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的《目送》

主旋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讲讲你最爱的一本书】征文</font></b></h3></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文字/主旋</h3></font></h3> <h3><b>  龙应台的散文集《目送》,已经读过很多遍了,是我最爱的一本书。</b></h3><h3><b><br></b></h3><h3><b> 书里不仅有龙应台写的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的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还有龙应台“俯首甘为孺子牛”时的温柔婉转,仿佛微风吹过麦田,深邃,忧伤,美丽;</b><b>更有二十岁的女儿,用青涩的成长、稚嫩的心路历程,写满了对父母深深的爱,让我爱不释手,读了一遍又一遍!</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题记</b></h3> <h3>  “亲爱的爸妈,我无比巧合的在今天收到了这本书,于是决定写下点东西留作纪念,加之老爸今年本命年,我想这应该是最好的礼物了,献给你们我溢于言表的爱!2012年2月20日。”</h3><h3><br></h3><h3> “有个朋友说过,我们正处于最尴尬的年龄,已经开始体会到父母的艰辛父母的爱,本想多陪陪父母,结果视线却又舍不得离开电脑、电视、手机,离不开各种的聚会……”</h3><h3><br></h3><h3> “我想把自己的读书笔记送给你们,让你们知道,虽然我什么都没说,但心里依然是无限的感激与爱!爸妈,我爱你们!”</h3><h3></h3> <h3>  “我们家的东西好像从不会流落,因为老爸老妈都是爱收拾的人!走路,我们一家子晚饭后的必修,一走还是一两个小时!老爸,我希望你能一直这么精力旺盛下去;老妈,希望你也能精力旺盛起来!一直觉得,很多事情,不好说,也不用说,因为你们会懂。我想,我们能一直地,一起走下去!”</h3><h3><br></h3><h3> “老爸,就这么牵着我去上幼儿园,是什么感觉呢?远的时候,就起早点送,近的时候也送,从小学到高中,甚至是到了大学,我一直是幸福的小孩,有人接送。现在一个人在外读书,想到这些心里甚是温暖。”</h3><h3><br></h3><h3> “老妈穿着我的校服,被别人认作是学生。记得军训时,教官说,你们以后出去,就是解放军阿姨。我宁愿穿便服被当作是初中生,也不要被叫做阿姨。”</h3> <h3>  “记得以前舅舅舅妈带我和超哥出去玩,舅妈问我们,以后会不会带他们出去旅游,我们笑而不答。可能入伍以后,属于自己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不过我一定尽量多陪陪你们。”</h3><h3><br></h3><h3> “这个年纪的我们,应该都是像华飞那样的矛盾体,内心的各种正反思想激烈的交锋,有时候真搞不懂该倾向哪边。就老爸老妈常说我是不倒翁,哪里有那么绝对的事情,黑白之间总会有片灰色地带,涉世未深的我们,就在灰色地带中,迷惘徘徊……”</h3><h3><br></h3><h3> “十七岁,跟二十岁有什么区别呢?老爸如是说。转眼我已是奔二的人了,老爸已是奔五的人。可惜,我还不会做饭,可惜,我还没长大。老爸老妈,可惜我是女生,让你们要操心到八十,不然,现在你们会很轻松。我,还真蛮让人头疼是吧!我记得老爸说过,不要依赖别人,能自己做的就不求别人。人生,终究是一个人的人生,独立,应该是你们教给我的,最好的东西了!”</h3> <h3>  “小时候,老爸会把糖冻在冰箱上层,而我,总会偷吃。现在的我,已不再爱吃糖。人,总是要成长吧!我喜欢现在的生活,一点也不寂寞,或许军校很苦,或许前方还不明朗,但它,会教我学会怎样生活,怎样生存。我突然间,活动又多了起来,瞬间有种回到初中的感觉,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大学生活吧,就像那时的初中,不管是活动还是学习,我都能处理好。”</h3><h3><br></h3><h3> “大学的生活,真的不只是学习,最近突然增多的各种节目的排练,让我觉得无比充实。哈哈,我就要出名啦!老爸老妈,在这里,我过得很好!”</h3><h3><br></h3><h3> “搬去仁和之后,晚上回家便是件大事。各种聚会,总有high翻的人不肯放我走。那次聚会,临近九点,我一一告别,崔哥说你敢不敢耍晚一点,我说不行,回家太晚。他说你还是管得太严,我妈早就不管我了。我知道,因为我是女生,会让你们到九点就坐立不安。”</h3> <h3>  “我记得初中的班主任,当时指着毕业照上的我说有气质。气质这东西,还真是不好描述,不过幸好我不是那种柔弱的气质女生,不然如何在军校里生存,军校是个大熔炉,或许我终将磨成个鹅卵石,但至少我,还是会有独特的东西留下,这应该就是气质吧!”</h3><h3><br></h3><h3> “今天上解剖,看到了原本是鲜活的生命,而现在成为了标本的他们,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开始思考人生,人活着,然后死去,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现在生命就此终结,那我曾经做过什么,难道只是成绩很好么。”