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亦醉人何须酒,改天咱们喝个茶

卓尔

<h3>  近日,朋友圈又被一篇名为《来鄂尔多斯,咱们扣三敬二》的文章霸屏了,为什么被纷纷转发,很显然,引起了大(酒)家(鬼)的共鸣,毕竟酒逢知己千杯少,能喝多少是多少!</h3> <h3> 文中作者写到酒摊账上有一些满脸含笑地看着一切杯觥交错,我自岿然不动的不喝酒的人。这些人一种是真能喝而不喝的,一种是真不能喝而只能看的。鄙人不才,正是属于酒桌上瓷趟趟坐着看别人喝的不亦乐乎的人儿。</h3> <h3>  其实我一点也不讨厌酒,李白《将进酒》说的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高兴时酒是最好的伙伴;“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人激愤时离不开酒;“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人排遣寂寞时离不开酒;“五花马,千金裘,呼尔将出换美梦,与尔同销万古愁”,人郁闷时同样离不开酒!</h3> <h3> 况且在我大内蒙鄂尔多斯,饭局上不喝酒属实是尴尬至极。这点我深有体会。每当饭局开场前斟满分酒器时,我就得用手挡住分酒器口,一遍又一遍的解释:“我身体原因真的喝不成酒”。知道的人直接给我倒点茶,不知道的人就觉得我假迷三道不想和他们喝酒,不停地劝“只有感情不够,才用茶水来凑”。然后又得解释一番……</h3> <h3>  酒过三巡,场面开始热烈起来,大家都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唯独没人搭理你。这也很正常,就像澡堂里两个裸着的人的欢快的聊着天,看都不看旁边那个身上还穿的衣服的人一样,为甚?因为没个说上的,是能和你讨论澡堂子的水温高低了?还是能交流哪个技师澡搓的一流了?</h3><h3> 此时,我能做的只有添茶倒水传唤服务员,开瓶倒酒监督养金鱼。如坐针毡。</h3> <h3>  散摊账后,大家在酒店门口恋恋不舍依依惜别,手拉着手彼此话别,此时的主角绝对是喝的最多的人,“你没事哇,今天可是没少喝”“谁负责把xx送回个,今天豪华了好几个”当然没人搭照你,估计大家都觉的酒也没喝一口,爬也能爬回家了。你说尴尬不?</h3> <h3>  我喝不成酒这个事由来已久,以我2013年1月15日(历史上今天😄)写过的QQ日志为证,全文如下:</h3> <h3> 《不想喝!不能喝!》<br></h3><h3> 对于酒,曾经深恶痛绝。原因有三:</h3><h3> 其一,某人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酒鬼,一天倒三个场子,从一个饭店踱出来去向另一个食堂,来个要好的朋友还要上份“硬早点”无非就是一碗面加一瓶白酒,程序也无非是喝——醉——吐。吐的一塌糊涂,吐的乱七八糟,吐的一如既往,每每看到这个场景我都恨的牙痒痒,各种想毁尸灭迹,遂厌之。</h3><h3> 其二,工作后也很有些饭局,大多数都是学生家长请客,某次饭局,家长举杯敬酒:“老师们辛苦了,挣钱不多,操心不少,你们带里吃不上,喝不上,今天就吃好喝好。”听完差点一块骨头把自己噎死,想想拿了人家手短,喝了人家嘴短,遂厌之。</h3><h3> 其三,喝酒长身体,总是听说某某经常喝酒都喝出啤酒肚了,没听说谁谁爱喝酒体重下降的,对于我这一直以来都直线上升的体重我就服了,靠,要是买的股票也能这般,姐早发大发了。想起了早些年给学生讲的我国人口的特征: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我现在的基数本来就大了,我可不能喝酒再给自己找点增长的催化剂了,遂厌之。</h3><h3> 是的,曾经的我滴酒不沾,主要是不想喝。</h3><h3> 后来随着人越来越老了,传说中的摊帐越来越多了,才发现,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为什么大家吃饭的时候要喝点呢?其实喝酒容易让人澎湃,加深交情,是居家旅行,营造气氛,扬势助威的必备良药。</h3><h3> 一次同事聚会上决定开始尝试着略饮一二,那天大家喝啤酒,我一直觉的那玩意儿就是饮料,孰不知,令人叹为观止的事情出现了:在两杯啤酒下肚后,我醉了,醉的肝肠寸断,受到了一大帮人的嘲笑。到后来,各种昏迷不醒,各种人事不知,各种一喝就倒,都发生在我喝小口酒后。</h3><h3> 没错,现在的我尝试喝酒,但已没那个量了。其实有时也想一醉方个休什么的,酒后乱个性什么的!</h3> <h3>  整整七年过去了,我的酒量非但没有炼出来,反而到了滴酒不能沾的地步了,因为荨麻疹导致酒精过敏,只要抿一小口,就全身通红,皮肤发痒,心跳加速。</h3><h3> 也罢!茶亦醉人何须酒,既然喝不了最烈的酒,那就喝最暖的茶,以后咱们就喝茶哇,行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