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荣成天鹅湖

闻草居士

<h3>  一直想去荣成看天鹅,也一直想象着大天鹅凌空翱翔的画面,这次终于如愿成行。</h3><h3>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段,是世界上最大的天鹅越冬栖息地。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三月,上万只来自西伯利亚的大天鹅在荣成沿海众多的湖泊和海湾越冬,这些海湾和湖泊就是人们常说的天鹅湖,烟墩角天鹅湖只是其中之一。</h3><h3> 清晨五点多,虽然离太阳升起还有一个多小时,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陆陆续续来到烟墩角岸边,支好三脚架,占据有利位置。</h3><h1><br></h1> <h3>  清晨六点不到,此时是拍天光的最佳时刻,蓝蓝的天空,水天一色。</h3> <h3>  这张图片美是美,咋缺少一个前景,特别是在天鹅湖这里!缺少天鹅,对!昨晚怎么没有准备点玉米啊,我不停的抱怨着!“我这还剩半小包,给你!”一位用手机拍照的小姑娘主动把珍贵的一点玉米给了我,顿时心中满满的谢意啊!我大声吼两声,把两颗玉米抛向水里。一只天鹅游向这里,我又丢两颗玉米,又来两只,随后就是相机咔咔声一片……</h3> <h3>  太阳露出了半边脸,一只天鹅靠近了,抓紧拍了一张!几只天鹅游向水面太阳光束正中间,快拍,又有人喊上一嗓子,一张唯美的照片又定格了!</h3> <h3>  早晨七点左右是保护区喂养大天鹅的时间。七点之前大批天鹅以家庭为单位,或两只,或三只,或四只陆陆续续飞过来吃早餐!这一个小时是一天当中摄影爱好者们最忙碌的时刻,他们早已换上长焦镜头等待着天鹅降落精彩的瞬间之美。</h3> <h3>  发生了什么情况,怎么所有天鹅游向我的左侧?哦,开始喂食了!齐刷刷的头部面向一个方向游动,又是一张靓丽的照片!</h3><h3> 两个饲养员每人提着一桶玉米走向我的左侧,所有的天鹅给他们俩行注目礼!饲养员把玉米一把把撒向他们,每次都引来一阵争抢!</h3> <h3>  我就吃到三颗玉米,咋就喂完了呢?!没办法,人类为了我们的野性,控制我们的饮食,也是对我们好!</h3><h3> 吃饱了,大家以家庭为单位又分散开来。</h3> <h3>有的在梳理羽毛</h3> <h3>有的在秀恩爱</h3> <h3>有的引吭高歌</h3> <h3>文雅的天鹅之间,偶尔也会为了一些人类无法理解的缘由而打斗。不过,他们绝不会置对方于死地。争斗场面酷似古代战场两军对垒,经常两只天鹅打头阵,后边一起鼓噪,一起呐喊,直到胜利者引吭高歌或者鼓动双翅发出欢呼才结束。</h3> <h3>一只海鸥显得很孤单,你们都把焦点对准天鹅,看我小一点,都懒得搭理我啦。好,我给你一个特写!</h3> <h3>  连续两日我们到烟墩角四公里远的车祝沟天鹅湖采风,这里地势开阔,很是适合拍照。</h3> <h3>大家潜伏于草丛中,做好抓拍大天鹅的准备。</h3> <h3>  起飞降落精彩瞬间视觉盛宴即将开始,普及一下小常识。天鹅起飞有个助跑,接着收起双脚,两脚紧贴尾巴,展翅高飞。降落时候放下双脚,接触水面,滑行,止住。我们人类的飞机起飞和降落就是偷学它们的哦! </h3><h3> 天鹅以家庭为单位出行,那就以家庭为单位展示它们精彩的瞬间吧!有请新婚燕尔的小夫妻出场!</h3> <h3>  天鹅大多数一夫一妻制,如果一只死亡,另外一只会孤独终生。据当地一位村民讲,去年有只白天鹅腿受伤了,不能返回西伯利亚,他的另一半选择陪他留下来。山东的夏天那么酷热,他们在这里是如何度过的呢?!</h3> <h3>  接着展示一下中国式家庭,标准的三口之家,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h3> <h3>  不好意思,我们超生了,而且有的还不止一个。我们是没有计划生育的国家,随便生!</h3> <h3>  终于轮到我们单身贵族出场了,请单身的异性大胆来追我,我会在三月份带你去西伯利亚的!</h3> <h3>  在烟墩角,你会看到别具一格的屋舍:在原始石块或者砖石块混合垒起外观古朴厚拙,极具地方特色的宛如童话世界中草屋的民居,这就是海草房。海草房始于秦代,距今两千多年的历史,流行于辽东半岛的青岛、烟台、威海!</h3> <h3>  建造海草房的海草可不是一般的海草,而是生长在5到10米浅海的大叶海苔等野生藻类。海草除了有防虫蛀、防腐烂、不易燃烧等特点外,还具有冬暖夏凉、百年不毁等有点。</h3> <h3>  盖好的海草房经过四十年才需要维修,可住一百年,荣城这里有好多超过两百年的海草房。</h3> <h3>  运气爆棚,在烟墩角第三天清晨下了一场小雪,白茫茫一片,抓紧拍点雪中的海草房吧!</h3> <h3>这个丁大仁老师今年73岁了,是个健身达人,每一个动作都让你咋舌!</h3> <h3>倒立姿势如何?!</h3> <h3>劈叉动作标准不?!</h3> <h3>我也来张正面照吧,丁老师手机拍的!</h3> <h3>  烟墩角周围环境是硬伤,旁边有厂房,有高高的龙门架影响了摄影。希望有关部门想办法把厂房撤走,还天鹅湖一个更加优美的环境,下边照片是烟墩角拍摄到的天鹅起飞降落精彩瞬间。</h3> <h3>  据当地村民说,白天鹅离开烟墩角那天,所有天鹅上岸,引吭高歌,表达对村民感激之情。该出发了,它们盘旋在上空,绕行村子数圈才依依不舍的离去。真想目送天鹅离去,但是又不忍看到,我想,我会泪流满面的……</h3> <h3>  在荣成一个个海湾,这里是大天鹅的乐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请前去观赏的您能够爱惜这些天使们!</h3> <h3>  非常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批评指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