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录(挥手二0一九)

若笠

<h3>一直想与二0一九年早早做个告别,然而在这岁末年初的日子里,心烦的事情一件又一件,似阴冷的天气把人和思想都冻住了。都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想来那一二也早已忘却在记忆中了。</h3><h3><br></h3><h3>好在鲁迅先生说:“人总要有点精神的。”那么无论岁月是否走得艰难,总要回头去看一看。我是相信命运是与时代相连的,不要以为美好总在希望中,其实命运常常躲在过去的时光里看你前行……</h3> <h3>二0一九年最大的事当然是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难忘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让我看到了祖国的强盛和民族的团结,记忆深刻的是那一车“百岁军人”登场,他们很多都站不起来了,苍老的面孔、颤抖的军礼见证着岁月的无情,但胸前的军功章和饱含沧桑的目光却在这个时代留下无尽的余韵。</h3><h3><br></h3><h3>我知道很多所谓的社会精英总在无时不刻地批评这个社会乃至这个国家,甚至有自诩为“救世主”的人在“救”香港、“救”新疆、“救”西藏…,打着人权、民主、自由的口号甘愿做西方的走狗。每每看到这些人,我常想如果没有车上那些“百岁军人”,说不定就沒有你们的父母,又哪来的你们?如果没有祖国的富强,你们还有喊民主的精神吗?</h3><h3><br></h3><h3>我真的很建议他们去看看张维安教授讲的《这就是中国》。我们的国家、社会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如分配的不公、权力的腐败等等,但我们的党和执政者们正用他们的勇气、智慧、决心去改变,我们同样需要等待的勇气。</h3><h3><br></h3><h3>二0一九年不是有句金句叫“不忘初心”吗?我们的党能牢记他的使命,不正应了那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吗?做为这个时代的一名普通人,我的梦想是让小家庭跟上时代的步伐,希望有个美好的生活。那么我的初心呢?一样是为人民服务,只有懂得付出,社会才会回报你。</h3> <h3>说到2019年度流行语,除了“不忘初心”,还有诸如"996、盘他、雨女无瓜、柠檬精、我太难了等等",这些流行语背后的故事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才使其文字的形式具备了鲜明的年度特色。</h3><h3><br></h3><h3>我记得二0一八年的“蓝瘦香菇”把悲伤的心情贴上了标签,今年的那些996、太难了、雨女无瓜、柠檬精大多数都在反映生活的不易和艰难,这也许就是命运与时代在交融吧。</h3><h3><br></h3><h3>对于“996”,指的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h3><h3><br></h3><h3>记得马云先生还曾赞过:“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今天我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带着巨大的使命,希望在未来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你不付出可以吗?不可以!”</h3><h3><br></h3><h3>对于这些大人物来说,“996”加班文化体现着人生的奋斗精神,他们自己一定是这种文化的实践者。但我想当他们成为某行业的引路者后,让自己的员工用这种形式体会奋斗者的精神,这好像在为“奴隶编织一个梦想”。我不去讨论它是否违反人民的法律,只从一个员工的心情去体会,剩下的只是别人的豪情自己的悲哀。</h3><h3><br></h3><h3>也难怪“996”一经讨论就引起铺天盖地的反对声,IT行业的人员称它为“工作996,生病ICU”。从我们金融单位看,更崇尚的是奉献,加班早已成为自觉,每天五点的下班时间常常要到七八点才能回家,甚至有时工作到凌晨只为突击某个项目。单位里早已取消了加班费,却还在提倡加班,记得有次人力部统计每个人打卡时间,以此计算工作量,如今想来真得像戴上了锁链一样。</h3><h3><br></h3><h3>人生大多数人在平淡中度过一生,他们都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但命运却是比“菩萨”还要遥远的东西,所以剩下的希望只是有个好心情,让工作愉快些,这不就是马云先生提倡的“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吗?多希望那些在位的领导者们能换位思考,真正让员工快乐起来。</h3> <h3>这一年,我们送走了多位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还记得“凉山大火”的救火英雄们吗?还记得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吗?还记得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其、胡亚美吗……无论幸与不幸,活着的人永远会记住他们。