从没有告诉他,他依然选择默默支持,因为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我,没有到达终点就不会停止脚下的路。不可否认作为妻子母亲我亏欠了他和孩子,一个月上班六天假我几乎都用在了回宁都筹备宗族事、各地走访林氏学习交流上,在内心我由衷感谢他一直以来对我宗族事业路上的支持陪伴,不管风雨一次次抽出时间开车送我回宁都参加各种宗亲座谈、组织筹备、祠堂建设等理事会议,相信这也是很多男人无法做到的宽容理解,而我何其幸运!可能也有人会认为,我一个林家嫁出去的女儿为何参与进林家男人做的事,记得我在一次宗族活动上作为林氏女性代表讲话中就讲到,请不要再认为我们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我们虽嫁但我们在夫家荣辱一直紧系林家,做的好是林家教导有方,做的不好也会认为是娘家教女无方,这也是父亲在我十岁时临终前最担心的,父亲生前宗族观念极强而最重家教,病榻前的嘱托教诲恍如昨日,父亲不会想到,十六年后他疼爱放心不下的小女儿会接过他的接力棒,继续他未走完的路团结族人再次紧密走到一起!我相信父亲在天有灵也定会为女儿骄傲的。</h3><h3> 感谢您百忙之中看完我与林字的缘分,我携家人在此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愿所有林氏家人兴旺发达枝繁叶茂一代更比一代强!</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林玲玲</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林玲玲</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