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两个儿媳妇

南门老雷

<p>我们的两个儿媳妇</p><p><br></p><p>世上难容比水火,</p><p>天下争端谓干戈;</p><p>古谚成语多般有,</p><p>惟独少见婆媳和。</p><p>今日开篇,无话找话,老来无事,就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看那荧屏,手拿遥控,上翻下翻。偶见有婆媳两个,每日恶语相向,更有甚者,砖瓦卵石掷向对方,在镜头上看得清楚,婆媳二人各有所伤。领导多次劝解,均未有停战讲和之意。见此愚百思不得其解,既为婆媳,就已成一家人。何以战争天天爆发,况二人年岁老大不小,想是相处已非一天二天。为何相处日久,如同冤家?就是家中伺养的或猫或狗,天长日久,亦能生情,况人畜有异,岂有久处而不生情者哉!</p><p>由此不免想到世上,世人多以难容之事将其比喻水火,正如电视上看到的那婆媳一对,恰似水火难容,据此又想到中国自古至今谚语,成语不少,寓言故事也多,翻遍通篇总难找到有关婆媳和睦的典故。难道真的自古婆媳就是冤家吗?我看并非如此。</p><p>当然,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每家的人素养不同,家庭里所处的事也就不同。我也曾见过,很多家庭和睦相处,幸福多多。也有的你争我吵,摔盆砸碗,终日不得安宁。在此,在下不得妄加评论,无事找事,到头不定落个长嘴饶舌,多讲闲话的罪名。</p><p>话虽如此,但自家之事,自己说说谅也无妨。咱有媳两个,皆是文墨之人,虽非硕博文凭,但也粗知孔孟,诗书礼义亦略知些许。未来我家之前,有人诫之曰:媳妇进门,公婆始无宁日矣!一媳尚且难处,何况更有二媳。起始之时,说无有惧心,实是欺谈。因周围婆媳不和者见之甚多,岂料我家儿媳终是读书之人,加之性格仁厚,对待我们,知冷知热。并交代再三,该吃就吃,当玩就玩,若有头痛脑热,切莫隐瞒,要及早告知。肺腑之言,实暖人心。人有闺女,也只如此,倘一朝嫁出,还不能每侍身边,此我思媳胜于女之处也。</p><p>老伴与媳,亦情同母女,每在一起之时,唧唧呱呱,天南地北,无所不谈,每至深夜,某一觉醒来,还见二人谈兴不减,一些的婆婆妈妈,话题不衰。每见如此情景,心如吃蜜。以前人之诫语,实为多余。叹曰,家有贤媳,吾能高枕也!(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