</h3><h3><br></h3><h3>人类的伤感总是突如其来,只因走得人太过匆匆,没有留下告别的时间。</h3><h3><br></h3><h3>2019年11月27日,演员高以翔凌晨录制节目过程中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死因是心源性猝死,年仅35岁;</h3><h3><br></h3><h3>2019年11月20日,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专特稿专线新闻采编中心主任徐勇在办公室因突发大面积心梗去世,享年56岁,他的外套还搭在椅背上;</h3><h3><br></h3><h3>2019年1月23日,知名作家林清玄过世,终年65岁,就在前一天,林清玄还在发微博抒发感想,第二天就被曝突发心肌梗死离世;</h3><h3><br></h3><h3>2019年3月5日,原云南红塔集团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据媒体报道,褚时健患糖尿病多年,出现了严重并发医治无效后去世……</h3><h3><br></h3><h3>生命真的如此脆弱,我不知道离去的人在那个世界还会不会忧伤,但活着的人一定是悲痛的。这个世界有着无数的悲欢离合,在一起总比离去的好吧!我的大舅在二0一九年去世了,八十九岁的他是从屋顶摔落的,医院只是像征性地做了抢救就放弃了,就好像是命运召唤他走的。然而留下的悲痛却要活着的人承受。</h3><h3><br></h3><h3>生命一直在与岁月逆道而行,但无奈总远远大于希望。病痛中的人才真正懂得什么是幸福生活。就如我得了失眠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病后,我一直在好与坏、希望与失望中挣扎着,十多年的折磨让我对事业早早地失去了激情和动力。许多朋友说我少了联系,不是我不想她们,实在是少了心情。</h3><h3><br></h3><h3>二O一九年真的不是幸运的一年,父亲的病痛、母亲的疲惫、自己的辛劳总在时光里起起伏伏,即使有妻子的理解、朋友的关爱,生活总是少了快乐多了忧愁。也许明年会好起来吧,记得林清玄的一段话:“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h3> <h3>好在生活中总有精彩与时代同行。我是个喜欢幻想和追梦的人,二O一九年一部国产科幻片风靡了全中国。这是真的不容易的一件事,以前看到的大型科幻片只有美国佬能拍,什么《阿凡达》、《超级战士》、《蝙蝠侠》等真的好看,就像武侠小说中那片心中的江湖,因为有梦,所以去幻想,或许这就是精神的慰籍吧!</h3><h3><br></h3><h3>我是看过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的,为作者的想像力和未来与现实交织的梦而痴迷。《流浪地球》取自他的一个部份,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而面对绝境,人类将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在整整三小时的放映中,我为人类的未来担忧,更为人类的勇敢、团结和智慧感动。</h3><h3><br></h3><h3>恢宏的场景、壮观的画面震撼着心灵,也真实地让我体会到了祖国科技的发展。一头沉睡的雄狮在东方苏醒,这难道不是民族的骄傲吗?</h3><h3><br></h3><h3>这一年中美贸易战打了十多个回合,终于在年底迎来曙光,不论谈判我们牺牲了多少,这个世界上能让美帝国主义头疼的对手又有几个?一家名叫华为的民营企业,由于科技的领先,让这个头号强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封杀于全世界,但华为没有垮掉,而是以自强的方式站在更高的起跑线上……</h3><h3><br></h3><h3>想想我们曾经走过的路,从收音机到电视;从电话到移动通讯;从纸质书到电子书;从小霸王机到电脑游戏……,短短几十年,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早已跟上了世界的潮流,这是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这是几代人奋斗的结果。我想这个世界于你于我都已是透明。</h3><h3><br></h3><h3>但我仍然常常觉得空虚、迷茫,物质在不断丰富,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好似越来越淡,有时连亲情也是如此,儿子越来越大,我感到交流却越来越少;朋友寻求帮助时总是无话不说,但这种信任在利益面前却是如此的不堪;更多的人除了人情交流,内心世界常常看不清色彩……</h3><h3><br></h3><h3>也许忠、孝、礼、义、廉、耻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而失去存在的基础,但我们又拿什么做为这个时代的标杆呢?自由吗?我不知道。</h3> <h3>最后用徐志摩这句诗做个结束吧,“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希望二0二0年一切都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