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从韩国回来了

半度微凉

<h3>妈妈回来了!妈妈和好友一道参加了韩国—山东九日游。在韩国的几天,我们与妈妈基本处于失联状态。明知回到国内电话就畅通了,可还是有只蚂蚁在心头轻轻地爬上爬下。这些年妈妈出去旅行过好几次,都是由我们陪伴左右。这次虽说有好友兼同学李姨结伴同行,但走出国门,远渡重洋,还是平生头一遭。</h3><h3><br></h3><h3>昨天下午,我试着再次拨打妈妈的手机,希望妈妈的声音乘载着电波从千里之外飞越而来。铃声却不急不徐地一字一句唱着歌。终于,一声“喂”抵达耳边,“我们才从海上刚下船,明天从济南坐车,夜里就到家了!”妈妈的语速很快,“我很好,不累!你们兄妹几个星期天都来,一定!我从韩国带的东西你们拿去,其它情况见面再细说吧。”我有一连串的话想与妈妈畅叙离情,又担心会妨碍她脚下的安全,只好吞了回去。我立即上微信给两个哥哥和嫂子报告,谁知他们已把这消息在群里发布了!在外工作、求学的侄子侄女说,“奶奶出访韩国回来了!”</h3> <h3>周日上午胡乱吃几口早饭,便赶去妈妈家。推开门,妈妈正笑吟吟地站在门口,好像早就知道我的到来。我抱住妈妈瘦削的肩膀,端详一番。旅途辗转,舟车劳顿,妈妈晒黑了,人也清瘦了些。眼睛里满漾着慈和的笑意。我嗔怪妈妈,“走之前我们不是反复嘱咐,出去就是玩,千万不要给我们买东西吗?千里迢迢的背回来,有多重啊!”“行李放在大巴上,我不累。”妈妈永远都是这样,坚韧,达观,没有一句抱怨。</h3><h3><br></h3><h3>中午,我们一大家团团围坐在餐桌边。妈妈说,还是家里热乎乎的面籽好吃。妈妈开始兴致勃勃地讲诉在韩国的见闻。语文老师出身的她,记忆力特别好,描述事情的前后经过绘声绘色而又乐观风趣。当她讲到一位团友,在威海迟迟没能上车,一车人焦急不安的曲折过程,我们敛声屏气,忍不住替掉队的老太太捏了一把汗。当她笑谈在首尔用早餐,因语言不通,在餐厅中韩双方比划手势的种种趣事,引得我们一阵捧腹,差点喷饭。当她感喟韩国街道人稀整洁,工作人员仪表举止文明有礼,我们似乎身临其境,若有所思。妈妈对韩国平民饮食的寡淡和单一连连摇头,我们更觉眼前饭菜的丰富可口,争相举箸。妈妈很欣赏这次带队的韩国导游,他的励志故事和博闻强记,不由得令我们颔首赞叹……</h3><h3><br></h3><h3>妈妈的妙语如珠,就像一张阿拉伯神毯,传杯弄盏之间,载着爸爸和我们兄妹完成了一次愉悦的异国之旅。我们叮嘱妈妈赶快从李姨那把照片拷过来,好让我们一饱眼福。日后妈妈假以图文,一定是一篇篇妙笔生花的游记。前几次家宴,我们围绕老妈准备出国的中心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如果那是一场幕剧的序曲和铺陈的话,那么今天,因为妈妈的归来,使剧情发展到了扣人心弦的高潮部分。</h3> <h3>妈妈宣布,饭后开始一一分发她的礼物。只见三个旅行包塞得鼓囊囊,把袋子一个个掏出来,摆满了桌子和茶几,琳琅满目,“真像开了一间超市!”海鲜虾肉酱,焦脆的海苔,香辣的海鱼,巧克力饼干棒,让儿子喜不自禁。韩国原装的蜗牛套装化妆品,润发油,水晶项链,套装,细致入微的妈妈为每个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孙女都挑选了贴心的礼物。特别是衣服,哥哥和嫂子试穿了一下,尺寸合身又很得体。妈妈一旁满意地微笑着,“我把身高体重报给营业员,她们就找给我了。”</h3><h3><br></h3><h3>“这么多东西,你一个人提,该有多重啊,不是不让你买东西吗?”嫂子心疼妈妈的身单力薄。“走不了几步路,一路有大巴,东西放在车上。”妈妈的表情很轻松。妈妈一贯如此,再累再苦的事她都举重若轻,泰然处之。</h3><h3><br></h3><h3>“你给我们买这么多礼物,你给自己买了什么?”我问妈妈。“我什么都不缺,家里都有。”她淡然自若地说,然后又补充道,“我和你爸留的有两袋山东红枣,很甜!”在妈妈的眼中,我们永远是那个需要她呵护荫蔽的孩子!我们兄妹三个从未见她向谁索取过物质和名利。她永远在替他人着想,唯独忘了她自己。一上午,妈妈略显疲惫的脸上一直挂着满足的微笑。我的喉咙有些发紧,一股热流涨得眼眶突突直跳。手中的大包小包,沉甸甸,里面承载的是妈妈静水深流的母爱,坠在心口甜蜜得一阵阵疼痛。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屋里的琅琅笑语,像一波波浪潮在浩淼的大海怀抱中荡漾着,雀跃着……</h3> <h3>走下楼,抬头,妈妈仍在窗口倚栏而望。母心似天空,无时不以雨露阳光给养滋润着我们。母爱,就是生命馈赠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看,雨后初霁,这五月的花季里,种花人的希冀已经怒放,红的花儿,白的花儿,在绿叶的偎依下骄傲地探出头来,竞相吐芳,向风生香。</h3>