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老母亲

一梦

<p>  夜晚,窗外的天空黑幕笼罩,街道上零星的灯光在远处闪闪烁烁。客厅里却是灯火通明,电视上主持人鲁健正在和特邀嘉宾讨论国际局势。一位的老人白发苍苍专注地盯着电视,听得津津有味。</p><p> 她是我的母亲,出生于旧社会,今年已经八十岁了。她念了四年初小,年轻的时候还能给远方的父亲写信。后来多年务农,四十多年与文字书籍没有联系,把仅有的文化丢得一干二净。近十年,和父亲一起来到大城市,闲暇时不仅喜欢和街坊邻居聊天,还喜欢陪关心时事的父亲一起看电视。这样,不仅早年认识的文字像蝴蝶一样飞了回来,奇特的是她开始对政治有了兴趣。</p><p> </p> <p>  早晨,窗外的夜色刚刚抽去了一丝丝,淡淡的晨雾还在街头涌动。我们就开始一边吃早饭,一边看电视。电视上播放的是台湾选举,蓝营和绿营正在争取民众的选票。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问父亲:“蔡英文当政几年了?是四年?还是八年了?”</p><p> “四年了!”母亲毫不犹豫地发言了。</p><p> “不对哦!是8年哦!”父亲疑惑地望着母亲。</p><p> “肯定是四年。”母亲的语气不容置疑。</p><p> “听她的,听她的,她比我们还懂!”父亲半是调侃半是不服气地说,因为他也记不清楚时间了。</p><p> 我拿出手机查阅,然后宣布时间:“蔡英文是2016年5月20日就任****的,今年是第四年。”</p><p> “看蛮,看蛮!”母亲得意洋洋地向着父亲炫耀,父亲连忙敷衍着:“你是对的,你了不起。”</p><p> 我十分感兴趣地望着母亲,她佝偻着身子,脸上的纵横交错的皱纹,像她在家乡刷碗用的丝瓜布,没有想到这位小老太太开始对政治感兴趣了。</p> <p>  最近,伊朗和美国剑拔弩张,海湾局势风云密布。又是一个早餐时间,电视上中央四台鲁健和嘉宾正在讨论中东局势。父亲放下筷子,开始发言了:“美国和他的盟友把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当成了敌人,他们西方挽成一把,共同对付我们。”这是父亲一直以来的观点,我总是洗耳恭听。</p><p> “我前几天才听到电视上播放,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中国是他们的朋友,俄罗斯也是他们的朋友。”母亲开始发表自己的观点。</p><p> “那是外交辞令,你也相信?”父亲一贯盛气凌人,质问母亲。</p><p> “啥叫外交辞令?”母亲倒也十分虚心。</p><p> “外交辞令就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父亲不屑地回答。</p><p> “哦哟,那么大的人物也要说假话。”母亲十分惊诧。</p><p> 听到这里,我实在忍不住,毫不掩饰地哈哈大笑起来,父亲也发出爽朗的笑声,母亲也笑了起来。我的老母亲,这位可爱的老太太,笑得是那么的开心,平时混浊的眼睛,此刻在灯光下熠熠生辉。</p> <p>  看到母亲笑魇如花的样子,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慨。多年来只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让她犹如井底之蛙。现在生活幸福了,她不再满足于与街坊邻居的闲聊,开始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关心起国家大事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