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村的“”雪中火凤凰”

黄付明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雪中“火凤凰”</b></h1> 1月7日,一场全省范围内的大雪如期而至,我和影友一起在崎岖山路上有惊无险的驱车,赶往洛阳市汝阳县孟村去拍雪后的红腹锦鸡。一路上,寒风凛冽,雪掩山峦,银妆素裹,犹如一幅水墨山乡的画卷。原本大山深处的孟村平时来往的人员就不多,雪后就显得是那样的寂静无声。大雪后的孟村更是显得非常的安静,给人一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 赶到孟村已是午后时分,我和影友直接爬到山顶,走进观鸟棚,已有几位鸟友早已在观鸟拍摄。我马上支起三脚架,架上相机准备拍摄。从取景框看去,大雪已经将杂乱的地面掩去,雪白的地面上,竖着枯树老桩,供鸟儿栖息。刚调完相机的曝光参数,几只五彩斑斓的红腹锦鸡便从山间的石头上飞到了枯树桩上。有的在雪中翩翩起舞,有的在枯树桩上上蹿下跳的觅食。在雪地飞舞的红腹锦鸡 犹如飞翔的红凤凰,让我产生了一幅“火凤凰”在雪中起舞的幻觉。红腹锦鸡在雪景中格外醒目,场景也非常漂亮,宛如雪中的火凤凰一般。雪地里,一只“火凤凰”展翅飞上树桩,绚烂多彩的羽毛在雪景的映衬下格外美丽。红腹锦鸡那优雅的姿态,绚丽的色彩,在皑皑白雪中更加夺目,令我和在场的鸟友们欣喜若狂,目不转睛地盯着红腹锦鸡的一举一动。并疯狂地按下连拍的快门,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整个观鸟棚里的快门声此起彼伏,犹如打机关枪一般,对快门真是有点爱不释手。此时,什么十冬腊月、什么三九严寒?统统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从1月7日到9日,在两天的时间里,我是吃过早饭就赶到拍摄点守候,一直到下午再返回住处,就是想用镜头留住这些雪景中的红腹锦鸡。这些色彩斑斓的红腹锦鸡们,抖着五彩斑斓的翎羽展示它们的魅力,在欢快跳跃的顾盼中栩栩生辉,在孟村的山沟里欢快的歌唱舞蹈,仿佛在为我们这些观鸟摄影人唱起欢迎曲! 尽管孟村在洛阳的大山里,平日里就人迹不多,大雪后更是寂廖凄清。但在我的心里:孟村是最美的地方,它有最美的山水林木;有最靓的“火凤凰”红腹锦鸡;有最淳朴的村民乡亲;有最绿色的餐饮。两天时间虽短,但这是一次与雪中红腹锦鸡最美好的邂逅之旅!我还是要去的! 孟村——春节再见!(图文:黄付明)<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