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寒月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歌曲:寒月</h3></font></h3> <h3>  兴趣班的选择,有时候真的会难到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孩子慢慢长大了,经常会想着要给孩子报个什么兴趣班好。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这个兴趣班好,那个兴趣班也好,于是就给孩子这个班也报名那个班也报名。但是等孩子去上课时,却发现有时候拉都很难把孩子拉去。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头痛了,心想别人家的孩子多听话,说学什么就学什么。<b>其实并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你报的那些兴趣班不是孩子自己喜欢的,而是你喜欢的。</b></h3> <h3>  <b>孩子的兴趣爱好,看性格是很难着出来的。</b>以前我总认为,女儿活泼开朗又好动肯定是适合跳舞,应该是不适合画画。所以最先开始,我首先考虑的是给女儿报舞蹈兴趣班,没有打算给女儿报画画兴趣班的。女儿上小班时,听老师说她手工和画画还挺好的,老师建议我给她也报一个画画兴趣班。当时我听了没太在意,我以为老师是为了鼓励她才这么说的。后来老师跟我多次提起女儿画的画,问我是不是在家里辅导过她。其实在家里我只买过一些涂颜色的书,让她没事就涂颜色,可以少看一点电视。但是没想到,她涂颜色的时候挺认真和安静的。</h3> <h3>  女儿上中班以后,我给女儿在学校里报了舞蹈也报了画画兴趣班。当时报画画是想着她太好动了,希望她以后能变得安静一点,女孩文文静静的多好。报个画画没想过她能学多少东西,只要她能坐得住就行,主要是为了培养她的专注力。记得女儿上画画兴趣班,第一次画的是几棵绿色的树。晚上画画老师把所有小孩画的画都拍了照片,发到了群里。没有点开看时我在想:女儿刚刚4岁,能画啥漂亮的画,肯定是乱涂乱画。但是点开后,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女儿的画上没有乱涂乱画。反而给我的感觉是挺清新的。我有点不相信是女儿画的,我问她是不是老师帮忙画的。她说:“老师先教我们怎么画,然后让我们自己画,后来三个小红点老师点的,说是可以当花朵。”原来多数还是她自己画的。</h3> <h3>  <b>你以为孩子不喜欢的兴趣班,相反孩子却特别喜欢。</b>今年署假的时候,为了让女儿少在家里看电视,于是打算给女儿报兴趣班。我一直特别想给女儿在外面报舞蹈兴趣班,看着别的小女孩在舞台上表演节目觉得特别活泼可爱。我想女孩一般都喜欢跳舞,于是就带女儿去体验舞蹈课。但是上了几节体验课,发现她其实并不喜欢跳舞,每次一说去上跳舞课她就没有精神。拉她去了舞蹈教室,她非要我也在教室旁边看着她。家长都是在外面等着的,没有办法我就没有继续让她学跳舞。后来我看这里也有画画兴趣班,就带她去了一楼画画教室体验了两节课。体验画画兴趣班的课,她就没有让我左劝右劝的,自己直接进去了,我就在外面等着她。我在外面视频里看她,确实是坐着一直在画画,于是就给她报了画画兴趣班。</h3> <h3>   <b>兴趣是一种动力,能让孩子坚持学下去。</b>当时画画兴趣班是每天下午2点到5点,一画就是3个小时。我本以为女儿肯定上两天就会说不去了,因为我自己都觉得,时间确实有点长了。让她体验舞蹈的时候,每天只有一个半小时,她天天都喊时间长了。但是画画兴趣班,回来后没有听她说时间长之类的话。有几次我去接她晚了一点,有的小朋友都走了,她还坐在那里涂颜色。我走近才知道原来是画完了,颜色有的还没涂完。她就在那赶紧涂,涂完了才走。有一次我去接她,看她坐在座位那大声哭,我赶紧跑进教室看看什么情况。原来是她画完画后,有一个小朋友在她的画上面的空白处乱画了几条线,她觉得自己的画变得不漂亮了,怎么也擦不掉就哭了。</h3> <h3>  后来我找了个透明胶把那几条线粘下来了,她马上就又开始笑了。平时我也发现了,女儿对自己的画特别爱惜。在家她画了个什么画,如果我不小心在她那个纸上写了个字或者画了条线,她就会让我擦掉,说是这样就不好看了。我没有想到这么小,她的想法倒是挺多的。说真的当我带她去体验舞蹈课,很难拉她进去的时候,我很羡慕别人的小孩怎么那么听话,家长送进去人就走了,不用大人操心。而我还要跟她讲一堆,她还是要拉着我一起进去。但是看到她对于画画,就明显有不一样的态度。也许正如人们说的那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平时每次提起画画,她就特别有精神,每次画完了给我看时,她特别开心。</h3> <h3> <b>兴趣班的选择,不轻易开始,不轻言放弃!发现孩子在某方面很喜欢,兴趣是第一考虑因素。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学起来就不会觉得那么困难。</b>兴趣是一种动力,可以帮助孩子们克服种种困难。从现在开始慢慢观察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们兴趣的发掘和培养需要家长的用心观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找到了,孩子学习起来就主动多了。孩子其实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需要我们多发现多观察。</h3>

兴趣班

画画

女儿

孩子

老师

兴趣

舞蹈

体验

跳舞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