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里的童年

剑平

<h3>北京有种特别的文化叫“大院文化”,我从小生活在中央党校大院,不算政府机关,也不算高校,但和别的大院一样,是个独立王国,院外是低矮杂乱的民居,窄小拥挤的街道,院门有军人站岗,正对大门是高大的苏式办公大楼,宽阔的马路,路边笔直的白杨树,这几乎是所有大院的统一格调,透着团结,紧张,严肃,不活泼。</h3></br><h3> <h3>党校是全国省部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的地方,高大威武庄严那是自然的。他和其他大院一样是个小社会,应有尽有。学校,医院,银行,邮局,现在叫超市,过去叫合作社,现在叫电影院,过去叫大礼堂,看电影,听音乐会,开大会都在这里,还有大操场,体育馆......说我在这里封闭式长大也不为过,所以,今天一把年纪对北京并没有北漂更熟悉也不奇怪。<br></br></h3></br><h3>过去党校的家属住房用甲乙丙丁分出等级,除甲级楼留给级别很高的老干部以外,其他楼按照家庭人口数量分配,我家四口人就住在丁级楼里,所以我的邻居有教研室的老师,也有后勤的工人,幼儿园阿姨等等,干什么的都有,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都是四口之家。家具是统一分配的,桌子,椅子,书架,床,因为有壁柜,所以印象里谁家也没有大衣柜,我们不仅住房面积、规格一样,连摆设都是一样的。那时候不谈和谐社会,人与人之间处处透着和谐,因为吃的穿的用的,上的学校,去的医院,买东西的地方都一样,面临的困境也一样,都没什么钱,都靠工资吃饭,老家都有穷亲戚。<br></br></h3></br><h3> <h3>党校的幼儿园在另外一个校区,大概1公里的路吧,每天有一位老伯伯骑着改装后带斗篷的三轮车接送我们,我们都叫他车伯伯,车伯伯也是党校职工。幼儿园是收费的, 我和弟弟上幼儿园要用掉父母一个人的工资,所以那时候,老人在家带孩子的也不少。我们那时候学前几乎不学语文算数,更不要说英语,每天唱歌跳舞听故事做游戏做手工,除了开心就是开心。党校进了任何好吃的东西,最好的部分一定会给幼儿园,爹妈从来不惯我们,党校确实把我们当花朵喂着。<br></br></h3></br><h3>上幼儿园时,我们每年要在党校大礼堂的全院大联欢上演节目,我的一部分胆量是从那时候练出来的。后来上了党校的小学,每年的春游秋游也是党校出车接送,就连高考,党校的孩子都有专门的大轿车送到考场,想想我们的父母是多么省心,现在家长的接送孩子之苦他们一天也没受过。<br></br></h3></br><h3> <h3>我们小学,一个年级只有三个班,大部分都是大院里的孩子,彼此家长都认识,都是同事,所以期中期末考了多少分恨不得全天下都知道,假期党校还会组织数学竞赛作文比赛和夏令营,现在想想党校岂不插手了学校的事情。<br></br></h3></br><h3>那个时候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集体,楼旁边苹果园的苹果是集体的,不能随便进去摘,楼后核桃树随便爬,但树上的核桃是集体的,就是伸进自家的阳台也不能摘下来。到了丰收的季节,爸爸下班会把成筐的苹果和核桃带回来,这是集体分的,各家都有。到了冬储大白菜的季节,家家都在那家小卖部买白菜,然后分别用自行车驼回来,放在楼后各自的菜窖里,挖菜窖的地方都是集体统一分配的,后来干脆全是党校统一挖的,比自己挖的更安全,结实,规格一致。<br></br></h3></br><h3>每家还分一小块自留地,很小,我家就那么一小溜,我爸图省事,全都种了鬼子姜,完全不用打理,收获季节就会有怎么挖也挖不完的鬼子姜,到现在,虽然五谷不分,但我认识鬼子姜。<br></br></h3></br><h3> <h3>现在想想,长这么大文娱生活最丰富的时候应该是小时候,大礼堂每周都放电影,票都是爸爸单位发的,外国电影爸妈看,中国电影就归我和弟弟。中央民族歌舞团,东方歌舞团等等也会每年来党校慰问演出,那时候看的演出比长大以后还多。礼堂对面的广场上还有个大影壁,露天电影不要票,楼里的孩子一起疯玩够了就坐在大影壁前的人群里,旁边总有好心的奶奶帮忙扇蚊子。平时想看电视,小伙伴们就一起去党校警卫连,坐在最前排的小板凳上,后面看不见就坐在解放军叔叔腿上,大家一起看一个9寸的黑白电视,一幅军民一家的样子。春节的大礼堂是最热闹的,一楼放电影,二楼各种游艺灯谜,三楼是大人的舞会。我们小孩都在二楼玩各种游戏,赢灯笼气球卡片什么的,家长也许在楼上跳舞,反正没人看着我们,各自尽兴,玩完了自己都知道回家。<br></br></h3></br><h3>远亲不如近邻,我爸妈同时出差的时候,我们就住在邻居家,小卖部阿姨家住过,楼下幼儿园阿姨家也住过。