</h3><h3><br></h3><h3> “我想,或许我们都会开始重新规划人生,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珍惜身边的人,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爸妈,我爱你们!”</h3><h3></h3> <h3>  “二十岁的时候,我们的妈妈五十岁。我们是怎样谈她们的?看到这句话,想起前几天上马原课,河南的那个女生问我,你怎么知道那么多。然后我就想起了你们,因为我有你们这样一对父母,幸好我时常关心新闻,幸好我不是电脑白痴。虽然小时候心里极不情愿,学习这些枯燥又看似无用的东西。”</h3><h3><br></h3><h3> “老爸,我还是很傻,只有每次别人谈论起我的因你而有的好习惯,才会想起你的对、你的好,我还真像只白眼狼。老妈一点儿也不豪气,为何我这么豪气,不过这样也好,我就能像老爸一样,什么都会做,多棒!黑龙江那女孩昨晚说,看我一天到晚这愤青那愤青,还笑嘻嘻的,心态多好,这个会不会是豪气所致呐?”</h3> <h3>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永不停息,倒下了就再爬起来。想来或许是读书时期遇不到大的困难,一路走来,将近二十年,还算顺利。中国的教育或许一向如此,教孩子们怎么避免犯错犯险,不太在意犯错犯险之后的事,那些自杀的孩子们是太傻,还是教育不到位呢?”</h3><h3><br></h3><h3> “我的导师说,现在好多军校生的心理问题都比较严重,甚至堪忧,可是看到我适应得很好,过得很开心,令她十分高兴。我一直觉得人有时要自欺欺人,告诉自己没什么,结果我就真的没什么了。好心态应该就是这样来的吧。”</h3><h3><br></h3><h3> “人活着,追求的应该不仅仅是成功,更是心中的平静!我想,凡事尽力就好,顺其自然就好!”</h3> <h3>  “我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忙活了一个星期,送走了蔡国庆,送走了雷锋,迎来了妇女节。据说妇女节的前一天是女生节,我也是今年才听说的,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h3><h3><br></h3><h3> “昨晚小邓同学说,姐,明天你节日,我顿时……满脸黑线……今天发短信给我的导师,然后她回我,说也祝我节日快乐,我这种汗呐!我咋就突然间的成妇女了……这也是成年和未成年的区别啊……”</h3><h3><br></h3><h3> “每一个青春期的小孩,都让老妈这么头疼吧。我不穿裙子,不好好吃饭,懒在家里变成沙发土豆,各种叛逆,各种难以捉摸。母亲节这天,我在寝室里给你发短信,想着你做的糖醋鱼,豆豉鱼。老妈,我特地在今天,写在这一页,节日快乐!”</h3> <h3> “因为一堆的考试,这本书已有很久没再翻,最终在解剖考完时,我们的课变得只剩各种酱油的马原、思修。老妈上次问我,什么叫酱油,之前翻到这页,看着这段话,想写点什么,却不知道怎样动笔。”</h3><h3><br></h3><h3> “老爸好像再不会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跟我煲电话,你说,有些东西得自己悟,教是教不会的。有些路,真的只能自己走,有些事,真的只能自己做。”</h3><h3><br></h3><h3> “明天就是毕业典礼了,这意味着,我也要成学姐了,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改变,有没有成熟,但这一年就这样过去了,我的高五来了,我更向往外面的世界了。”</h3> <h3>  “老爸,书看到这里,我似乎有点儿明白了,你为什么一直说,回老家成了旅游,不再是探亲。父母在,不远行,但愿我最后的分配,不会离你们太远。”</h3><h3><br></h3><h3> “小时候,你们牵着我的手,送我去幼儿园,你们会哄我睡觉,你们会喂我吃饭,你们会为我做一切,你们会给我提供尽可能的最好。可能在这单元的英语课之前,我都没认真想过这些,这应该算是我的成长吧!”</h3><h3><br></h3><h3> “My father,my hero!今天在英语课本上看到了这句话,英语老师Miss杨说,父爱,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灵魂上的教会你如何做人,如何成长;母爱,则是细节上的、日常生活上的关爱。有时候我看到班里那些女生,抽屉没个收拾,洗澡忘拿东西,我庆幸你们是我的父母,让我成为这样的我,我爱你们!”<br></h3><h3> </h3> <h3>  时间一晃,七年快过去了,每当我拿起这本女儿写满文字的《目送》,心里满满的都是爱,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我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h3> <h3>感谢光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