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宿过年小记(四)

敬.静.净.境

<h3>  温州有海,我们在温州洞头小沙岙下榻的民宿就在海边;温州亦有山,而且山势陡峭,十分险峻。在洞头海边小住时日,女儿女婿说带我们再去温州大山深处的民宿领略另一番清净的滋味。</h3><h3><br></h3><h3> 温州的洞头区是由大小三百多座岛屿组成的群岛,其与温州市区的交通连接主要依靠船和桥。当我们的车行驶建在茫无边际的大海上那宽阔笔直的现代化跨海大桥上时,心里不禁感慨现代科技的发达,祖国近几十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强盛。</h3><h3><br></h3> <h3>  车行约半个时辰,即驶入进山的盘山公路,山路盘旋,越行越高。车窗的一侧是陡峭的岩壁,另一侧则是深不见底的山崖。天空中下着小雨,山间雾霭迷蒙。越往高处走,人烟越稀少。我心里不禁暗自嘀咕:这样偏僻的大山深处也是可以开得出来民宿的?心里正在犯疑,车子即往右拐进一条狭窄的岔道。岔道不远处,散落着几户人家,青墙灰瓦,院墙斑驳,那些老屋看样子都很有一些年头了。紧邻一户老宅的旁边,有一独家独院,院墙用防腐木围建,青藤攀援。木栅栏的缝隙间探出几株野花,在山雾的滋润下开得鲜妍。院门上挂着一块木板做成的店招,上面写着“罗山别院”四字,听名字就觉得雅致。</h3><h3><br></h3> <h3>  院门紧锁着。敲门,无人应答。给屋主人打电话,原来他正开车送刚退房的嘉兴客人下山去了,让我们稍等一会儿。大约半个小时,屋主人开着车回来了。打开院门,把我们一行人领了进去。一进院门,满眼都是绿,山茶花开得正艳,各种绿植,各色花朵纤尘不染,翠艳欲滴。院子很大,地面用山石铺就,防腐木的露台上,摆着一张硕大的根雕茶几,茶几上放着精致典雅的茶具。进屋,一条长廊点缀着各种花草,一把古筝临窗而设,一花一草,一物一景,无不体现出屋主人不俗的审美品味和情趣。</h3><h3><br></h3><h3><br></h3> <h3>  民宿的老板大约三十几岁,中等个头,为人热情,干练爽朗。我们称他“老板”,他腼腆地笑了,说“千万不要叫我老板,弄得我不好意思的。我姓陈,名字叫大鹏,你们就叫我阿鹏好了。”阿鹏是这大山里土生土长的山里人,这幢民宿是他家的祖屋改造的,他自己已经在温州市区买了房。现在互联网发达,信息畅通,脑子活络的阿鹏便和家人商议,共同出资,把祖屋改造成民宿,虽在大山深处,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每年都可以接待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尤其是节假日、寒暑假,生意更是应接不暇。听阿鹏如此说,我突然想起旁边的那幢老宅,久无人住,一副颓圮的样子,就问阿鹏,既然生意这么好,何不把隔壁的那家宅子也租过来,一并改造成民宿,做出规模效应,岂不更好?阿鹏笑了笑,叹一口气说,找那家人谈过了,那家人兄弟姐妹多,意见不一致,都怕自己吃了亏,谈不成,就只好作罢了。听了阿鹏的话,我想,发家致富,观念是第一位的,观念一变,贫富之间的差距何止天㚂!</h3><h3><br></h3><h3><br></h3> <h3>  到了弄晚饭的时节,阿鹏和他的妻子专门送来自己园子里种的蔬菜,那蔬菜种的真好,新鲜、水灵、生态。那一餐大山里的晚饭,吃的真香!</h3><h3><br></h3><h3> (2019年2月9日记于罗山别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