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地鸡毛中感悟美

海鸥

<h3>  周末一大早乘公交去妈妈家,给妈妈做了午饭,炸了肉丸,搓了汤圆……下午回家,在小区门口的超市买了黄豆酱、花生米、黄豆,自己动手熬制了牛肉酱,磨了黑芝麻粉……在这些琐碎的一地鸡毛中,有一个声音一直伴随着我,让我在一地鸡毛中感悟美。</h3> <h3>  台湾学者蒋勋先生是我欣赏和喜欢的一位学者。他博古通今的才学,他温润如玉的音色,他仁爱包容的人性……许多常人司空见惯的人、事、物经他的阐释,让人豁然开朗,引领我感悟世上一切的美好,引导我向善,向美。</h3> <h3>  这一天,从早晨出门、乘公交,直到晚上晚餐时分,蒋勋老师的声音一直陪伴着我。关注蒋勋老师的公众号,公众号里的每一篇文章成为我每天的必读之文。上周生活规律的突变,落下的功课,今天一天补个够。</h3> <h3>  蒋勋老师的公众号里有着浓郁的文学气息。他谈苏轼的豁达,王安石的改革,白居易的同情,庄子的逍遥,红楼的富贵繁华……</h3> <h3>  今天听到蒋勋老师讲苏轼《寒食帖》的时候,才知道东坡先生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被他自己自称为“石压蛤蟆体”。这让我想起,前两天课堂上教孩子们分辨几位书法家风格的连线题,对于一向汗颜写字拿不出手的我来说,对书法艺术知之甚少,也只能仅仅告诉孩子正确的连线。今天终于对苏轼朴拙厚重,平和中正的书法艺术有所了解了,周一我一定要再和学生们说道说道。</h3> <h3>  他谈人生。他借用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讲人生的三层境界……</h3> <h3>  他说人生的修行是一个思辨的过程。</h3>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说信仰。他说社会渴望信仰;他说信仰是自我反省的过程;他说最高信仰是自然,他推崇老子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们都需要信仰,需要一个正确向善的信仰。<strong style="max-width: 100%;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quot;Helvetica Neue&quot;, &quot;PingFang SC&quot;, &quot;Hiragino Sans GB&quot;, &quot;Microsoft YaHei UI&quot;, &quot;Microsoft YaHei&quot;, Arial, sans-serif;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 style="max-width: 100%; color: rgb(255, 255, 255); background-color: rgb(207, 120, 110);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span></strong></h3> <h3>  他论情感。《红楼梦》青春王国的多情、美好,揣度人性情感的细腻、复杂……</h3> <h3>  他讲历史,讲建筑。他讲吴哥窟的美,讲吴哥王朝的兴盛与衰败,讲高棉人民经历了法国的殖民,再经历内战的创伤,而这个民族一直以微笑不屈不挠。他被吴哥历史遗迹震撼,再将这种震撼传达给我们。</h3> <h3>  他还是个很接地气的美学家。他甚至告诉你,服装美学的要点。服装的讲究,文化的元素,名牌的适合……这些的娓娓道来,如何不提升你的品位呢?</h3> <h3>  他将他台湾池上谷仓的美术馆介绍给大家,线上展示美术馆里的系列展品。</h3> <h3>  在蒋勋老师温润磁性的叙述中,已时至夜中。突然觉得,完成了一天的一地鸡毛,必须给自己一个美的享受。一个人的晚餐,可以将就,但不能缺少美——刚刚熬制的牛肉酱,一小碗圣女果,几片“好吃点”,再拿出心爱的大号勃艮第红酒杯,倒上宝石般智利特级干红,继续边倾听蒋勋老师的讲学,边享用简单而美好的晚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