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

拾花酿酒

<h1></h1><h1><b> 早餐俱乐部是伦敦金融街一个看似不起眼儿却很有名气的小店。我和儿子是在伦敦时间12日早晨七点五十五准时安坐,我们是这个早餐店的第一批客人。 十分钟后小店的二十几张桌子满员。</b></h1><h1><b> &nbsp;</b></h1><h1><b> 服务生端上来第三盘时,我尽量压抑不要惊呼,结果又上了第四盘。儿子说:既然来了,妈妈不妨多吃点儿。</b></h1><h1><b> &nbsp;</b></h1><h1><b>我平时早餐基本一个苹果,一杯温开水。今天要这样饕餮一回。</b></h1> <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b>第一盘其实就是汉堡包。面包皮儿光洁红亮,像极小时候副食店里要用粮票和钞票买的面包。那种面包香甜里带点儿微酸,我没有吃够的时候,因为每次只能吃一个。眼下这种色泽对我很有引力,有一种回想让我不可抗拒。细看第二层,一只煎蛋,五分熟,蛋黄嫩嫩黄黄,吹弹可破,边缘雪白蛋清套着,像土星掉落在盘里。我一向不肯生吃,服务生返工煎八分熟。第三层是煎得很透的培根,边缘考得略微焦黄,红白相间,隐隐泛着油光。第四层是一块儿烤薯饼,外脆内软,很有质地地躺在一层白白的起司上,面包底部宽容地承接起层层美食的依托,安静地睡在洁白的瓷盘中间,有如一片雪地里一个得道高僧。</b></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1><b>这样的食物不知如何下口,我用刀叉,想从边上开切,儿子说,这种汉堡就要手拿着大口进食,大快朵颐。吃汉堡不要吃相才尽兴,才会有滋味。我乐了,拿起来,尽量大咬一口,面包的软香带起煎蛋八分熟蛋黄的膏粘和蛋清的溜滑,揉进了培根的外焦里嫩,肉的柔韧耐嚼,薯饼细腻里有少许微软的颗粒感,加点胡椒的辣味,用软香的起司垫底,多种味道加合一起,多是松软,少加劲道,齿颊充溢,真是很有一种满满的知足感。</b></h1> <h3></h3><h1><b> 第二盘是著名的司康饼,英式快餐面包的一种。儿子说司康饼在一部动漫中作为“生化武器料理”代表出现,于是被黑为“死扛”。饼坯是由麦面烤制而成,上面铺就了火腿碎末和生洋葱碎末。之上有个煮蛋,依旧五分熟,一层起司加打散的蛋液之下,用叉碰碰,摇摇晃晃,软颤颤,让人不忍动刀动枪的。我对着“这也能吃”的“死扛”,小心用叉戳破那个“软蛋,果然蛋汁儿四溢,儿子鼓励我:很好吃,滑润绵香,试试啦!我小心翼翼吃一口,倒也接受,终归口腔有些许蛋腥,急忙撮一口火腿末咀嚼。这时香鲜的火腿肉带着其中清凉微辣的洋葱粒,感觉好极了,忍不住多吃两口,又切一小块饼入口,麦香中混合着奶香,顺食道慢慢滑下,感受它沉入胃部,踏实满足。</b></h1> <h1><b>第三盘叫pancake,从字面看,就是煎的蛋糕。其实这是用玉米面制成的一道早餐美食。底下是好几层(吃得着急,忘数几层[捂脸])玉米面小煎饼,一个有0.3公分左右厚度,叠摞起来,再上面是一层轻奶油,之上铺就一堆新鲜极的蓝莓,和树莓,和草莓,浇了果酱,真是好吃极了。水果因为新鲜,一咬似乎能听见紧绷的果皮儿迸开的声响,果汁儿溢流滑进齿舌之间,清凉爽甜可口入心;奶油淡而香,全不油腻,口腔所有空间都被香气占据,我忍不住紧闭双唇,单怕了漏去香味儿。更妙的自是底下那一层层玉米面儿小煎饼,外焦里嫩,轻咬即破,只留香甜绵软,咀嚼再三,时间定格于此,世界停下来,只剩软香和我。</b></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1><b>第四盘是典型的英式全早餐。烤面包片,烤肠、煎蛋,煎土豆块儿,煎西红柿,都普通通啦!值得提的是培根,这不是我们在国内常吃的培根薄片儿,而是厚培根,有嚼头,在口中充实。最喜欢这道早餐的焗蘑菇,清香爽滑,令人欲罢不能。</b></h1> <h1><b>我和儿子俩人要吃这么多,这是我从来不敢想的早餐食量,儿子说你都吃了,我就吃了好多,还忍不住笑起来,原来胃有这种弹性。最后我们只打包了一个司康饼。</b></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1><b>我在英国看见好多美女有厚大的臀,稳稳地蹲坐在座位,一脸安然,我想,都是这凿实的早餐起底。中国人身量小得多,没这实力。我一顿早餐,抵了全天的饭,之后即使五小时的大英博物馆,两小时的牛津街浏览,也没再进食一口,连水都不肯喝。</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