夏天,吃完晚饭,一个孩子在楼下一吆喝,我们就都坐不住了,发疯似的往楼下跑,直玩到天黑透了,楼里不时伸出个脑袋,喊着自己孩子的小名,才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记得一年除夕,弟弟在楼下跟一群男孩放炮,我妈一觉醒来已经早晨五点,发现儿子还没回来,直接冲着那帮孩子喊,要搁现在还不报警啊。<br></br></h3></br><h3> <h3>我们一天天长大,大院里的情况也在变化,开始有人从南方带些好看的衣服回来,还有电子表,计算器,开始有些什么是你有而我没有的了。然后,有人家买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于是,我的爸爸妈妈开始有了小压力。然后呢,我们家不知为什么铺了地板革,还装了一部电话,楼道里的公用电话用的人越来越少了。再到后来党校的家具都作价卖给了个人,就有人开始改造这些家具,有些人家就有了沙发.......不知不觉中一切都在变,最后房子也作价卖给个人了,要一下交一万多块钱,不再像从前遇事邻居们凑在一起商量,而是境况差不多的几家朋友商量,此时,各家的情况已经有所不同了......<br></br></h3></br><h3>1998年,党校家属区整体搬到大院北部的新区,住了二十三年的邻居散了。房子是按照级别分的,我父母是教授,就住进局级楼里,他们的前面还有部级楼,后面有级别低一点的楼。邻居仍然是老党校,但和从前的老邻居还是不太一样,那个特会修车的苏伯伯见不到了,那个经常坐在楼下,全楼事事洞明的施阿姨见不到了,那个年纪大辈分小,我叫他叔叔,他叫我妈阿姨,她女儿叫我姐姐,叫我妈奶奶的小崔见不到了......新校区真好,房子又新又大,楼后没了核桃树,但有很多玉兰和绿地,没有自行车棚,但有地上地下停车场,银行,超市,邮局,医院.....应有尽有,但就是找不到从前的感觉了。<br></br></h3></br><h3> <h3>过去的大院成了有士兵守卫的教学区,礼堂仍在,家属不能随便进出,增加了音乐厅,体育馆,扩大了人工湖,重修了亭台楼阁,豢养了黑天鹅和锦鲤,有很多雕塑和银杏树,一切都变得更好,更高大上,更像中央党校,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再回到这里,深深地感到这里已经不是家了。<br></br></h3></br><h3>我很怀念我的童年生活,没有蛋糕,没有乐高,但有一个安全平和的环境,丰富的生活,一群小伙伴,一群好邻居.....回想起来都是暖暖的感觉,这一切对我后来的人生是一种滋养,我真的很幸运。<br></br></h3></br><h3> <h3><b><i>我是剑平,老年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从医二十余年,致力于慢病控制和健康管理,尤其是老年病及老年综合征的多学科管理。从医多年,对生命,健康有自己特别的理解和感悟,愿借助这个平台,与大家分享。</i></b></h3> <h3>谢谢大家,请光临我的其他美篇文章:</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mnli6o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亲历的临终关怀</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l30x9xk?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远离代继纠葛</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korl0u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老人应该把房子留给保姆吗</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k0cmyi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生命的意义不仅仅是幸福</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ejhe9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健康饮食新方法 — 轻断食</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f1g5l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85岁的公公得癌,到底怎么治?生命的质量和长度你会选择哪一个?</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